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一季度山东经济稳中趋缓 企业养老金提高10%(图)

A-A+2014年4月30日11:58大众网评论

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今天(4月29日)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由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李娥介绍山东省一季度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一季度山东经济增长稳中趋缓,城乡居民养老参保率达到95%以上。今年半数村(社区)将完成土地确权,4月底前完成省属事业单位分类。今年,山东将启动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加快淘汰黄标车。

  经济增长稳中趋缓,城乡居民养老参保率95%以上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各级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和转型发展,加快推动工作指导重大转变,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开局平稳、总体良好。之前,大家已经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了一些相关信息。在此,我归纳一下,一季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第一,经济增长稳中趋缓,增速略低于预期,但仍处于合理区间。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1995亿元,增长8.7%,同比回落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公共财政收入都保持比较合理增长。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8.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8.9万人。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1.6%。

  第二,全省改革的总体指导进一步加强,按照中央和省委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各方面改革进展良好。省委出台了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改进完善17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工作的意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省政府工作部门由43个减少到40个,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全面展开,实施了新的工商登记制度。生态、文化、社会、国企、价格等领域改革继续深化。

  第三,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经济结构呈现积极变化,一些鼓励支持的行业和领域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农业生产形势良好,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现,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全省税收收入增长13.5%,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生态建设步伐加快,需求结构逐步改善。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81.2%。扣除价格因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进出口增长10.8%,增速在东部沿海主要省市中位列第一;实际到账外资增长23.3%。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区域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两区一圈一带”建设力度持续加大。

  第四,居民收入稳步提高,民生保障不断加强,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一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6%和12.5%。财政用于医疗卫生及计生、教育、住房保障支出增幅在20%左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整合有序推进,启动了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和第二批43个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全省开工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14.3万套,基本建成6.3万套。

  在经济增速换档期和结构调整阵痛期的大背景下,经济增长出现一定波动是正常的。应当客观辩证地看待当前经济形势,既要看到经济运行的基本态势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又要增强忧患意识,深刻认识经济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在增加,敢于直面矛盾,善于攻坚克难。下一步,各级各部门要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经济发展各项决策部署,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攻坚战,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提高10%以上,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一是着力保持经济平稳增长。重点是抓好稳投资和扩消费。

  投资方面:(1)组织实施好今年108个省重点项目。加强对适应市场需求和民生保障项目的研究和储备。(2)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压缩结余结转。(3)落实好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扩展实施范围和支持扩大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筹备好全国工商联十一届三次执委会暨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家投资洽谈会,开好全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会议。(4)继续协调推动省部会商十大事项落实,强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5)加强城市轨道交通、停车系统、管网改造和农村道路、供水、污水垃圾处理等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200个示范镇投入力度。(6)实施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全面展开城市危房排查和除险加固。

  消费方面:(1)完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认真落实已出台的地方和基层公务员津贴补贴政策。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提高10%以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65元提高到75元。(2)提高中低收入阶层从公积金受益的比例,推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物业费改革。(3)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4)增加公共服务支出。基本公共服务卫生经费标准由人均30元提高到35元。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标准;抓好城乡社会救助,加大扶贫开发力度。(5)落实好促进就业和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各项政策。发挥失业保险稳定就业的作用,扩大小额担保基金规模,上半年兑现一批创业补贴和岗位补贴。(6)抓紧启动“食安山东”品牌引领活动。(7)积极培育文化娱乐、旅游休闲、体育健身、教育培训等消费热点。(8)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今年半数村(社区)土地确权,月底前完成省属事业单位分类

  二是切实抓好当前农业生产。(1)扎实搞好春管和春耕春播,全力夺取夏粮丰收。(2)研究启动省级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健全完善检验检测体系,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3)实施好现代水网、雨洪资源利用、防洪减灾、农田水利、民生水利“五大工程”。加强省级现代渔业园区建设。(4)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加强职业农民教育培训。(5)积极稳妥地开展农村金融创新,扎实推进全省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和农民信用合作社试点。加强农村信用环境建设。(6)积极争取部分水库和黄河滩区居民外迁安置、东营黄河南展宽区改造等有关扶持政策。

  三是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举措。切实发挥好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推动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十个方面改革。(1)进一步转变作风、简政放权,努力营造全国领先的营商环境。再取消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省内自行规定的市场主体设立和经营项目许可审批事项。4月底前完成省属事业单位分类任务,5月底前完成市县两级分类任务。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2)出台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实施方案。(3)研究制定金融业发展条例和民间融资监督管理条例。推动组建农商行,积极争取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支持省供销社设立融资担保公司。(4)力争上半年将“营改增”试点范围逐步扩大到电信业和生活类服务业。(5)完善居民用水、用电、用气阶梯式价格制度,研究制定针对高耗能行业的差别价格、阶梯价格政策,推进公用公益事业价格改革。(6)继续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确保今年全省50%以上的村(社区)完成确权登记颁证任务。(7)全面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体系和管理体制,实施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抓好两批73个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8)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制定外商投资和境外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加强引资引智和经济合作。(9)统筹推进钢铁和炼化企业布局调整。

  今年启动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加快淘汰黄标车

  四是把调结构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充分发挥“倒逼”机制,按地区、按行业研究转型。分步出台产业转型升级的具体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1)加快工业改造升级。全面贯彻落实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的各项政策。持续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加强城乡流通设施和物流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研究编制全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规划。(2)加快服务业转型发展。组织开展加快服务业发展的30条意见落实情况督查。尽快下达省级服务业引导资金。积极承接首都优质资源转移。出台加快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编制山东黄金海岸养老健康文化旅游服务业聚集带发展规划。(3)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创新体系。

  五是纵深推进区域发展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建设。(1)加快“两区”特色产业和重点园区培育,实施好年度未利用地开发计划,完善区域发展战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组织开展蓝黄“两区”规划实施综合考评工作。推动“一圈一带”各专项规划的完善和落实,下达支持西部地区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分配方案。(2)推动纳入“一带一路”和环渤海地区发展规划、中原经济区、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等事项落实。(3)出台新型城镇化意见和规划。围绕实现农业转移人口和城中村居民市民化的任务目标,加快深化相关制度改革。(4)选择一批县(市、区)组织实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5)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前期研究工作,组织上报争取一批列入国家规划的重大事项。

  六是扎实推进生态山东建设。(1)编制出台山东省应对气候变化规划。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及一期行动计划,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加快城乡裸露土地绿化和城市绿色生态屏障建设。(2)完善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编制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行动计划和重点工业企业清洁生产水平提升计划。(3)认真落实小清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规划方案,强化“两湖一河一海”环境综合治理。

  七是千方百计保障改善民生。(1)尽快编制出台区域和行业基本公共服务行动计划或实施方案。(2)做好化解产能过剩、企业兼并重组对就业岗位影响的预案。(3)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继续扩大分段贯通培养招生规模,加强职业技能培训。(4)实现社区及乡村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网格化全覆盖。出台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启动实施“乡村记忆工程”。(5)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加快完善市县食品药品监管体制。(韦辉 赵洪栋 张建 张大卫)

  [编辑: 林永丽]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