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政府监管层博弈严重 山东城商行“打包”恐遇阻

A-A+2013年10月15日07:27中国企业报评论

  原标题:政府监管层博弈严重 山东城商行“打包”遇阻

  本报记者 李金玲

  近期,媒体报道称山东下一步将可能要收编各地城商行。目标是成立金融控股公司,取得全国统一牌照,争取上市。

  据悉,河南省政府提出,将由河南13家城市商业银行合并组建成省级银行。目前,省级银行组建已有实质性进展,并将于各银行董事会、股东会通过之后,进行清产核资,进入筹建阶段。

  知名财经评论员余丰慧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河南、山东都在引入民资,整合地方力量成立区域性商业银行。“这个势头值得商榷。”余丰慧认为:“新的商业银行应该具有科技性、前瞻性、引领性、超前思维的新型银行,而不应该成立一大堆传统银行。”

  收编城商行或难取得预期效果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称山东下一步将可能要收编各地城商行的信息,《中国企业报》记者拨打了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华的电话求证。而陈华表示,收编各地城商行目前没有具体的时间表。“有思路、有动意到落地也可能一年半年,也可能三五年办不成。”陈华说。

  目前,山东省除聊城外,每个城市均有自己的城商行,但银行规模普遍偏小,金融机构基础相对薄弱,导致融资规模小、金融难以支持经济快速发展。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各地方城商行普遍呈现出“小、乱、差”的局面,并未对当地经济发展和金融系统的完善做出应有贡献,尤其是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依然非常严重。山东改善城商行的决定是明智之举,但收编整合、上市融资的做法恐难以取得预期效果。

  2008年9月,山东城商行联盟在济南挂牌开业,成为银监会批准筹建的第一家城商行合作联盟。陈华表示,该组织仅仅是联盟合作并不是合并。

  而济南大学公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国茂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山东省金融办牵头正在研究全省农村信用社改制问题。初步思路是将各级农信社的资产和股权统一划拨,成立一个由省政府控股的金融控股公司。

  边晓瑜认为,传闻中的山东收编城商行的做法并不会对山东金融业发展提供“正能量”,城商行、民营银行、中小银行的成长空间更大、发展潜力更足,在未来金融业中的作用将更加明显。只是当下金融业的垄断问题比较严重,极大的压制了城商行的健康发展,人为整合城商行并没有“对症下药”,或将进一步激化部分矛盾。

  利益博弈致使城商行抱团难度大

  “收编各地城商行组建大的金融控股公司,领导动意是好的,但推行起来困难很大。”陈华表示,各地城商行各有利益博弈,山东十六家城商行,几乎每家城商行都有国外的战略投资者,不愿意退就比较麻烦,所以比较困难。

  陈华谈到山东组建大型银行的规划与监管部门有很大分歧,后者主张发展中小银行,解决目前普遍存在的小额贷款难等问题。“监管层面和地方政府的想法不一样,银监局不主张收编城商行,原因是银监局认为不缺大银行,而是缺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中小微银行。”

  在监管部门看来,大型银行的组建将会产生“虹吸现象”,对中小银行产生巨大冲击,就如穷地方的资金很容易被吸引到富裕地区,小银行存贷业务也很容易被吸引到大银行。

  “监管层面不想形成这样的一个局面,所以他们对山东农信社改革就是这样一个态度。”陈华说。

  “抱团发展,创造多赢,共同超越”。这种商业模式也有可能会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对整个商业银行,尤其对城商行的健康发展意义非常大。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对记者表示,城商行规模较小、基础薄弱等问题很大程度上要归结于国有银行的高度垄断,尤其是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在布局方面已经明显占优,政策方面比城商行更加强势,城商行很难与之正面抗衡,发展受限也在所难免。而腐败案件、违法违规问题的出现与银行整合关联不大,若监管不严、结构不改则金融大案不会灭绝。

  河南范本:省级银行已有实质性进展

  从去年底至今,尽快组建中原银行,以此统筹调配17家城商行的呼声不断。据了解,河南省城商行与农商行都较为分散,数量多但规模普遍偏小,其中最大城商行规模仅略超千亿,单体抵御风险能力较弱。

  河南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孙新雷不久前公开表示,“河南17家城商行都是独立运作,有些城商行有大量资金无法贷出,有些城商行则缺乏资金放贷。河南需要一家省级的商业银行,用于统筹调配各城商行之间的资金盈余。”

  据悉,目前,河南省级银行组建已有实质性进展,近期省政府已与上述13家城市商业银行管理层以及相关地市政府层面有过一些沟通,如若顺利,在各银行董事会、股东会通过,将进行清产核资,进行筹建。

  《2013—2017年城市商业银行市场前瞻与发展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1年,城市商业银行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高达85.2%,高于大型商业银行的76.9%,而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4.4%,远远低于大型商业银行的19.3%。

  这样来看,金融深化改革的冲击对于城市商业银行的冲击要远远大于大型商业银行,城商行的经营发展面临的困境越来越严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