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景阳冈100%国有产权转让蹊跷叫停 难解资本之渴

A-A+2013年9月18日10:26经济导报评论

  “我们暂时不改制了,(股权转让)已经叫停了。”景阳冈酒厂副厂长刘进文坐在宽大的办公桌前摊开双手,一缕茶香从杯中飘出。17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他一片淡然,看起来十分平静。

  这平静的背后,却是4月份挂牌转让时引起轩然大波的100%国有产权转让。但导报记者独家获悉,本月中旬,产权交易机构已经发出了一纸项目终结交易的通知。
    蹊跷的是,截止到5月7日,已经有3家意向受让方提交了购买申请,其中有两家还交纳了交易保证金,并办理了购买登记手续。为何到了现在,转让突然被叫停?
    刘进文叹了口气,“这是受到一些遗留问题的影响,想改的时候不是我们厂里说了算,等到不改的时候是听政府的,也由不得厂里。”

  离职员工阻挠

  产权交易机构4月份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景阳冈酒厂资产总计2499万元,负债总计387.12万元。上述100%产权的转让底价为2495.8万元(与评估价相同)。
据悉,如果此次转让成功,景阳冈酒厂厂长徐怀谦有望受让其中51%的股权,刘进文等3位副厂长各拟受让10.3%。然而,时至今日,该宗转让却“急刹车”,也使得管理层受让的计划暂时受挫。
    那么,遗留问题是老职工的股权该如何处理吗?
刘进文干脆地回复:“不是!还是大环境不成熟,是历史问题。”但对于具体的问题,他却顾左右而言他。
    导报记者在该厂厂区走访中获悉,现在厂里工作的职工对此前的改制并不知情。虽然有一部分人持有职工股,但并没有对改制激烈反对。“改不改能和我们有多大关系?”酿酒车间的一位两鬓已经斑白的李姓员工说。
这让导报记者有些困惑,如果不是因为职工股,还能是什么老问题呢?
    “反对改制的并非是现在厂里的职工,而是上世纪80年代酒厂开除的一批业务员,想要借机寻求一个‘说法’。”在阳谷县财政局,该局资产管理科科长张凡高对导报记者说。
据他介绍,当时因为一批业务员不肯服从由管理转岗为车间工人,拒绝把销售费用上交厂里,后来厂里就登报开除了这批人。在看到挂牌之后的有关媒体报道,这些曾经的老职工就开始到向上级反映情况,要求恢复身份,并获得相应的养老和补偿安置。阳谷县政府还专门为处理此事成立了工作小组。
    由于相关部门也都来调查过,但并未指出转让的程序存在问题,只是希望对原职工要求的“恢复身份”作出酌情处理。
    然而,这一要求背后涉及到职工养老安置等一系列具体的经济问题,酒厂并没有这个实力,最后政府出面叫停了这次股权转让。
    “原本都有一家合资企业同酒厂这边接洽了,最后还是被原离职职工的阻挠给搅了。”张凡高提起来颇觉得可惜。

  受累市场周期调整

  随着股权转让终止,也导致引进战略投资者的事情搁置下来。“本来还想下一步再借力资本发展一下,现在来看条件不成熟,也就算了。我们没什么下一步打算,保住现有的市场份额就行。如果还有余力向外扩张,就争取向外‘走一走’。”刘进文说。
目前,景阳冈酒厂在聊城范围内实施厂家直销,其他地区则是经销商代理。但是即便是在当地,其市场份额也颇受外来白酒的冲击。刘进文坦言,“我们的酒也就是在山东,确切说是阳谷当地有些名气,现在泸州老窖在聊城的市场份额排第一。事实上,我们也在加大中低档酒的投入。”
    据悉,现在该酒厂的4条生产线每天共下线4000多箱酒,效益还不错。从“两节”前的订货会上来看,销量与去年同期持平。
    据阳谷县经信局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企业的资产并未过亿,同时也有着较高的银行贷款。“和兰陵、景芝这样的酒企比不了。酒厂在县里的纳税好像连前十都没进,不像外界想象般那么有钱。以前,厂房破旧得都没法看。”
这个“以前”,是以徐怀谦的到任来划分的。1996年,徐怀谦来到正处于亏损中的景阳冈酒厂,此前他任阳谷电缆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1997年受到秦池事件的影响,整个鲁酒行业进入低谷,但是经过他的一系列整顿之后,景阳冈酒厂开始恢复发展。但如今,对于企业的经营情况,外界却不得而知。
    “就算改制,我们也不可能上市,也不准备像孔府家酒那样走向全国。现在白酒行业竞争特别激烈,外地品牌可以来这里低价冲两三年,冲不开市场就走,但是我们当地的酒企不能这么做。这样‘冲市场’的费用开销太大。”刘进文对行业的前景并不特别看好,他认为整个市场周期的调整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国都证券白酒行业分析师杨志刚也表示,“白酒行业调整仍在继续,还需持续观察渠道去库存情况。今年中秋旺季不旺已成事实,春节旺季会迎来一次相对较好的去库存机会,但经销商在接下来的淡季仍会保持观望情绪,预计行业转向良性循环需要等到明年三季度左右。”

  改制仍需谨慎

  导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05年,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叫停了大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国有产权的管理层转让,并对中小型国有企业的管理层收购做出细化规定。
    “目前的案例中,可以通过以其他公司的名义收购,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设计一个多赢的方案,管理层不能忽略职工的意见。”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导报特约评论员黄俊立说。
综观鲁酒改制之路,孔府宴酒已经于2010年底,在中国凯利集团旗下的国际化投资公司广东凯利天壬投资公司及上海凯利投资公司的参与下,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孔府家酒于去年9月被联想控股旗下的丰联集团全资收购。山东兰陵美酒的股权,也历经过多次转让尝试。
    “国企改制的最大风险是政治风险。如果涉及职工安置,那是企业的内部问题,但如果是引发职工群体性事件,就演变成了社会问题。即使转让本身程序合法,当地政府也会迫于压力叫停,受损的还是企业。”黄俊立对导报记者表示。
    对此,刘进文也有同感,“孔府家酒的前期工作做得比较到位,所以他们的股权转让等很顺利。我们是第一次操作,有些方面没考虑周全。”
    值得一提的是,景阳冈酒厂的评估值和转让价曾受到诟病。据悉,其净资产为2111.88万元,评估值为2495.8万元,增值率仅有18%。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估值远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而且,从该酒厂的规模以及品牌的无形价值来分析,这一评估值或难具说服力。
不管如何,改制暂时停滞的景阳冈酒厂,资本之渴仍待解。从景阳冈酒厂出门回望,酒厂前武松举起酒坛豪饮的雕塑风采依旧,但是标牌上“景阳冈的酒,英雄的酒”似乎有些褪色。这家老牌酒厂依然在为重振蓄势。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