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新浪山东财经频道>正文

“营改增”政策试点满月 鲁企探路前行

A-A+2013年9月3日11:27经济导报评论

  数度扩容后,“营改增”试点今年8月在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全国推广。如今政策试点满月之际,这场“看起来很美”的改革是否“漂亮”如初呢?

  日前,经济导报记者走访精华广告有限公司(下称“精华广告”)、山东佳怡物流有限公司(下称“佳怡物流”)等试点企业了解到,虽然企业踊跃参与“营改增”改革,但试点初期也暴露出部分行业税负增加、抵税项目不充分、政策宣传不到位等问题。

  “现在试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后都将在政策制定上逐步完善。”济南市市中国税局税政科科长张雅丽全程参与本次试点,谈及试点成效,她表示,现在出现的问题有的是试点初期的必经阶段,有的是因为试点范围的局限性,这些问题都将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逐步解决,“营改增”对中国经济产业结构优化和调整、财政分配关系理顺、促进服务业发展等作用都将显现。

  大型物流企业:税负增加

  “‘营改增’后税负增加了。”佳怡物流财务部税务经理张万梅告诉导报记者,公司是大型交通运输企业,属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11%的税率。属于抵扣范围且金额较大的车辆进项税额是之前买进的,不得抵扣,人力、租赁费用也不能抵扣,可抵扣的只剩下燃油费、资产维修费、水电费等进项税额,因此总体而言,税负上升。

  根据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统计,在“营改增”行业中,交通运输服务业中部分陆路运输和内河航运企业的税负增加较为明显,物流服务、动产租赁服务的税负稍有增加;其他的试点行业,包括研发和技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咨询服务以及小规模纳税人的税负都是减少的。

  据张万梅介绍,佳怡物流目前已在25 个省级区域设有1000多个服务网点,有干线及配送车辆3500余辆。公司目前没有再买新车的打算,这3500多辆车只能计提折旧而不能抵扣增值税。过路过桥费是物流企业成本的重要构成部分,占到总成本的30%-40%,而短期内过路过桥费等部分进项无法充分实现抵扣。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非增值税应税项目包括非增值税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销售不动产以及不动产在建工程。其中不动产包括纳税人新建、改建、扩建、修缮、装饰不动产;纳税人的交际应酬消费;使用期限超过12个月的机器、机械、运输工具以及其他与生产经营有关的设备、工具、器具等固定资产;因管理不善造成被盗、丢失、霉烂变质的损失,以及被执法部门依法没收或者强令自行销毁的货物等非正常损失。

  张万梅表示,交通运输企业的人力成本、路桥费、房屋租金、保险费等主要成本均不在抵扣范围,这几个方面恰恰都是公司的主要经营成本所在。“营改增”对物流企业来说长期利好,也有利于第三产业发展,但短期内无法避免税负增加。

  张万梅说,为避免“营改增”后税负增加,公司购置了一批加油卡,使用燃油费的增值税发票进行抵扣,但物流公司的汽车都是全国各地跑,加油卡并不能保证在每个地方都能使用,很多车的燃油费无法取得增值税发票,最终不能抵扣进项税额,也会造成税负增加。

  政策普及须强化

  “很多合作伙伴是小规模纳税人,不能开具增值税发票。”谈及“营改增”,精华广告财务总监朱建华仍有些摸不着头绪,她表示,毕竟刚刚开始,遇到的问题不多,除了对政策和办理流程还不够熟练外,最大的问题就是有些合作伙伴不能开具增值税发票,致使公司部分税点不能抵扣,公司税负增加。

  导报记者查阅相关政策发现,增值税纳税人分为小规模纳税人和一般纳税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增值税应税劳务或者提供部分现代服务业应税服务,可以通过网上办税平台向主管国税机关申请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普通发票。提供交通运输服务,可以通过网上办税平台向主管国税机关申请代开货物运输增值税专用发票。

  此外,政策规定,小规模纳税人提供应税服务适用简易计税方法,按照3%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即按照销售额和增值税征收率计算的增值税额,不得抵扣进项税额。

  既然可以缴纳增值税,为何没有增值税发票提供?带着这样的疑问,导报记者来到济南市市中国税局。该局副主任科员王磊表示,由于试点刚刚开始,很多纳税人对政策了解不够,所以有些纳税人本来可以享受“营改增”政策,却尚未申报。比如按照以前规定,小规模纳税人开具的是普通发票,并且可以自行开具,现在小规模纳税人可以开具增值税发票,但必须由税务部门代为办理。

  朱建华告诉导报记者,精华广告作为中小企业,业务主要合作对象都是小规模纳税人,按规定公司试点“营改增”之后是减税的,但由于拿不到增值税发票,不能以票抵税。以后一定提醒合作伙伴自行申报增值税。

  王磊也表示,目前小规模纳税人前来申请代开增值税发票的并不多,主要是其对政策不了解所致,下一步国税系统将进一步推进对小规模纳税人相关知识的培训。

  自行申报企业户数增加

  张万梅表示,希望将占有物流企业较大成本比例的过路过桥费、保险费、房屋租金等纳入进项税抵扣范围。随着“营改增”试点范围的扩大,进项税抵扣项目应该也会增加,到时税负应该会减少,管理成本也会随之下降。

  接受导报记者采访的企业人士也纷纷表示,希望“营改增”涉及行业及企业数量不断扩围。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近日表示,“营改增”试点自去年启动至今运行平稳,截至今年6月底,试点企业达到134万户,今年1至6月减税规模超过500亿元,95%的试点企业不同程度减税,下一步将组织实施好扩大营改增试点,抓紧研究制定铁路运输业和邮电通信业的营改增试点方案。

  王磊介绍说,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自行申报“营改增”的企业户数不断增加,已由7 月初的2332户增加至目前的2522户,企业更加在乎这一政策长期的利好。

  按照国家规划,“营改增”分为三步走:第一步,在部分行业部分地区进行“营改增”试点;第二步,选择部分行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试点;第三步,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营改增”,即取消营业税。按照规划,最快有望在“十二五”期间完成“营改增”。

  张雅丽认为,“营改增”对打通产业链条、扩展企业的业务范围都有很大的正面作用,同时,其对宏观经济有序发展、企业生产经营的稳步推进也有根本性的促进效果,在给企业带来挑战的同时更带来了机遇和实惠。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