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金融动态>新浪山东财经频道>正文

鲁企翘首抢滩银行业 上市公司掀筹建民营银行潮

A-A+2013年8月31日09:19经济导报评论

  民营资本进军银行业的热情,从近日上市公司频发的相关公告中已可见一斑。

  28日,凯乐科技(600260,股吧)公告称,公司日前召开的董事会已审议通过了《关于筹建荆州银行的议案》,初步拟定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亿元。在这之前,苏宁云商(002024,股吧)(002024)也公告称,公司正积极开展银行业务的相关申报工作。

  “民营资本青睐银行业,主要原因还是银行业的高盈利能力以及现存的企业信贷难问题,特别是在金融改革启动后,令更多企业看到了契机。”29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杨春刚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上述两家企业均为上市公司,资金实力强,所在地也属金融服务氛围较为活跃区域,可令其筹建民营银行事半功倍。

  而这不由令人联想到,本月已经启动金融改革的山东省,作为同样拥有实力雄厚企业且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业的省份,是否也潜藏着对进军银行业跃跃欲试的公司?谁又可能成为山东“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对此,导报记者进行了一番采访。

  上市公司恋银行

  28日,凯乐科技公告称,为使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顺应国家开放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有关政策,抓住机遇使凯乐科技成功进入金融领域,公司拟在荆州市作为主要发起人筹建“荆州银行(暂定名)”,拟注册资本20亿元。

  资料显示,凯乐科技上市于2000年,控股股东为荆州市科达商贸投资有限公司,背后实际控制人则是公安县凯乐塑管厂。目前公司旗下有房地产、塑料管、白酒三大主营业务,总股本5.28亿股。目前,公司营收中占比最重的为白酒产业,上半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1.43亿元,净利润1.05亿元。

  “公司上半年三大业务中,除了白酒业保持增长,塑料管材与房地产业务均出现下滑,所以借助银行业进行突围的意图比较明确。”29日,华东某券商分析师邹晔对导报记者表示,进军银行业意味着一方面公司可以通过自己的银行来筹资,融资成本可能相对较低,融资渠道也更为通畅;另一方面,民营银行经营机制更为灵活,有利于提升公司的业绩。

  同样,备受电商冲击的苏宁云商进军银行业,显然也有寻求突围的意图。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苏宁拥有巨量线下电器产业链客户以及线上网商,如若苏宁银行(苏宁云商承认的筹建银行名称)成形,其小微贷款应会颇受市场期待。

  导报记者注意到,受进军银行消息影响,上述两家公司的股价在发布公告当天涨停,随后仍保持上涨态势,显然投资者也颇为看好公司进军银行业的前景。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也表示,在国内政策不断推动下,或有更多的上市公司将业务扩至金融业。

  “政策是明朗的。”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周广生对导报记者表示,从去年5月银监会发文表示民资进入银行业不存在障碍,到今年7月国务院提出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民资筹建银行背后的政策推动力较强。

  “当然,上市公司资金实力较强,在民资中也有一定代表性,也有利于进入金融领域。”杨春刚表示,以拥有760多亿元资产的苏宁来说,其“硬性条件”符合境内非金融机构作为中资商业银行法人机构发起人的条件,同时,苏宁本身有着完善的产业体系,业务基础更好,体量上更适合去做银行业务。

  山东板块机会大

  在苏宁云商、凯乐科技吹响进军银行业号角后,下一个会是谁?也成为众多投资者关心的话题。在采访中,多位业内分析人士也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了山东板块。

  “一是山东金改刚刚启动,金融领域需要推陈出新;二是山东不乏大体量的企业集团,资金实力雄厚,部分甚至已经拥有金融业的资产。”邹晔对导报记者说。

  导报记者也注意到,在本月山东省政府推出的22条“金改”意见中,就有一条明确表明将“发展民营金融机构,立足于服务地方经济、促进扩大内需,探索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

  周广生对导报记者表示,山东“金改”中的诸多措施都倾向于围绕自身优势、特点建设各种金融服务平台,推动地方金融服务业发展,如齐鲁股权交易所、青岛财富中心等,而“山东企业‘大象’多本身也是一个特点,这些企业资金实力强,又来自于民间,如果由其筹建民营银行,那么这家银行将更接地气,更了解地方企业和行业。”

  在导报记者统计中,山东近150家A股上市公司,具备筹建民营银行实力的确实不少,如青岛海尔(600690,股吧)、南山铝业(600219,股吧)、华泰股份(600308,股吧)、海信电器(600060,股吧)等总资产均超过百亿元,青岛海尔等几家公司手中更是握有十几亿元的现金。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公司不少还具备丰富的在金融领域投资的经验。如南山铝业的控股股东南山集团就已经是烟台银行的大股东,同时该集团还入股了烟台地区另一家银行———恒丰银行,并与国家开发银行成立龙口国开南山村镇银行,南山铝业仅今年一季度在银行理财上的投资总额就超过40亿元;而青岛海尔一直是青岛银行的股东,海尔集团此前更是在证券、保险(放心保)等金融领域广泛布局。

  采访中更有消息指出,山东“金改”在民营银行的设立上可能将有较大突破,或选择威海、淄博、临沂3个城市试点设立民营银行。若此消息属实,临近威海的南山铝业及其控股方南山集团试水民营银行的可能性显然较大。

  不过,此消息没有获得官方承认,而导报记者就此采访上述公司证券部、投资者关系部等部门时,其工作人员均表示没有接到公司通知,近期没有筹建民营银行的打算。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