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新浪山东财经频道>正文

山东金改发展民营金融机构 国企上市公司不能参与

A-A+2013年9月1日10:04中国经营报评论

  原标题:山东发展民营金融机构 国企上市公司不能参与

  济南——区域金融中心;青岛——财富管理中心;淄博、威海、临沂——改革试点城市

  近日,刘吉民一直奔波于淄博、济南之间,颇为忙碌,但脸上难掩兴奋之情。

  刘吉民是山东省小额贷款企业协会会长,也是汇通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早在1994年进入金融领域的时候,就为创办民营银行积极努力;现在,因为山东省《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的出台,刘吉民的愿望马上可以实现了。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拿到了多达8000多字的《意见》,发现这份被业界解读为“金改22条”的改革方案,相比其他地市的金改方案,最具实质性的突破就在于明确向民营资本敞开大门。 同时,记者获悉,在郭树清的山东金改路线图中,济南市将成为区域金融中心,青岛市将成为财富管理中心,淄博、威海、临沂将成为改革试点城市。

  山东省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前三,但金融业发展滞后。“山东省金融从业人员仅占全省从业人员的2%,而浙江、江苏等省份金融从业人员的比例已经高达7%~10%,山东省金融业规模在全国只占20多位。”刘吉民表示,郭树清已经确定将打破金融短板作为其重要的执政思路,《意见》的出台也意味着山东金改的起航。

  郭树清确定山东金改时间表

  山东省金融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意见》由山东省金融办起草,山东证监局、山东省农业厅、山东省商务厅等多个部门都参与其中;但就改革内容而言,《意见》存在着深深的郭树清金改思路。

  另外一位参与《意见》起草的人士告诉记者,《意见》出炉以后,曾在全省范围内多次征求意见,郭树清针对《意见》提出了专业的意见与建议,经过修改之后定稿。

  在刘吉民看来,山东金改可与温州金改相提并论,在某种意义上,山东金改在引进民营资本等方面的表述更有突破性。刘吉民认为,《意见》出台以后,山东省将推出更具实质性、更具操作性的实施措施。

  记者观察到,自3月29日履新山东省长以来,围绕金改进行密集调研成为郭树清最为重要的行程,在《意见》出台的背后,是郭树清在4个多月时间内,走遍山东省各个地市,掌握各地实际情况的充分准备。

  公开资料显示,在履新山东省长以后,郭树清频繁与金融行业高层接触、沟通。4月22日,郭树清在济南会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山东省人民政府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确定将推动山东企业上市融资,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在此后一个月,郭树清还分别会见了中国农业银行(601288,股吧)(2.47, 0.01, 0.41%)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超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戴相龙,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总经理宋丽萍等。

  与金融行业高层沟通的成果则直接体现在《意见》中。例如,“加快发展直接融资,2017年底直接融资比重提高到20%以上”;“ 促进更多企业上市和上市公司再融资,鼓励有条件的上市公司进行战略性并购重组,提高山东上市公司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强与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及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境外证券交易所的深度合作,发展上市‘路演’中心”等。

  《意见》确定的目标是,山东省争取用5年左右时间,初步建成与实体经济相适应、市场化水平较高的现代金融体系;到2017年底,全省金融业增加值在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5.5%以上,在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2%以上。

  最大亮点:开放民营资本

  山东金改方案最具实质性的突破就在于明确地向民营资本敞开大门。

  “在民营银行方面,我做了将近20年的准备。”刘吉民告诉记者,早在1994年进入金融业以后,他就希望创办民营银行,《意见》的发布意味着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东风”真的吹来了,刘吉民已于2008年在淄博创立张店汇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2.5亿元,是山东省首家小额贷款公司。

  山东省《意见》明确提出“发展民营金融机构”,“探索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和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 这是山东省金改方案最大亮点。

  目前,我国还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民营银行。刘吉民表示,山东省金改方案面向民营资本敞开大门,其中明确了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等不能参与,只有纯民营企业及自然人可以参与,具有突破意义。

  山东省另一位金融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有银行数量在全球银行总数量中占到10%,而且主要集中在中国、古巴等社会主义国家,其他国家的银行业均为民营银行为主,山东省金改方案将打破我国银行业此前以国有控股、民营参与为主的模式,完全按照市场化操作。

  《意见》明确了民营资本在山东金改中的地位:山东省将推动村镇银行引入民营资本,优化股权结构,争取3年内实现村镇银行在山东省县域的全覆盖;推动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改制为村镇银行;鼓励民营资本发起或者参与设立创投基金、私募股权基金、产业基金等。

  上述山东省金融业人士认为,郭树清在此次金融改革中很看重山东省丰富的民营资本,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

  该人士还透露,山东省第一家民营银行将复制美国富国银行(WELLS FARGO)模式。公开资料显示,富国银行创立于1852年,业务范围包括社区银行、抵押贷款、公司贷款、个人贷款和房地产贷款等,目前是美国第四大银行。

  推动政府与金融机构挂职交流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还明确了山东省多个城市在此次金融改革中的角色。

  记者获悉,济南市将被建设成为区域金融中心,青岛市则将被建设成为财富管理中心,而淄博市、威海市、临沂市将成为此次金融改革的试点城市。

  刘吉民进一步分析认为,在山东省确定的三大试点城市中,淄博市正处于经济结构的转型期,金融改革将成为转型的契机,“仅就淄博的金融境况而言,辖内的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是山东省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载体,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有可能成为未来淄博的优势。”

  来自山东省金融办的消息显示,为了推动山东省金融改革,中央金融部门以及企业将选派30名干部到山东挂职,山东省每个地市都将配备一位懂金融的副市长;与此同时,山东省也将选派34名干部到中央金融部门以及企业挂职锻炼。

  对于培养金融人才,《意见》也做出了相应规定——“对于符合条件的金融行业高端人才,将按照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比例,由各地政府给予适当奖励,并提供落户、居住、子女教育等便利服务;选派高层次金融人才到各地挂职,鼓励政府与金融机构开展双向挂职交流。”

  虽然山东金改方案不乏制度创新,但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山东金改肯定不会一帆风顺,目前,山东省金融业存在的缺乏创新意识、审批流程繁琐等弊端,以及最近几年积累起来的规模庞大的地方债务,都将成为金融改革过程中的“拦路虎”。同时,目前出台的金改方案当中的创新内容,也需要严厉的信用监管作为后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