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青岛注册资本改革先行 去年已推“零首付”

A-A+2013年11月1日10:12青岛财经日报评论

  过去,很多人都认为,开公司是“白富美”、“高富帅”们的事。以后,草根、穷人也能开公司了。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值得注意的是,会议明确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的限制。新政策意味着开办公司的门槛将大幅减低,这对于想创业的大学生、蓝领们来说,是一个切切实实的利好消息。

  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从去年开始,我市已经着力在登记注册环节打造政策最优、门槛最低、手续最简、费用最低的准入环境和发展环境,青岛的企业在创业之初已享受到注册“零首付”、登记“零收费”等低门槛。据介绍,近期我市已着手继续推进企业登记制度改革,“低门槛”的宽度和广度将进一步延伸,全新登记制度首批试点已在胶州和即墨推行。

  取消最低资本限制创业门槛进一步降低

  不少人都有自己创业的想法,但是注册公司至少需要数万元的注册资金,这笔费用让很多初次创业者望而却步。

  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将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500万元的限制;不再限制公司设立时股东(发起人)的首次出资比例和缴足出资的期限,公司实收资本不再作为工商登记事项;将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查询等多项内容。“新政降低了创业成本,那些有好点子,但手头不宽裕的创业者,有机会一显身手了。但实际上真正要开公司,还需要有场地、人员等开销,公司实际上的注册资本还是要能够保证设立之初公司的正常运转。”一位长期从事基层工作的工商人员表示,在其看来,政府推出降低创业成本的举措,是鼓励全民创业的一种有效手段,而最大的受益者将是中小微企业。

  市工商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全市市场主体总量55.7万户,同比增长10.6%。其中,私营企业16.5万户,同比增长11.54%;农民专业合作社0.74万户,同比增长20.20%;个体工商户35.71万户,同比增长10.74%。

  业内人士表示,中小企业已经成为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和安置就业的重要力量。而伴随着注册资本限制制度的取消,市民的创业动力将进一步被释放。

  探索改革青岛先行即墨胶州试点减少限制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开始,青岛的创业者就享受到了“零首付”等优惠政策。今年,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之前,青岛市工商局就推出减少限制改革,并在即墨市工商局、胶州市工商局进行改革试点。

  对于减少限制改革,市工商局局长于显祥认为,企业登记制度改革是市场经济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广东省部分地区率先实施改革的阶段性成果看,企业登记制度的改革对于优化区域经济发展环境、盘活民间资本投资、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具有良好的助推作用。”他表示。

  近期,于显祥在对试点单位进行工作调研时表示,试点单位要认真细致地厘清保留前置和前置改后置项目,积极制定好前置保留和改为后置的项目目录,为改革平稳推进实施打下良好基础;加快探索建立企业信用信息平台,通过信用信息的共享和公示,将平台打造成为向企业和公众开放、监管部门实时互通的信用监管平台。

  据悉,即墨胶州两个试点单位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目前,即墨市工商局已经制定了《即墨市减少限制改革试点方案》、《即墨市减少限制改革实施办法(试行)》等方案,正在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

  工商部门表示,试点单位将合理预估和防范风险,提前对改革中出现的风险、法律法规突破的底线进行预估,并力争各级公检法部门介入参与,做好科学防范。

  新政激发创业热情企业注册或出现“井喷”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新政策将大幅下调公司注册门槛,鼓励老百姓投资兴业,今后开公司基本没有门槛,理论上说一元钱就可开公司。

  记者从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处了解到,2013年1~9月份,全市新设立市场主体7.9万户,同比增长13.37%。其中内资企业0.07万户,同比增长2.54%;外资企业0.06万户,同比增长4.74%;私营企业2.14万户,同比增长15.38%;农民专业合作社0.12万户,同比增长48.53%;个体工商户5.47万户,同比增长12.26%。“由于新政策在青岛还未正式落地,现有市场主体的增长主要是常规性增长,但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受新政策影响,新增市场主体将呈现‘井喷式’增长态势。”市工商局注册大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宽进严管”净化市场皮包公司不会卷土重来

  如今,取消公司最低注册资本,就有人质疑1元就可开公司,皮包公司可能会卷土重来。对此,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并不意味着政府不作为。可以预见的是,企业登记制度改革将使市场主体“井喷式”增加。从本质上看,皮包公司是商业欺诈而不是按注册资金多少来定性的,大公司也有骗子,小公司也有认真经营的,不能以大小而论。在企业注册完成之后,工商部门将通过强有力的执法监管,推进企业诚信制度建设,更加有为地确保市场经济平稳有序发展,依法保障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打击市场经济中各类违法行为,实现改革后的“宽进严管”。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工商部门将注意把握时间节点,认真按照青岛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时间节点完成改革各阶段进度和任务目标。同时,会密切关注改革的动向,循序渐进地将改革试点任务抓出成效。

  新政落地还需时间创业者切勿盲目创业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仍然参照《公司法》相关法规要求,严格执行原来的注册条件,国家新政落地还需要一段时间。此次国务院会议发布上述新政后,国务院法制办或提出对《公司法》的修改意见,然后报请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后,才能实施。

  据业内人士预测,新政落地后,一段时间内,可能会出现创业高峰,不过,工商部门提醒准备创业的人士,虽然公司注册资本限制放宽,但是企业运转势必需要一定的成本投入,创业者不要不考虑自身实力,盲目创业。

  相 关 新 闻

  353家小微企业已实现“零首付”注册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之前,青岛已就优化小微企业登记发展进行了政策破题。

  去年年底,我市就已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小型微型企业登记注册工作的实施意见》,从降低准入门槛、放宽登记条件、简化登记流程、免除部分登记管理事项、减少收费、扶持创业和转型升级等六个方面制定了20条具体措施,将小微企业在市场准入时对投资人、投资方式、企业名称、注册资本、经营范围、经营形式、经营场所等登记事项注册的标准降至最低:允许注册资本在200万元以下的公司制小微企业实行注册资本“零首付”登记,余额5年内缴足;对新设立的小微企业免收注册登记费、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工本费、组织机构代码证书IC卡工本费和技术服务费,实现了小微企业在登记注册环节的“零收费”;小微企业设立、变更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使用货币出资,可凭银行出具的资信证明办理工商登记,无需凭验资中介机构验资报告;新设立小微企业经营不足一年的,可不参加首次年度年检;允许符合登记条件的自然人在不同地址申办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实行企业住所与经营(生产)场所分离制度,同一地址可登记多家企业。

  我市首家注册“零首付”企业青岛淦昌贸易有限公司注册在市南区,负责人谭雅文表示,按照之前规定,她应该事先缴纳10万元的注册资金,凭验资中介机构验资报告后才能完成注册,而“零首付”则省去了这些环节,她只要在5年内缴足注册资本就行。“这一条件的放宽非常利于创业,”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处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53家小微企业实现了‘零首付’注册。”

  □市民反应

  理性看待新政

  市民张先生一直有一个当小老板的梦想,学设计的他希望有自己的广告传媒公司。但是在了解了行业的情况后,虽然可以“零首付”注册,他却迟迟没有行动。

  张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文化传媒行业在拓展业务时,客户关注的不仅有注册资本,还有人力资源、近年来的经营情况、企业的资质等。虽然公司可以“零首付”注册,但是却很难得到客户的认可。如果企业注册资本太低,可能会让客户产生不信任感,品牌客户也不会选择其作为合作单位,而我市目前规模比较大的广告公司,注册资本基本都超过500万元。他表示,在新政实施之后,他还是要看具体情况,再积累一下,等到时机合适再实现自己的“老板梦”。

  工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像张先生这样的市民不在少数,但是也有身处同行业的市民表示,新政的“零首付”给了创业者一个好机会,虽然可能一开始接不到大单,但这是难得的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可以通过努力,慢慢满足大客户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行业不同,客户对于创业主体的资本要求也会不同,比如零售、餐饮等直接面向市民服务的企业,客户对于注册资本的关注度并不高,对于这类企业来说,“零首付”是不折不扣的利好消息,新政的实施也势必会引发创业热潮。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