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山东兖州民企控股公立医院 探路医改新路径

A-A+2013年7月1日09:43经济观察报评论

  原题:民企控股公立医院兖州医改是与非

  “事先没有一点征兆,感觉一夜之间医院就被卖给了民企,给职工们留下了太多的疑问。”说起突如其来的改制,有着20多年医龄的兖州市人民医院大夫冯斌至今仍是疑虑重重。

  6月15日下午,兖州市政府人员突然来到人民医院,宣布了改制的决定——兖州知名民企华勤集团将控股兖州这家最大的综合性公立医院。

  曾几何时,公立医院引入民间资本有过宿迁模式、菏泽模式,却均因反对之声太大而以失败告终。尽管新医改仍将引入社会资本作为方向之一,可改革既缺顶层设计又无实施方案,始终徘徊不前。

  由此,兖州人民医院成为新一轮医改中综合性公立医院民营化的首个探路者。

  突如其来的改制

  “公立医院改制,不用开职工代表大会么?卖给民企,怎么保证公益性?医生是事业编制,未来如何确定身份?民企进入之后,职工待遇、工作量又会怎么调整?”自从兖州市宣布改制之后,太多疑问萦绕在冯斌的脑海中。

  人民医院是兖州市最大的公立医院,也是当地门诊量最大的综合性医疗机构。该院创建于1897年,是德国人在鲁西南最早设立的天主教会医院。目前医院总资产1.9亿元,设病床501张,职工704人。

  让冯斌想不通的是,北京、上海大城市的私立医院服务好、收费高,是为了满足不同患者需求,县级医院主要为百姓诊疗,为何也要民营化?他担心,民营化改制后,当地患者对于新的改制一时也难以接受。“就算诊疗费不变,患者也会认为民营医院为了盈利收了高价。”

  流传在冯斌等诸多医护人员中的一种说法是,改制是政府在“甩包袱”,因为兖州人民医院新院投资高达6.5亿元,政府急需民企来为这笔资金买单。

  目前,兖州人民医院面临着设备老化、院落陈旧、周边道路拥挤不堪等问题。随着兖州开发西部新区,为了配套新城区的建设,吸引市民搬迁入住,经市政府批准,2010年兖州人民医院开始建设新院。

  事实上,这一项目在当初就存有争议,争议的焦点是新院投资过大、规模过大。根据规划,兖州人民医院新院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总投资6.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8.4万平方米,规划设计1500张床位,是现有医院规模的3倍。按照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4张的要求,54万人口的兖州约需2000张床位就可满足基本的就医需求,可该项目建成后,兖州16家公立医院床位总数远远超过了这一水平。

  该项目采取了BT融资模式,即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支付合同价的30%(不计利息);剩余70%合同款按约定的回购期年限平均支付,并以年度剩余合同款作为本金计付利息。兖州人民医院新院回购期为6-8年,回购款由兖州市财政融资机构担保,兖州市人民医院支付。

  然而,兖州市人民医院作为差额补贴的事业单位,自身的盈利状况并不足以负担这笔巨大的开支。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2011年兖州市人民医院业务收入接近2.09亿元,2012年1至9月份,业务收入为2.13亿元。医改办人员也承认,除去职工奖金、医疗设备购置维护、日常运营开支,医院一年利润所剩无几。

  记者在兖州新区看到,人民医院投建的新院已经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收尾装修。部分医护人员指出,今年年底前,新建院区就可交付使用,所欠巨额债务即将开始集中清偿。

  如今,医院之间建高楼买设备、比拼硬件设施的“军备竞赛”早已展开。2012年,卫生部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县级公立医院经济运行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全国5311家县级公立医院中,36.7%的医院存在资产负债,为历史最高值。县级公立医院长期债务规模达到658.5亿元,其中基本建设和设备负债占73%。

  如何化解巨额债务,已成为新医改以及县级政府的重要任务之一。

  民营化探索

  “民营化改制是有"钱"的因素,但绝不仅仅是因为"钱"。”面对医院职工与社会各界的种种猜疑,兖州市医改办副主任、市发改局副局长杨晓明说,解决这6.5亿元的投入,对于当地财政来说,并非难事。政府更希望通过民营化改制,探索一条医改的新路径。

  公立医院向社会资本开放曾有过先例。2005年,山东菏泽就尝试着将辖区内5家公立医院在半年内全部卖给了民企,可因大部分职工反对,所有医院在一个月内又全部收归国有。名噪一时的菏泽医改“一刀切”模式以失败告终。

  2009年,新一轮医改启动。尽管新医改将引入社会资本作为发展方向之一,但这一方面的改革既缺顶层设计又无实施方案,加之改革波及面广、社会敏感度高,至今仍徘徊不前。此前,云南曾有过将昆明口腔医院向民企开放的先例,可像兖州人民医院这样综合性、占区域主导地位的公立医院民营化尝试,在全国尚属首次。

  兖州市卫生局局长薛梅介绍道,2012年兖州市被确定为济宁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市,今年又被申报为山东省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自上而下推动着兖州必须启动对公立医院的改革。

  目前,大多数县市只有两三家公立医院,可兖州市多达16家,其中部分是铁路、部队移交的,远远超出了全国平均水平。公立医院需政府拨款,它们既是丰富的医疗资源,对于政府财政来说也是一种负担。

  杨晓明解释道,县级政府财力毕竟有限,众多公立医院实行差额拨款,地方财政很难满足每个公立医院发展的需要。这也造成了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基本处于同一层次的现象,无法满足患者的多层次需求。

  根据国务院2012年印发的《“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未来医改的发展方向是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每个县重点办好1至2所县级公立医院,提供基础医疗服务,同时鼓励社会资本举办高水平、高技术含量的大型医疗集团。“之所以选择兖州人民医院,确有资金上的考虑。新院即将建成,若凭借现有的体制、机制,大量的投资势必需要政府负担,”杨晓明指出,“人民医院是本市最优质的医疗资源,政府也希望利用民企机制加以改造,探索一条社会化医改之路。”

  兖州市政府曾对省内外多个企业进行考察、筛选。本着“优先选择具有办医经验、社会信誉好的非公立医疗机构参与公立医院改制”的原则,最终选择了兖州最大的民企——华勤橡胶工业集团(以下简称“华勤集团”)。

  华勤集团创建于1989年,是一家以橡胶产业为主导,涉及制造业、服务业、电力生产、地产开发、资本运营等众多领域的国际化大型民企集团。2012年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

  根据2013年6月15引发的兖发(2013)10号《关于兖州市人民医院实施公立医院改革的意见》,按照保留存量、引进资本、公退民进的模式实施公立医院改革,保留原医院名称,实施股份制办院,双方共同注册股份制医院。华勤集团拟以现金购买60%的资产,剩余40%资产由市国资部门代表市政府出资入股。

  “这次改制吸取了"菏泽模式"、"宿迁模式"的教训,并非一卖了之。民企控股是为了调动投资者的积极性,国有参股则在一定程度上进行制衡。”杨晓明解释道,之所以保留了40%股权,是因为公司法规定超过1/3股权的股东拥有一票否决权。

  对于为何控股兖州人民医院,华勤集团医药产业的一位管理人员表示,自2011年接管兖州九一医院,华勤集团就开始进军医疗卫生行业,企业发展规划中也将医药产业作为今后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积极参与兖州公立医院改革,企业可进一步积累经验、完善医疗卫生产业链条。

  兖州九一医院原本是一家隶属部队的综合性三甲医院。2004年,因部队精简整编,医院被整体移交给地方,成为一家乡镇医院。由于人才流失、设施老化、医疗水平下降,医院曾一度停办,成为当地政府的一个包袱。2011年,在当地政府撮合下,医院由华勤集团接管。

    营利与公益

    民企投资要求利润回报,公立医院却要保持公益性、非盈利性的原则,未来这所兖州最大的公立医院究竟是营利还是公立,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焦点。

    杨晓明表示,改制初期,国家引入民间资本的政策并不具体、措施不明确,医院仍然会坚持公益性质不变。但社会资本的进入已成大势所趋,一旦未来政策明晰,民企投资的医院就可以转变为营利性质。民企率先进入,也正是看到了这一潜在商机。

    眼下,公立医院改制正处于变革初期,新旧思想观念也处于碰撞阶段。一方面,改制需要减少阻力、稳定的环境;另一方面,改制也需要引入新的机制、制度。 根据《关于兖州市人民医院实施公立医院改革的意见》,在医院人员安置上,采用“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即改革基准日之前的在编人员保留事业单位人员的身份和事业单位退休待遇,改革后招聘的人员按照《劳动法》和国家社会保障制度的相关规定参与社会保险。同时,还规定了“老人”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改革前的水平。

    医改小组自6月15日起,已经进驻兖州人民医院。改制正处于清产核资阶段,一旦评估出医院的价值,即可确定华勤集团投资金额。 根据改制进程,清产核资后,将进入人员安置阶段(人员编制的造册登记)、资产交接阶段,再经过兖州市委、市政府批准后予以实施。届时,兖州市政府希望通过改制“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的法人治理结构,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医院运行机制,提高医院运行效率,进一步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杨晓明认为,全国范围内的公立医院改制都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或许改革有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但先尝试着迈出一步,总比停在原地不动要好。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冯斌为化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