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济南老牌地产商频遭挫折公务员团购房难办证

A-A+2014年3月13日09:11第一财经日报评论

  王培霖

  辗转腾挪了许多年,济南老牌房地产开发商大舜天成正在遭遇几个项目的压力。

  在潍坊下辖的安丘市,山东大舜天成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大舜天成”)开发了一个在当地规模颇大的“领世新城”小区,在2009、2010年以团购的方式部分销售给当地,但至今未能办好房产证。此外,该公司在济南、淄博等地的几个项目处于停工状态,在湖北的大体量开发项目则暂缓开工。

  这反映出房地产商资金紧张的生态环境,抑或只是个别案例?

  对此,外界和该公司自身各有不同的解读。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项目停工主要是因为涉及一些法律纠纷,有的是赢了官司拖掉了时间,他们公司固然感受到资金压力,但属于房地产行业正常的压力,绝不是外界所传言的资金链断裂。

  项目停工背后

  大舜天成在济南是一家颇有知名度的房地产开发公司。据该公司自己介绍,其成立于1996年6月,注册资金5000万元,总资产逾7亿元。

  这家老牌房地产公司近年来遇到了不少纠纷和矛盾。

  济南历下区名为“炫立方”(原称“中国盒子”)楼盘的业主们,一年多以来经常聚集在其开发商所在的山大路某小区大门口,抗议开发商大舜天成违规销售及逾期不交房。

  一位业主代表称,2006年,他所在的山东省工商银行(601398,股吧)有315名业主团购了由大舜天成开发的“中国盒子”地产项目。购房合同写明于2011年12月31日前交房,但时至今日,仍没能住进新居。

  而在其早期开发的济南“自由城”小区,有的业主早在2006年就交款买房,迄今未能拿到房产证,如今这个小区业主抗议不断。

  与此同时,该公司在淄博的项目也陷入了困境。

  淄博福润·大舜天成楼盘由大舜天成与淄博本地一家企业合作开发,后来因违规销售遭遇监管部门查处、责令停工,开发商大舜天成拒绝退还业主购房款,也在当地引起不少纠纷。

  这些纠纷和矛盾的产生,与其近些年来的快速扩张有一定关系。

  近年来,大舜天成不断在外地扩张,除济南之外,在淄博、潍坊、安丘、烟台均开展了项目,且跨省合作,在湖北启动大体量开发。该公司介绍称,近两年,公司积极拓展项目范围,拟于湖北省鄂州市梧桐湖新区东北部建“大舜睿城”项目,该项目南端紧邻新区管委会用地,总用地面积约150公顷,总规划建筑面积不大于135万平方米。项目主要面向武汉光谷、大学科技城及武汉市其他区域的中高端客群,项目初步定位为适宜居住、商旅及休闲度假的江南宜居小镇。

  大舜天成近年来不断开拓新项目,但给外界的印象一直有点“小马拉大车”。

  对于众多项目进展不顺,业界传言乃资金不足所致。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则解释说,各项目有不同的具体情况,例如“炫立方”是涉及法律纠纷,淄博项目是跟当地政府有些问题没协调好,烟台项目虽然中间暂时停工过一段时间,但已经复工,开春后施工季节到来,将加速推进。

  至于业界传说的资金链问题,该公司负责人说:“这是正常的紧张,房地产行业普遍比较紧,这跟银行收紧信贷有直接关系。我们现在比一年前还缓和多了,当时确实绷得很紧。”

  安丘项目办证难

  领世新城项目位于潍坊下属的安丘市经济开发区,近邻新建的市政府大楼,远眺风景秀丽的青云湖,曾是当地最大的房地产项目,被列入重要的招商引资项目行列。

  2009~2010年,当地数个政府部门组织了团购。许多公职人员向所在部门交纳二三十万元,购得一套“期房”。

  以新安街道为例,由街道办组织、街道建房办具体执行,不少人参加了团购。

  但房子迟迟没能交付,购房者们坐不住了。“听说是开发商资金困难,所以迟迟不能建完。”一位在当地政府系统工作的购房者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去年底,不少购房者接到单位通知,可以补交一部分“房产证办理费”,然后领钥匙。目前,大部分人已经领了钥匙,一部分人没有领。

  上述购房者属于没有领钥匙的一员。他的顾虑是,交了钱这么多年,迟迟拿不到房子,对房产商失去了信心,对方又不给承诺什么时候办证,怕再交钱陷得更深了。

  “我们也一直在催,这个事情好几年了,我们这边人员变化也很大,那边(指大舜天成)什么情况不太清楚。”新安街道办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这个房子,我现在其实想卖掉,但是房产证办不下来,现在也没人敢买。我算是被套住了。”另外一位购房者说。

  本报记者日前在领世新城小区现场看到,房子大部分已经完工,小区西门修建起美丽时尚的大面积水池。小区内道路和绿化还没有完成,沟壑纵横,被挖起来的土堆成小山。尽管如此,一些车辆三三两两地停放着,表明小区里面已经有一些人开始入住。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