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青岛新市北蓝图出炉 330亿元项目签约落地

A-A+2013年7月8日10:51青岛新闻网评论

滨海新区效果图滨海新区效果图

  2012年10月份,市委、市政府做出了撤销青岛市市北区、四方区,设立新的市北区的重大战略决策,市北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行政区划调整开启了市北区融合发展的新征程。新的市北区,将在实现资源有效整合、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全面提升综合实力等方面,推出哪些重要举措?

  6月26日,青岛市市北区委、区人民政府在一楼第一会议室举办了市北区发展战略说明会暨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来自市区有关部门和企业界代表共一百余人出席了会议。市北区委书记惠新安在会上致辞,区长张杰发布了市北区发展战略,区招商局进行了重点招商项目推介,总投资约330亿元的16个重点项目在会上签约。

  市北区人民政府区长张杰在“2013•青岛市北区发展战略说明会暨招商项目推介会”上介绍,未来五年,市北区将全面构建“一带突破、双核引领、三区集聚、四轴展开、多园支撑”的空间布局,着力打造商务中心、创新高地、文化客厅、蓝色新岸、宜居家园,加快建设高品质宜居幸福城区。

欢乐滨海城效果图欢乐滨海城效果图

  其中,“一带突破”,就是挖掘利用17.83公里海岸资源,以国际邮轮母港城、欢乐滨海城、海岸生态经济走廊建设为重点,打造胶州湾东岸滨海蓝色经济发展带。

  欢乐滨海城 位于胶州湾东岸的核心地带,南北长3600米,东西长750米,距青岛北客站3公里,流亭机场10公里,是青岛重要的景观门户。这个片区规划总用地约333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266万平方米,规划常住人口3.6万人。将重点建设创意展示中心、水上巴士站、游艇码头和运动公园,集中打造总部经济楼宇、游艇度假酒店、动漫主题公园等项目,构筑国际临海绿色新城。目前保利香槟国际、数字文化体验中心、滨海乐园等项目已开工建设。

青岛小港湾蓝色经济区青岛小港湾蓝色经济区

  邮轮母港城 是我市发展蓝色经济和高端服务业的重要载体项目,位于青岛港老港区,占地525亩,总投资50多亿元,总建筑面积50多万平方米,岸线长约1000米。主要包括3个邮轮专用码头和7.7万平方米国际标准客运中心,可全天候停靠、接待世界最大型邮轮。邮轮母港码头主体已于今年3月份正式通过验收,邮轮母港客运中心大楼建设即将启动。在这片区域,市北区将重点围绕邮轮旅游、邮轮度假,大力发展文化休闲、星级酒店、高端消费、现代物流、商务办公、邮轮服务等多种高端产品,规划打造“国际购物天堂”、知名旅游度假区和东北亚重要的国际邮轮母港。

  此外,市北区还将在环湾大道与铁路之间规划建设集观光、旅游、商务设施为一体的海岸生态经济走廊,打造滨海蓝色发展大道。

  “双核引领”,就是将中央商务区、青岛新都心作为引领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打造市北区新的文化行政中心、现代商务中心、高端居住中心。

  青岛中央商务区:位于青岛市核心区域,规划占地面积2.46平方公里,规划总建筑面积600万平方米,已列入青岛市“千万平米”总部商务区建设规划。目前已累计引进中海、万达、卓越、山东海运等投资过亿元的项目30余个,总投资超过300亿元。

  今后,市北区将以创建国家示范中央商务区为目标,按照功能复合化、数字化、人性化、生态化的要求,建成与国际接轨的现代智能化商务楼宇集群,完善多层次、多类型的商务功能体系,集聚总部经济、商务办公、金融、信息、航运服务、建筑设计等现代服务业。

  青岛新都心:规划占地面积3.98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约460万平方米,其中商业办公面积约200万平方米,已列入青岛市“千万平米”商贸区建设规划。目前,新都心有万科广场、佳世客购物中心、尼斯五星级酒店等各类项目48个,总投资约300亿元。

  下一步,市北区将把青岛新都心作为新区发展的核心区域,坚持高端化、品质化发展,围绕地铁干线,集聚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和大型商务商业设施,培育现代商务、购物休闲、创业孵化、公共服务功能,使其成为市北区新的文化、商务和高端居住中心。

  “三区集聚”,就是加快推进啤酒文化休闲商务区、大学科技园区和浮山商贸区建设,打造城市文化要素、科技创新要素和商贸服务要素集聚的产业高地。

  大学科技园区:位于城区北部,面积约5平方公里。将以橡胶谷建设为龙头,依托青岛科技大学、软控股份、青纺联集团等创新主体,充分发挥国家级科技孵化器的平台优势,按照校区、园区、社区“三区互动、融合发展”的模式,建设集教学、研发、生活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区,带动城区北部改造提升,培育壮大科技创新能力。

  青岛啤酒文化休闲商务区:是青岛市“十二五”重点项目。总规划面积约4000多亩,其中核心区600亩。核心区规划分为青啤市民广场、青啤商务广场、青啤商业广场、青啤文化广场等四个板块,规划总建筑面积61万平方米。

  项目将以青啤百年老厂为中心,串连周边的特色街区,着力打造国际知名的休闲商务区、国家级特色旅游社区、滨海都市时尚新天地。

  浮山商贸区:位于城区东部,总面积约9平方公里。目前已引进双峰商业广场、合肥路佳世客等一批重点商业项目。下一步,我们将促进优质商贸和公共服务资源集聚,将浮山新区打造成为集商业贸易、商务办公、餐饮休闲、生活居住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商贸新区。

  “四轴展开”,就是依托地铁线、主干道,规划建设长沙路-大沙路、南京路-黑龙江路两条商务发展轴和威海路-人民路-四流南路、胶州路-辽宁路-敦化路-辽阳西路两条商贸发展轴,放大各功能板块的联动效应。

  “多园支撑”,就是依托驻区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加快培育和建设科技街、建筑创意产业园等一批以研发、创意为主的特色产业园区,重点打造百洋医药科技园、生物科技产业园等4个百亿级园区,成为促推城区转型的有力支撑。

  如百洋医药科技园,占地面积约150亩,将依托百洋医药知名药品品牌及其研、产、销运营平台,规划建设医药物流中心,建成胶东半岛地区规模最大的GSP认证医药物流库,打造集医药物流配送、药品研发及企业总部于一体的医药现代化科技物流园区;

  生物科技产业园占地面积约110亩,规划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将依托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科研优势,建设融合生物技术研发、学术交流、产品交易、信息咨询、人才培训等功能于一体,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科技产业集聚区;

  上市企业示范园占地面积约32万平方米,将重点引进科技含量高、占地资源小、产业带动强发展前景好的上市企业及大中型企业总部集聚区;

  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将深入挖掘一战历史和城市早期文化资源,建成集历史保护、教育观光、旅游休闲功能为一体的遗址公园。

  未来五年,市北区将依托中央商务区、新都心等区域楼宇资源,重点引进大型企业集团区域总部和职能型总部,未来五年力争打造年税收过5000万以上商务楼宇10座;提升发展商贸流通业,完善提升台东三路、科技街、人民路等现有主力商圈,打造新的商圈,力争未来五年,新建10万平方米以上大型商业综合体15座;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力争五年内打造4个产值过百亿元的新兴产业园区和8家产值过10亿元的科技产业链企业;加快创新平台建设,依托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的研发实力,将科大都市科技园打造成国家大学科技园,在橡胶轮胎等重点行业累计建成8家国家级孵化器和8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布局一批产学研示范基地。

  “好风凭借力 发展正当时。”张杰区长介绍,对于市北这样的一个老城区来讲,不论是优化城区空间布局,还是提升产业发展层级,还是改善人居质量、优化城区环境,还面临着危旧房改造的艰巨任务。市北区危旧房改造数量占到了青岛市主城区的77%,与中心城区的地位极不相称。未来五年,我们将着眼于城区功能的整体提升,全力推进危旧房改造、老企业搬迁改造、城中村改造和优化居民区环境“三改一优”工程,基本完成40片危旧房、剩余5个城中村改造任务以及53家老企业搬迁任务,改出一片空间、改出一片产业、改出一片环境。

  本次签约项目类别涉及危旧楼房、旧城、旧村改造项目共6个,总投资额近175亿元人民币,总规划建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吸引了万科股份、阳光新业地产、北大资源集团、深圳海岸集团等全国知名房地产商参与。另外,签约项目涉及现代服务业类项目共5个,老企业搬迁类项目3个,电子商务类项目2个。本次签约企业包括澳大利亚麦格理集团、山东能源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央企。(青岛新闻网记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