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新浪山东财经频道>正文

山东黄金百亿收购 大股东及相关方腾挪获利

A-A+2013年7月19日09:59时代周报评论

    原标题:山东黄金百亿收购 大股东及相关方腾挪获利

  日前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黄金”)百亿定增计划一出,便引来市场对其涉嫌利益输送、注入资产注水等的质疑。

  大股东辗转腾挪获利

  6月29日,山东黄金披露重组预案,拟以33.72元/股的价格向

  山东黄金集团、山东黄金有色矿业、山东盛大矿业、烟台金茂矿业及自然人王志强定向增发2.96亿股,以收购上述五家机构持有的六家黄金公司股权及六宗黄金矿业权,包括天承公司100%股权、归来庄公司70.65%股权、嵩县山金70%股权、海南山金63%股权、蓬莱公司100%股权、鑫源矿投100%股权,及其拥有的东风探矿、采矿权、寺庄探矿权、新城探矿权、马塘采矿权、马塘二采矿权及相关资产与负债。此次收购交易总额为99.84亿元。同时,公司将再增发8896.80万股,配套募资30亿元用于发展标的资产主营业务及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称,此举目的是为了减少关联关系以及解决同业竞争,但自黄金集团从民企手中收购这几家矿业公司开始,似乎就已注定了将整合而来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结局。

  山东黄金购买的12项标的资产账面价值合计22.47亿,预估值却高达108.14亿元,评估增值率达381.16%,山东黄金集团拥有的寺庄探矿权和新城探矿权增值率最高,分别达到4169.95%和2571.25%。而几家公司在反复被倒手的过程中价格及估值大幅上升,也使之面临“被注水”及涉嫌利益输送的质疑。

  如标的资产天承公司此次增值率达到537.76%,天承公司98.5%的股权是黄金集团于2012年6月从自然人张安康手中以7.67亿元购得,一年后,天承公司预估值就从账面值的1.58亿上升到了10.10亿。

  同时,黄金集团从张安康手中收购的另一家标的资产鑫源矿投也存在类似情况。鑫源矿投的增值率高达3516.77%,然而在其账面价值为亏损5584.33万元的情况下,其预估值却达到26.65亿元。鑫源矿投主要资产是以9.17亿元收购的购莱州鲁地(拥有东季村金矿)55%股权,2011年莱州市国有资产运营中心100%控股的鑫源矿业将这55%的股权挂牌出售,转让价格仅为8151.64万元,受让方即是张安康实际控制的盛大矿业。张安康为山东省政协委员、莱州市常委。

  此外在2012年6月,黄金集团又以30.8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张安康控制的盛大矿业。而此次盛大矿业旗下马塘采矿权、马塘二采矿权两处资产的评估增值率也分别达到了82.47%和89.07%。

  然而截至2013年6月,国内金价较2012年6月下滑了26%,黄金集团高价受让的资产却又以更高的价格转让给上市公司。

  对于这一系列腾挪,长期关注山东黄金的某投资公司董事长对记者表示,“胶东半岛的金矿资源整合就是山东黄金主导的,其在莱州、蓬莱、招远、乳山、牟平都有金矿分部。其实这些交易是被整合者跟省里博弈的结果,省里想以山东黄金整合私人矿产,但要保证原矿主的利益,所以多给钱并且增发股份给他。”

  低买高卖有前科

  作为大股东的山东黄金集团也获利不菲,虽已高价收购民企资产,却将费用转嫁给上市公司从而由市场承担,而其自身却可获得更多增发股份以便日后套现获利。

  对于此次山东黄金收购的另一标的归来庄矿业,早在2009年黄金集团便有收购意向,但山东省国资委未予批准。此后在2009年黄金集团子公司有色集团以7.5亿元获得归来庄矿业70%股权。此次重组预案显示,归来庄矿业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1.9亿元,预估值为16.8亿元。

  据统计数据,自2003年上市以来,这已是山东黄金第三次通过增发的方式收购黄金资产,包括使用自有资金收购在内,山东黄金共筹划了17次黄金资产的收购,此间大股东黄金集团获利颇丰。

  2004年,刚刚上市的山东黄金便使用上市募集资金加上自有资金共计1.97亿元,收购控股股东黄金集团旗下的焦家金矿。资料显示,截至2004年4月30日,焦家金矿净资产为1.42亿元,溢价138%。

  2008年,山东黄金实施定向增发,以110.93元/股的价格向7名对象发行1788.41万股,其中黄金集团及平度分公司均以实物资产认购相应股份。实物资产包括金仓矿业100%股权,三山岛金矿、玲珑金矿、沂南金矿三公司资产及相关负债以及平度公司鑫汇金矿资产及相关负债。其中金仓矿业净资产为2.58亿元。评估价值9.85亿元,增值438%;而三山岛金矿、玲珑金矿、沂南金矿三公司净资产为4.15亿元,评估值为7.50亿元,增值181%;鑫汇金矿账面价值0.74亿元,评估值为2.23亿元,增值301%。

  山东黄金激进收购战略的主导者为原黄金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建华,今年3月,其已辞去职务,5月起担任紫金矿业总裁。而此次重组将由新任董事长于常青操刀,资料显示于常青为山东省招远市人,现任山东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此次收购整合也将成为于的政绩”,前述投资公司董事长对记者表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