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青岛西海岸半年GDP超千亿 打造升级蓝色经济

A-A+2013年7月20日08:40青岛财经日报评论

  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管委昨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以来西海岸新区建设进展情况和优化投资环境情况,并且介绍了今年以来青岛保税港区、黄岛区、青岛开发区、青岛董家口港区、中德生态园区、中央商务区、西海岸国际旅游度假区等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园区建设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西海岸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82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50亿元,外资到账7.7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2.4%、16.8%、20.2%和9.7%。 

  优化“一核两港五区一带”布局 

  “新区的区位资源条件优越,海洋科技优势突出,生态环境承载力强,承担着再造一个青岛港、再造一个青岛经济总量、再造一个青岛新城区的‘三个再造’的历史使命。”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副主任高田义在发布会上介绍道,今年以来,新区在海陆统筹、城乡一体、军民融合的基础上,优化形成了“一核、两港、五区、一带”的发展布局,形成了全域统筹、重点突破的开发开放新格局。 

  一核:即中央商务区,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以高端商务、科技创智、会展旅游为主导,打造东北亚国际金融、航运与数据中心,建设创新高效、低碳生态的智慧新城。 

  两港:即前湾港和董家口港。以前湾港区为主体的青岛港,2012年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4.02亿吨和1450万标箱;正在建设的董家口港规划泊位112个、设计吞吐能力3.7亿吨。 

  五区:即国家级前湾保税港区、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区中心区、董家口经济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区。 

  一带:即离岸综合开发示范带,把5000平方公里海域作为今后发展的战略重点,统筹陆海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生态建设,实施离岸综合开发,拓展海上战略空间。 

  向蓝色、高端、新型产业转型 

  青岛拥有着丰富的海洋资源,西海岸新区将继续放大海洋优势资源,服务国家战略,打造蓝色经济升级版。据了解,到2020年,海洋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20%左右,港口货物吞吐量超过7亿吨,人口规模280万左右,远期人口480万,城镇化水平达到90%。 

  新区不断加快向蓝色、高端、新兴产业转型,突出发展六大产业集群、五大服务业,推动石化、家电电子、汽车及零部件、港口物流、修造船和海洋工程、装备机械等六个千亿级产业链聚变升级,加快培植发展新能源汽车、游艇、商务机等新兴产业。上半年六个千亿级产业链完成产值1680亿元,占全市的35.6%,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 81%,同比增长11.5%。海西湾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基地、前湾国际物流园、海洋生物特色产业园列入全省首批蓝黄两区26个特色园区,海洋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的20%以上。 

  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西海岸新区成为青岛经济发展的活跃地带,大项目接踵开工建设如火如荼。西海岸总投资915.7亿元的7个百亿级项目有3个在建、3个待建、1个正在洽谈推进;总投资3096亿元的100个十亿级项目,在建35个、待建30个、在谈35个;总投资1307亿元的54个青岛市重点项目进展顺利,25个项目在建。在“进现场、解难题、抓开工”活动期间,5月份当月开工亿元以上大项目41个,13个项目竣工投产。1~5月份,新区共组织新开工亿元以上大项目72个,其中开发区、黄岛区分别新开工39个、33个,分别位居全市第一名、第三名。 

  目前,总投资300亿元的万达国际文化旅游城项目签约、开工,计划2015年全部建成投入使用。中国北方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奠基,建成后将成为东北亚重要的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之一。萨博汽车、比亚乔飞机等项目顺利推进。青连铁路、轨道交通R3线、董家口疏港铁路、沐官岛水库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力争年内开工。

  青岛保税港区:申办自由贸易港区试点启动 

  5月28日,省政府将青岛试点自由贸易港区请示上报至国务院,自由贸易港区试点申办工作顺利启动;5月31日青岛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成为全国同期获批的四个汽车口岸中,第二家投入运营的汽车口岸……截至5月份,青岛保税港区实现GDP50.4亿元,各项税收21.3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37亿美元,引进项目总投资39701万美元;共引进项目196个,同比增长18.79%。其中,外资项目8个,投资总额1.6亿美元;合同外资1.1亿美元;投资总额过千万美元大项目5个;实际利用外资4069万美元,同比增长47%。“下一步,保税区将继续拓展国际贸易功能,建设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贸易中心。同时,提升国际物流服务功能,把保税区打造成东北亚重要的国际物流中心。此外,还要培育高端航运服务功能,建设东北亚重要的临港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加快高端市场集群功能,建设大宗原材料国际交易定价中心。”青岛保税港区管委副主任吉兴亮介绍说。 

  黄岛区:高端服务业载体开工46.2万平米 

  黄岛区委常委、副区长李红兵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6月份,黄岛区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75亿元,同比增长11.2%;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19.4亿元,同比增长22%;实现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0.8亿元,增长13.6%。 

  在工业经济方面,黄岛区推进了琅琊台微生物循环经济产业园、煤机产业园等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其中,海洋生物产业园被评为省首批海洋特色产业园和山东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此外,59个市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完成投资43亿元,39个区级工业技改项目有35个开工建设,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茁壮成长。 

  服务业方面,高端服务业载体已开工46.2万平方米,竣工38.4万平方米。新引进威海、兴业、浦发3家银行支行,银行业金融机构达到17家。旅游度假、总部经济、软件产业等蓬勃发展,今年前6个月共完成服务业增加值95亿元。此外,启动了总投资70亿元的8个“两改”项目,开城路、新汽车总站、中轴线绿化等一批城乡基础设施工程进展顺利。 

  青岛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1% 

  今年上半年,开发区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00亿元,增长11.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1亿元,增长21.9%;完成区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8.3亿元,增长17.7%。 

  据青岛开发区管委副主任孟庆胜介绍,今年以来,开发区实施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港口、家电电子、石油化工、汽车、造修船和海洋工程“六大产业集群”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85%以上。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1765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销售产值1729亿元,同比增长13%。信息服务业、旅游业、航运商贸金融业、医疗健康产业和教育衍生产业等服务业五大领域实现新突破,太平洋奥特莱斯、万利国际上流汇、鑫都汇等服务业项目竣工,“千万平米工程”开工120万平方米,完工95万平方米;服务外包完成离岸执行额1.03亿美元,同比增长77.2%。旅游业进入黄金发展期,接待游客379.6万人次,实现收入2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和11%。 

  董家口经济区:协议投资总额达千亿人民币 

  据青岛董家口港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管新波绍道,截至今年6月份,董家口经济区已累计开发面积40平方公里,累计完成投资280亿元,建成泊位13个,2012年完成货物吞吐量3005万吨。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港区新建成泊位2个,试运营泊位6个,完成货物吞吐量3000多万吨;白马河供水工程8月份竣工后可形成5万立方米/日的供水能力。沐官岛水库力争年底前开工;华能热电联产一期项目已开工建设,2014年一季度建成运营。青钢项目220KV变电站选址和线路走廊已确定;经济区主次路网建设全面启动,疏港高速公路开工建设,疏港铁路计划年底前开工建设;临港产业商务区综合服务楼项目已交付使用,蓝领公寓一期工程基础结构施工基本完成,2014年上半年建成后可满足5000名产业工人工作、生活需要。 

  在招商和重点项目建设方面,董家口港区和临港产业区目前入驻项目36个,协议投资总额1000亿元人民币,其中4个项目投资额超过百亿元人民币。

  中德生态园:开启生态智慧之门 

  中德生态园管委副主任沈雷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介绍了今年以来中德生态园的开发建设情况。据沈雷介绍,中德生态园始终坚持节能环保和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以及生物医药等三个重点招商领域和产业方向,建立了重点德国目标企业目录,制定了项目入园标准和入园项目准入机制和审批流程。 

  此外,沈雷表示,中德生态园将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投融资“三条主线”,进一步加快推动园区建设。在基础设施方面确立了“十大工程”,包括德国中心、德国中小企业孵化器、德国中小企业通用厂房等产业项目,以及幸福社区、三水管线、中德生态小学等基础服务性项目。目前,这些项目将全部于8月底前动工,届时整个园区将进入到全面施工阶段。 

  在招商引资方面,确定年内至少注册落户项目10个,重点推进项目10个。此外,在投融资方面,启动实施园区土地一级开发及封闭运作,同时搭建投融资平台,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中小企业入驻提供持续动力。 

  中央商务区:再造一个新城区 

  西海岸中央商务区是西海岸新区“一核、两港、五区”中的“一核”,担负着“再造一个新城区”的艰巨历史使命。 

  西海岸中央商务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王学军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中央商务区实施“五大工程”作为启动项目来引领中央商务区的开发建设。为让群众更早地享受到开发建设和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实施了村庄搬迁改造工程,进行了一次性投入,一期总投资42亿元的12个村庄进行了集中搬迁安置,总户数约3000户。 

  由于该区域的交通相对薄弱,为此,规划建设了以高速公路连接为主导的路网工程,总投资8亿元,总长10.4公里,计划下半年进行土路基建设。 

  为实现将中央商务区打造成为生态化未来之城的目标,建设两河、柏果树河等生态隔离带,柏果树河项目总投资8亿元,总长度9.45公里,设计宽度200~500米。此外,考虑对中央商务区进行产业导入试验,瞄准研发、总部基地等产业,规划建设面积约2000亩的创智产业园,其中一期面积750亩。 

  西海岸国际旅游度假区:已落户88个产业项目 

  据西海岸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指挥部规划部部长潘锋介绍,目前,度假区内的产业项目总数88个,其中,在建项目25个,待建项目33个,签约项目4个,在谈项目26个。其中,指挥部竣工项目中,万利国际上流汇商业街部分、鲁海丰人工鱼礁项目已正式投入运营,康大豪生、静雅天齐酒店正在筹划试营业。 

  同时,度假区积极推进“绿岛计划”,加快唐岛湾南岸线整理工程进展,争取在2013年基本完成二标段工程。完成银沙滩生态植物园片林增绿工程,争取年底二期工程完成土方回填、地形整理及市政工程。推进凤凰岛滨海步行道及景观工程一期项目建设,完成长度约3公里的滨海步行道建设。 

  同时,将加快推进“人工岛”开发建设,力争年内1号岛开工建设,3号岛完成倾废区选划工作。推进竹岔岛生态修复整治和保护工程,力争8月中旬施工单位进场。推进灵山岛生态修复整治项目,加快推进环岛路东段改建、蓄水涵林、岸线整治和垃圾集中处理等四大工程。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王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