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鲁股2013年报:高管涨工资 董秘年入236.9万

A-A+2014年5月5日08:27大众日报评论

  4月30日是2013年年报披露的大限,155只鲁股中,有154只如期交出“成绩单”,只有博汇纸业[0.00% 资金 研报]未按规定披露信息,且业绩预告出现重大偏差,已被山东证监局立案调查。本报记者根据公开数据,对鲁股年报进行了分析。

  □ 本报记者 孟佳 王爽

  鲁股盈亏比较

  净利润上升:90只

  出现亏损:今年10只 去年16只

  最赚钱企业:青岛海尔[-0.13% 资金 研报],净利润41.68亿元

  “亏损王”:*ST海化,亏损11.29亿元

  摆脱亏损:2012年“亏损王”山东钢铁[0.66% 资金 研报]2013年扭亏为盈。

  鲁股净赚461亿元

  从年报数据看,和去年相比,我省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利润,较上一年有一定回升。

  据记者统计,剔除博汇纸业,2013年154只鲁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461.09亿元,相比以上鲁股2012年的414.22亿元净利润,鲁股净利润同比增幅接近11.32%。

  其中,154只鲁股中,净利润同比上升的有90只,占比58%,而该比例去年不足45%(69家)。2013年,共有10家企业出现亏损,亏损总额达27.65亿元。作为对比,去年上述154只鲁股中,共计16只亏损,亏损总额超过61.32亿元。

  去年“最赚钱”企业被青岛海尔摘得,其净利润为41.68亿元。另有华电国际[0.32% 资金 研报]、潍柴动力[-0.17% 资金 研报]等12只鲁股净利润也超过10亿元。前述13只高盈利鲁股中,有8只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华电国际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91%。

  2012年,青岛海尔在盈利榜也高位居第二位。对比2012、2013两年上市公司年报不难发现,高盈利鲁股名单十分稳定。2012、2013两年均有13只鲁股净利润超过10亿元,且“盈利13强”鲁股高度重合,2012年的13强仅一股未入去年13强。

  2013年鲁股“亏损王”的帽子戴在了*ST海化头上。事实上,*ST海化2012年就以5.2亿元亏损位列鲁股亏损榜第2位,去年在亏损泥潭中越陷越深,亏损额度达11.29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117.06%。

  除*ST海化,亏损过亿元的企业还有山推股份[-0.36% 资金 研报]、益生股份[1.34% 资金 研报]、恒天海龙、*ST民和、山东墨龙[1.25% 资金 研报]、*ST东数6家。另外,净利润同比增长率降幅超过50%的鲁股有20只,2012年该数字为35只。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亏损王”山东钢铁在去年扭亏为盈。

  每股分红分析

  每股净资产前三名:中瑞康医药[2.24% 资金 研报]、潍柴动力、新华医疗[0.22% 资金 研报]

  每股收益前三名:东阿阿胶[-0.59% 资金 研报]、史丹利[1.53% 资金 研报]、潍柴动力

  分红总额前三名:九阳股份[0.30% 资金 研报]3.8亿元、南山铝业[-0.20% 资金 研报]2.9亿元、潍柴动力2亿元

  送转力度最大:史丹利每股分红0.8元

  19只鲁股去年分红16.82亿元

  在涉及股民切身利益的基本每股收益、分红等指标面前,省内上市公司尚需加大力度。

  年报显示,每股净资产方面,鲁股中瑞康医药、潍柴动力和新华医疗分列前三位,每股净资产分别为14.98元,13.87元和12.14元,成为“家底最厚”的鲁股。每股净资产超过10元的企业还有史丹利、联创节能[0.50% 资金 研报]、同大股份[1.19% 资金 研报]、豪迈科技[6.51% 资金 研报]、东方铁塔[0.91% 资金 研报]、青岛啤酒[1.72% 资金 研报]和美晨科技[0.00% 资金 研报]。

  股民最关心的基本每股收益排名,排名前三甲的分别为东阿阿胶、史丹利和潍柴动力,分别为1.84元、1.81元和1.79元。另有*ST海化、益生股份等10只鲁股,基本每股收益为负。

  去年以来,监管层积极倡导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目前,明确表示分红的鲁股有109家,占比70.8%。共有19只鲁股在年报中披露了去年的累计分红总额。其中,九阳股份以3.8亿元分红拔得头筹,南山铝业和潍柴动力紧随其后,分别分红约2.9亿元和2亿元。19只鲁股去年共累计分红16.82亿元,略低于2012年的17.73亿元。

  分红进度方面,史丹利、豪迈科技等14只鲁股的分红已实施;圣阳股份等51只鲁股分红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华联矿业等88只鲁股,分红进入董事会预案;日科化学方案仍处于股东提议阶段。

  另有14家企业公布了每股分红送转,史丹利每股分红送转0.8元,力度最大。该公司近日公布的201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显示,以去年末股本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5元人民币,并向全体股东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3股。

  高管薪酬盘点

  前三名高管年薪总和:6家超过500万元

  “最贵”老总:陈洪国,晨鸣纸业董事长兼总经理,年薪500万元

  “最贵”董秘:万华化学董秘年薪236.9万元

  “最忙”独董:刘红霞,2013年兼任5家上市公司独董

  传统强项行业高管薪酬继续领跑

  年报出炉,备受关注的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排名浮出水面,其中造纸、纺织、化工、酿酒等鲁股传统强项薪酬继续领跑。

  据Wind资讯统计,山东前三名高管年薪加总超过500万的上市公司共有6家,分布在造纸、纺织、化工、酿酒等传统强项。

  其中,晨鸣纸业以总额1130.73万元拔得头筹,成为“最慷慨”的企业。其董事长兼总经理陈洪国的年薪为500万元,当选鲁股“最贵”董事长、总经理。万华化学则为董秘一职开出了鲁股的最高薪酬,为年薪236.9万元。

  Wind资讯数据显示,鲁股中年薪低于50万的上市公司有15家,低于30万的共有3家,目前孚日股份“居龙尾”,为前三名高管支付总额14.3万年薪。

  通过与2012年的数据比较,除了潍柴动力和九阳股份,排名前10的鲁股基本都调高了前3名高管报酬总额。

  潍柴动力前3名高管报酬总额从2012年的515.91万元,下降到去年的487.61万元。

  九阳股份12名高管的薪酬从2011年至今未发生变化,成为高管薪酬“最稳定”的上市公司。

  独立董事薪酬榜上,万华化学以平均超过18万元居首位。

  在152家山东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中,最忙碌的应该是51岁的刘红霞。

  刚刚离任鲁丰环保和天润曲轴两家上市公司的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刘红霞,2013年度再度兼任5家上市公司独董。除了任职南国置业的独立董事外,还兼任方大化工和金自天正等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