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姜异康:经济圈发展快慢关键取决于济南

A-A+2013年9月1日08:32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原标题:济莱协作区要成全省“标杆”

  “加快建设济莱协作区,使之成为我省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先行示范区。”30日,在全省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动员大会上,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在讲话中指出,省财政将拿出20亿元建立两个发展专项资金,并出台财税、土地、投融资等优惠政策,力争“补齐”山东省中西部发展“短板”。

  济南在食品医药等方面具有优势。图为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和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新楼已封顶。

  谈发展现状:中西部人均GDP比全省低近万元

  发展不平衡是山东省情的一个明显特征。姜异康表示,山东中西部地域辽阔、人口众多,面积和人口分别占山东的61.9%和66.2%。但目前中西部地区发展水平还相对较低,2012年中西部地区人均生产总值43171元,比山东平均水平低8597元;山东的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大部分集中在中西部,分别占全省的95%和93%。

  同时,中西部也有很多优势,蕴藏巨大潜力。该区集中了一大批科研机构和企业集团总部,高校数量占全省一半以上,农业比较发达,工业门类齐全,发展商贸物流条件便利。目前,蓝黄两大国家战略进展顺利,随着“一圈一带”两大规划出台,全省就形成“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协调发展的总体格局。

  谈济南核心:经济圈发展快慢关键看济南

  姜异康指出,城市群经济圈建设必须要有核心。济南是辐射带动区域发展的核心和龙头,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快慢、水平高低,关键取决于济南的综合实力和辐射带动能力。

  济南已拉开城市发展大框架,要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快建设文明、舒适、便利、绿色、宜居的特大型城市。要继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汽车、信息、新能源、机械装备等产业集群。要在集聚生产要素上实现新突破,要根据城市发展定位,整合各种资源,构建人才、金融、信息等公共服务平台,增强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城区辐射带动功能,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乡产业融合发展、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努力在推进城乡统筹上走在全省前列。

  谈济莱协作:济莱要成为区域一体化先行示范区

  姜异康指出,建设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首先是强化一体化意识。明确当前一体化发展的主要内容,目前要重点推进发展规划、基础设施、要素市场、生态建设、公共服务五个服务的一体化。要加快建设济莱协作区,在组织领导、发展规划、重要布局上加大工作力度,在交通、通讯、户籍管理、公共服务、资源配置等方面加快同城化步伐,使之成为我省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另外,要注重各个方向板块的对接,要与蓝黄两区密切呼应,同时主动加强同长三角、京津冀的经济协作,努力把自身做深做大。

  谈西部经济:特色就是优势鼓励全民创业

  “特色就是优势、就是潜力。”姜异康说,西部地区与中部不同,没有龙头和核心城市,西部各市能不能突出各自特色,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发展的水平。要根据各自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实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

  他表示,农业是西部各市的共同优势,也支撑着我省的一产优势,这个优势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只能巩固和加强。工业是西部各市都需要加强的方面,但发展的侧重点应该因地制宜,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西部大企业较少,但客观上也使中小企业发展具有一定空间。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鼓励全民创业,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另外,要注重激发内生动力。要积极开展金融创新,坚持畅通金融主渠道与激活民间融资并举,努力做好西部投融资这篇大文章。要把科技创新摆在西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同时完善人才政策,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谈政策扶持:省财政出20亿建两个发展资金

  姜异康指出,省委、省政府这次将蓝黄两区建设、支持菏泽发展等政策措施进行了认真梳理,能够适用于中西部的都作了吸收,在此基础上又研究制定了一些新的扶持政策。这些政策涉及财税、金融、投融资、土地、扶贫、人才、民生保障等诸多领域。

  他表示,此次省财政拿出20亿元,建立了两个发展专项资金,并在债券、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等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但还是有限的。省里的政策主要是用于引导,希望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谈科学发展:上马污染项目不是政绩是“败笔”

  “过去一说加快发展,往往首先想到扩规模、上项目、比速度,而对于质量效益重视不够。”姜异康说,现在必须从这种思维中摆脱出来,把提高质量和效益摆在中心位置,多引进一些科技含量高、资源能耗低、环境污染少的项目,凡是不符合环保要求、效益不好的项目,宁肯不要。

  他表示,西部地区一些地方“三高”产业比重较大,环境污染问题不容忽视。如果饥不择食,挖到篮子里就是菜,上一些产能落后、污染严重的项目,不是政绩,而是“败笔”,将要承担历史的责任,会付出更大的治理代价。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