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济南长清交通短板限制景区发展 融入主城区需时间

A-A+2013年6月27日09:58大众网-大众日报评论

长清尤其是大学城周边已开通了多路通往济南中心城区的公交车。相关专家认为,交通已不是制约长清加快融入中心城区的主要障碍,打消心理的疏离感还要靠经济上的对接和发展。  长清尤其是大学城周边已开通了多路通往济南中心城区的公交车。相关专家认为,交通已不是制约长清加快融入中心城区的主要障碍,打消心理的疏离感还要靠经济上的对接和发展。

  ◆核心提示

  交通“绊”了长清旅游业大发展的腿,但挡不住其加快融入中心城区的步伐。当前,长清区正处于加快融入中心城区的关键时期,更多的应首先是思想意识上的融入、观念视野上的融入和工作标准上的融入。

  □ 本报记者 晁明春

  见习记者 马桂路

  乘客稀少,旅游专线几成个人专车

  6月22日,星期六。上午8点钟,济南市市中心解放桥站点,记者坐上了前往灵岩寺的游707旅游专车。除了记者,当天的乘客还有5位,两对情侣和一个即将毕业的大学生。

  “从解放桥到灵岩寺,油钱就得280块,拉你们几个人还不够油钱的。”司机张师傅有些郁闷,但这还不是最差的情况,“有一次一辆车上只拉了一个老人,只收了20块钱路费。”

  今年4月,济南市开通了游707专线,是纯粹的近郊旅游线路,每周六、周日和节假日从解放桥站点发车,一天一班,途经泉城广场、体育中心、市立五院,然后分别到达五峰山和灵岩寺,车票20元,加上五峰山景区门票是通票50元,加上灵岩寺景区门票是通票70元。除途经站点外,其余地点不停车,不上客,当天上午10点钟到达灵岩寺,下午3点钟按原路返回。

  “节假日的时候人会多一些。”张师傅告诉记者,“五一的时候加了3班车,大约有200多名乘客。平均下来的话虽然不至于亏损,但要想盈利也很难。除了节假日之外,基本是属于亏损运营状态。”

  “如果仅从目前来看,游707专线对于五峰山和灵岩寺的带动作用很小。但长远来看,我们仍寄予很大期望。”灵岩寺宣传科科长杨立柱告诉记者,“几年来,我们一直呼吁开通一条从市里直达景区的便捷公交,游707作为一条从市里直达景区的专线,对景区意义重大”。

  自古深山藏古寺,灵岩寺更是名声在外。但这些年其自身旅游业一直不温不火,对济南市旅游业的带动更是微乎其微,交通不便应是制约其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

  景区是宝,但不能靠它吃饭

  “5块钱两包要不要,很便宜了。”6月22日下午2点多钟,在灵岩寺景区停车场,一个卖油桃的大娘气喘吁吁地爬上山路追着两个乘客推销油桃,在得到否定的回答后,这个大娘又跑到记者身前,满怀期待地兜售起来,“原来卖10块钱3包的,现在便宜卖了,买两包吧。”或许是因为当天下雨的缘故,灵岩寺游客并不多,山下卖土特产的摊位前门庭冷落。

  在通往灵岩寺的山路上,记者遇到卖山蝎子的当地村民杨大叔。为多卖点蝎子,杨大叔一大早爬山路来到景区前摆摊:“我这蝎子都是从山上抓的,一星期就抓了这一百来个,2块钱一个。”价钱很便宜,因为“没人买的话价钱再高也是砸在自己手里”。在记者与其聊天的一个小时里,只有一个人以1.5元每只的低价买走了20只。

  “现在人太少了。”杨大叔告诉记者,他来自山下的村庄,村里的人有几家开了饭店,但效益不是很好,大多数人都是外出打工,很少有靠景区吃饭的,“景区是宝,但不能靠它吃饭。”

  交通不便只是长清旅游业发展滞后的原因之一。“长清处于济南和泰安的包围之下,外地游客来山东首先想到的是三孔和泰山,来济南也是看趵突泉、大明湖和千佛山,长清各景点知名度低,形势很不利。”杨立柱对记者解释道。

  事实上,不仅是长清,章丘和南部山区的旅游发展也面临着同样的困扰。杨立柱表示,现在济南周边旅游景点还处在各自为战的状态,一盘散沙的结果就是各家知名度都上不去,游客都少。杨立柱举了个例子,“扬州各景区的发展就非常好,各景区在对外推介的时候首先推介的是扬州整个城市,游客来到扬州之后自动就找到景区门上来了”,杨立柱希望,以后各景区能够抱团发展,实现共赢。

  多管齐下,加快融入中心城区

  “是交通因素绊了长清融入中心城区的腿吗?是,又好像不是。”6月24日一早,长清大学路和104国道交叉口的炒米店站站牌下,正在等车去济南市区的市民张立东(化名)告诉记者说。

  自从两年前搬进在长清大学城的新家后,在市区文化东路一家省直部门上班的张立东就成了这条公交线路上的常客,每天单程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感觉确实不方便,但跑了两年,开始时的不习惯已变成了现在的习以为常。

  在张立东看来,长清融入中心城区,交通已不是最大的问题。从长清城区到济南市区,有104、220两条国道,有正在修建中的刘长山路延长线,还可以走京福高速转绕城高速,远景还有正在规划中的轨道交通,从交通上来看,长清已具备了与市区联为一体的基础条件。

  “且不说有车族,就说普通居民出行必坐的公交客运来说,仅从104国道上,就有顺着大经十路开往章丘的K301路,开往泺口汽车站的K302路,开往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的济长巴士2路……这还不算长清大学城各高校自己的更多定时定点的通勤车呢。”张立东指着站牌告诉记者。

  但长清与中心城区之间又确实存在着无形的障碍。不管是在市区还是在长清采访,记者感觉这种障碍更多体现在心理上的疏离感。就像张立东,搬入长清两年来,他已和当地人一样习惯地把去市区称为“去济南”。采访中不少研究区域发展的专家也表示,长清融入中心城区,现在更多的应是思想意识上的融入、观念视野上的融入和工作标准上的融入。

  还有专家认为,交通的便捷能否必然带来可观的人流、资金流?这还取决于经济发展的水平。长清和市区之间的“远”更多的归根结底还因为中间存在着大量的急待开发的空间,填补上这段经济发展上的空白,长清融入中心城区自然就可以水到渠成。正如6月21日济南市委主要领导到长清区调研时反复强调的那样:当前,长清区正处于加快融入中心城区的关键时期。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环境营造上水平,项目建设上档次,进一步加快长清区与中心城区融合发展步伐,努力建设有特色、有实力、有亮点的现代化中心城区。

  原标题:是什么“绊住”了融入中心城区的腿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