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济南火炬东第迟迟未完工 8亿购房款流向存疑

A-A+2013年7月22日10:21经济导报评论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时超

   一个令购房者苦等两年却依然无法入住的房地产项目,在济南东部不断矗立起的众多住宅楼宇中,显得尤为特别。

   经济导报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作为全国首批“中美可持续城镇发展示范项目”之一的唐冶新区,地处济南“东拓”要地,近几年来颇受房地产开发商青睐,鲁商凤凰城、恒大名都等多个大盘纷纷入驻,部分项目已经开始交房。

   然而,该区第一块走“招拍挂”程序拍出的土地,其地上项目———“火炬东第”虽然自2009年就已开工,但至今,项目中涉及的15栋高层住宅仅有2栋交房,其余13栋仍处于主体建设或内外装饰阶段。在购房者接到的最新收房通知书中,这些未建成房产的交房日期均被延至2014年。

   “火炬东第的管理团队人员变化比较频繁,我是从去年9月接手的。”在21日与购房者的交流中,火炬东第的开发商———山东火炬置业有限公司(下称“火炬置业”)的总经理周倩坦言,在刚接手时,整个项目已经停滞,其面临着巨大压力。随后,几经辗转,才让项目重新动工。但后续建设仍需资金支持———即使想在2014年交房,也要在资金有保证的前提下。

   不过,购房者提供给导报记者的资料却显示,上述13栋楼多为团购,且全款付清者不在少数。早在2011年,该项目的销售金额就已经达到8亿元,完全可以支持项目建设。“我们的购房款去哪儿了”成为诸多业主最关心的问题。

   “火炬东第”延期交房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又能给房地产这个如今颇为敏感的行业带来多少警示,引人深思。

  迟迟等不来的房子

   20日上午,大雨过后,空气清新。然而,当天来到唐冶新区街道办事处开会的数十位业主,心情却并不好。

   “我是在2011年4月买了火炬东第三期的房子,85平方米,花了52万多元。当时觉得价格、位置都还可以,而且开发商承诺一年后交房。”济南市民张诚对导报记者说起了自己的购房经历。

   谁知,到了2012年5月30日的交房日,张诚等来的不是自己盼望已久的房子,而是一纸延期通知书。“当时是延到2012年底,随后又是一张通知书,延到今年5月31日。直到现在,房子依然没影。到现场看,主体才刚刚封顶,工人少,干活的进度很慢。”

   而张诚收到的最新延期通知单上显示,其所购住房要到2014年底才能交付。这距第一次承诺的交房日期,整整延后了2年半。

   据了解,火炬东第是唐冶新区第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由隶属山东火炬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火炬集团”)的火炬置业负责开发。项目占地15.47公顷,小区内含高层住宅、联排别墅、公建等建筑,总建筑面积达38万平方米。

   19日,导报记者来到火炬东第现场了解到,小区内除了6号、7号楼具备交房条件外,其余楼均在建设中。其中联排别墅部分多已建完,但是剩余高层仍在进行主体建设,只有5号楼开始了外墙粉刷。

   “我买的还算是时间短的,有的业主是一期买的,比我还早两三年呢,至今也没交房。”张诚说。另一位购房者向导报记者表示,其一边还着贷款,一边还要租房,火炬东第迟迟不交房,已经大大增加了其生活成本。“这相当于我背了两套房子。”

   导报记者在火炬东第业主维权QQ群中了解到,该小区购房者共有2000多人,目前只有不到百人拿到了自己的房产,而入住者不到十分之一,其余业主仍在漫长等待中。

  火炬东第自救路

   在火炬东第频频延期交房后,愤怒的业主终于爆发。

   “去年以来,我们业主自发组织跟开发商、省市主管部门做过几次交流,谈了项目延期的问题。”火炬东第的业主朱先生向导报记者表示,正是业主的不断推动,引起相关管理部门的关注,也获得了如今与火炬置业管理者正面交涉的机会,“我们的自救起到了一定效果。”

   据周倩表述,从去年9月至今年春节,每天都有施工方来要款,“这让我非常奇怪,因为项目之前的资金状况非常良好,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随后,周倩的团队做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安抚施工方,二是对账。经过数月的对账,他们发现,火炬置业不仅没有拖欠施工方款项,部分项目反而有多付的情况,最高付款比例超过90%。而按照双方约定,施工过程中的付款比例仅需达到70%。

   解决与施工方矛盾的同时,火炬置业及火炬集团都在为火炬东第的后续项目资金忙碌着。导报记者从此次会议提供的《关于火炬东第项目施工现状的说明》中看到,火炬置业正通过销售回款、集团融资等渠道筹集资金。据了解,此金额已近亿元。同时,火炬集团也在为该项目寻求融资。

  “资金结”待解

   虽然在20日的见面会上周倩表示了乐观前景,但有敏感的业主还是发现,后续项目的进行仍需大量资金的支持。

   据悉,在火炬东第项目销售伊始,就以团购为主,其客户包括建设银行、济钢集团、当地事业单位等,回款力度很大。购房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上半年末,火炬东第累计实现销售收入净额8.4亿元,其中已收房款及诚意金6.6亿元,尾款2.4亿元。而该项目的预期总投资只有不到14亿元。

   “这笔资金不仅偿付其不到3亿元的土地出让金绰绰有余,而且支持建成一多半楼盘也是可行的。”有购房者向导报记者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火炬东第回收资金最强劲的时候,作为火炬东第的背后主导者,火炬集团的部分项目却被曝出延期交房等负面事件。如该集团在济宁市开发的杨柳新居项目,占地面积176.7公顷,曾是鲁西南最大的房地产开发片区,但从2006年部分房产进入交房期开始,就大量出现延期交房情况,2010年正是延期情况较为严重的时期。

   “资金挪用一直是房地产行业监管的重点,但是相关监管制度近两年才基本完善,比如说各地新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多数是在2012年出台的。”21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房地产研究中心教授张文清对导报记者表示,“一些看好房地产行业的中小公司,在监管不完善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挪用有限资金建设多个项目的激进行为。”

   实际上,在导报记者采访时,已经有多方面人士向导报记者表示,火炬东第前期的管理颇为混乱,其工程负责人已经换过多任,资金管理也颇为含糊不清。导报记者就火炬东第前期资金去向,也于19日多次向火炬置业及火炬集团询问,但均未获答复。(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张诚”为化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