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山东19家企业首日挂牌新三板 上市公司暗藏其后

A-A+2014年1月25日08:01经济导报评论

  原标题:266家新三板扩容企业挂牌 上市公司隐身其后

  24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将迎来一场规模空前的“盛宴”———266家企业将齐聚在新三板挂牌。至此,新三板的挂牌公司将一举达到621家,增加74.93%,超过创业板,与中小板旗鼓相当。

  “首日挂牌之后,我们会加大对信息披露的监管。正如以前所说,挂牌只是企业登陆新三板的一个环节,下一步就是完善交易环节和各种制度,我们还有很多任务需要完成。”新三板市场发展部总监孟浩接受经济记者采访时表示。

  “山东有19家企业首日挂牌。”23日,新三板市场发展部黄福宁博士明确告知记者。他表示,在新三板扩容前夜,他们的工作状态异常繁忙。

  小微企业喜迎挂牌

  借力新三板的融资功能更好发展,已经成为挂牌企业的共同心愿。获悉挂牌名单后,记者第一时间走访了济南市多家挂牌企业。

  济南微纳颗粒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研发、生产、销售颗粒测试相关仪器设备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其研制的激光粒度仪、纳米粒度仪、颗粒图像分析仪、喷雾粒度仪等系列颗粒分析仪器,均代表了国内同行业的高水平。

  在公司董事长任中京看来,现今中国的粉末颗粒、散装固体加工技术及应用均保持着良好、稳定的增长态势,体现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但国内企业要赶超世界一流水平,必须提升至新的高度和平台。

  “新三板的政策支持和IPO预期,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动力。为此我们公司于2010年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并顺利于2013年通过新三板上市流程。”任中京说,“作为中国颗粒测试行业的第一家挂牌企业,这标志着微纳颗粒在企业发展道路上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成功从一家公众公司转型进入资本市场,以全新的面貌开始新的征程。”

  济南海能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食品药品安全营养与科学分析仪器制造的公司。公司董事长王志刚也表达了相同的态度:“我作为一个创业者,现在公司处于拓展产能的阶段,完全靠自有资金是不现实的。我们登陆新三板看中的就是融资功能,而且因为有了透明的信息披露,还可以进一步扩大企业影响,吸引到更多的投资方。”

  济南高新区成排头兵

  记者获悉,此次济南有8家挂牌企业,均位于济南高新区内。

  “去年我们为新三板做了不少准备工作。今年1月份,股转系统连续出台多部规范新三板挂牌、交易的规章,原来的《高新区企业改制与上市指南》已经不能满足新的需求,我们还重新编印了新版。”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一负责人22日告诉记者。

  在这份重新编印的新版指南中,包含了新出台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管理暂行办法》《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等多部规章,涵盖部门规章、系统规章、文件模板等多个方面。这些都是为了使企业能更好地了解新三板的新形势、新变化,帮助企业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资本市场道路。

  据该负责人介绍,2013年,济南高新园区内新增后备上市企业45家,储备新三板上市后备资源企业总数达到505家。与券商签约启动代办股份转让市场上市工作的企业总数81家,完成内核或正在内核的企业28家。有11家企业上报股转系统预审材料,其中8家企业将正式挂牌,占全省首批挂牌企业的42%。

  济南高新区的中小企业仅仅是鲁企发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个缩影。

  就在本月16日,全国股份转让系统董事长杨晓嘉和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挂牌企业资源培育、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挂牌公司风险防范和处置、信息交流互换,及推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规范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全国股份转让系统的功能,切实改善山东省企业特别是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环境,促进山东省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转型升级。

  李永健表示,近年来山东省金融办把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作为工作重点,努力把实体经济优势转化为资本竞争优势。

  “山东省中小企业已达75万家,其中规模以上近5万家,上市资源后备库企业超过1000家,资源较为丰富,双方合作具有坚实的基础。”李永健说。

  上市公司隐身其后

  记者粗略盘点发现,首批登陆新三板的企业,不仅自身的业务流程较为规范,其中不少还有着显赫的上市公司背景。

  以潍坊胜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目前总股本为4500万股,山东省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高新投”)持有其810万股,占总股本的18%。而山东高新投正是鲁信创投的全资子公司。

  又如,星辉车模参股28.5%的子公司广东树业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族激光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大族元亨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创元科技的控股子公司苏轴股份,云南铜业的子公司云南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铜科技”)等。

  从苏轴股份目前的股权结构来看,创元科技为其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达55%。据披露,苏轴股份于2013年9月13日完成股份制改造。2012年度,公司实现营收1.68亿元,净利润1710.85万元;2013年1至6月,实现营收9845.31万元,净利润1030.51万元。

  云铜科技创立于2000年6月,注册资本为9220万元。云南铜业为云铜科技的第二大股东,持有公司18.98%的股权。

  目前,持股新三板企业的上市公司还包括参股绿创环保的北新建材、间接参股合纵科技的中国宝安、参股星昊医药且为第二大股东的双鹭药业等。近期,这些新三板挂牌企业背后的上市公司普遍有着不错的二级市场表现。

  与新股首日发行不同的是,新三板挂牌公司股票成交首日不计涨跌幅。股份公司首日挂牌后有存量股份流通,一般不涉及发行环节,没有类似IPO的发行价格,行情系统中显示的涨幅,是挂牌公司股票的首笔成交价相对于股票面值1元的涨幅。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