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山东进口用人民币结算成趋势 企业成本降低

A-A+2013年9月13日10:10大众网评论

  来自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的统计数字显示,自2010年6月我省进行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结算额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今年前7个月,我省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额2413.9亿元,同比增长30.6%。自试点以来,全省共有725家银行分支机构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覆盖企业4285家,累计结算额达到8216.5亿元,境外国家和地区扩展至167个。

  跨境人民币结算对我省的外向型企业带来哪些实惠,对外经贸格局产生何种影响?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大宗商品进口企业的惯性选择

  目前,我省跨境人民币结算已涵盖贸易结算、直接投资、项目融资、跨境担保、证券投资、清算和非居民账户管理等多个领域,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量居全国第五,人民币作为我省第二大国际结算币种的地位更稳固。

  对于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额高速增长的原因,人行济南分行副行长肖龙沧分析,人民币结算已成为进口企业的惯性选择,进口人民币结算的稳定增长主要依赖于大宗商品进口企业。

  “随着国内经济的逐步企稳回升,人民币汇率走强,降低了进口成本。受外部环境影响,加之进口企业议价能力较强,大宗商品如大豆、有色金属等的价格止跌企稳,以人民币支付的进口业务大幅增长。”肖龙沧说,铁矿石价格波动较大,进口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需求增加,部分企业为了满足其生产经营需要,减少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适当加大了进口铁矿石的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体呈低速增长,尤其是二季度以来,进出口增速明显放缓,6月份外贸甚至负增长,我省6月出口降幅更是达到8.6%。虽然如此,我省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额上半年仍然突破2000亿元。

  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

  外贸疲软,跨境人民币业务为何却强势增长?建行山东省分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姚立军表示,人民币在国际结算货币中占的比重还很小,因此进出口量的变化对人民币结算的影响还不是很明显。同时,国家加快推进实施“走出去”战略,不仅带动了本国货币走出去,也为金融机构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和金融创新带来了大量机会。

  (601328,股吧)山东省分行国际部结算中心周琦表示,上半年离岸人民币市场快速发展,也催生了境内外联动业务量的增长,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促使跨境人民币业务快速发展。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能为企业带来实惠和便利,使企业能够更好地规避汇率风险、节省财务成本,加之操作便捷,企业更愿意接受以人民币结算。”(601988,股吧)山东省分行国际结算部刘延年说。

  刘延年表示,目前,境内企业对外业务大多以美元、欧元和日元进行结算,由此带来的汇率风险通常由境内企业承担。如果大部分使用人民币结算,则境内企业的汇率风险会大为降低。进出口贸易企业使用外币结算,通常要经过“本币―外币―本币”两次兑换。当人民币用于跨境结算后,企业至少可节省其中一次的兑换成本。使用外币结算的企业通常为规避汇率风险而委托银行进行的衍生产品交易成本也将被节省下来。据测算,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可直接降低企业2%―3%的总成本。

  跨境人民币结算为国内企业规避风险的同时,也为境外交易对手带来风险。因此,除非人民币可自主兑换并获得收益,境外企业才愿意持有。很多国家对人民币清算仍限制很多。

  目前,我省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企业,交易对手多在亚洲、非洲等相对不发达地区,这些地区对人民币认可程度比较高。自有货币较强势的欧美等地,跨境人民币结算遭遇的阻力仍比较大。

  现在,省内银行的跨境人民币业务以制造企业居多,且以货物或者服务进口结算为主。“现在也有一部分资本项下的客户,如国内企业到香港发行债券等。”姚立军认为,随着个人境外人民币直接投资的逐步放开,资本项下比经常项下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潜力要大的多。

  利率市场化利于跨境人民币结算

  近期,央行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利率市场化改革成为金融改革的热点话题。这对跨境人民币结算会产生何种影响?

  肖龙沧认为,从短期看,放宽贷款利率对跨境人民币业务影响不大。目前,我省跨境人民币结算企业一般通过协议付款、协议融资等方式从境外获得人民币贸易融资,从7月份情况来看,境内企业从境外银行取得融资的成本优势依然明显。

  此外,利用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不仅规避了国内信贷额度紧张的限制,还有效地延长了还款期限,缓解了企业资金流动性压力,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的诸多优势不会因为国内贷款利率管制的降低而消失。

  “不过,从长期来看,企业和银行之间可以自由议价,银行可通过降低利率来争取优质客户,这将使得优质大企业在议价权上更加有优势、能够以更低的利率获得贷款。相应地,大型企业的跨境人民币境外融资需求就有可能会有所降低。”肖龙沧说。

  商业银行也认同利率市场化长期性的积极影响。周琦说,从长时段观察,商业银行灵活的定价方式将进一步提升人民币结算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姚立军也表示,从长期看,放开贷款利率下限会增加跨境人民币结算量,推动更多人民币资金走向海外,对实体经济是好事。

  ■相关链接 跨境人民币结算操作模式

  商业银行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有两种操作模式,即代理模式和清算模式。所谓代理模式,主要是指中资行委托外资行作为其海外的代理行,境外企业在中资企业的委托行开设人民币账户的模式;而清算模式主要是指在中资行境内总行和境外分支行之间进行的业务,即境外企业在中资行境外分行开设人民币账户。

  目前,中国对外贸易规模已相当大,不仅具有选择结算币种和定价能力的境内进出口企业对人民币用于国际结算有强烈需求,那些希望从人民币升值中获取收益的境外出口商(向中国出口)和在内地有相当规模的投资和人民币收入的外资企业对使用人民币进行国际结算也具有较大需求。

  从宏观层面分析,跨境人民币结算有利于加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和投资往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利于促进中国金融业的发展与开放,增强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金融资源配置能力。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