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滨州邹平民间借贷摸底 官方:千亿之巨实属夸张

A-A+2013年6月17日09:30大众网-大众日报评论

    原标题:三问邹平民间借贷

  “民间借贷规模达千亿元”、“资金断链疯狂跑路”、“30多人因债务纠纷被杀”、“陷入民间借贷漩涡不能自拔”……一些媒体自去年6月以来的报道,将中国百强县邹平推上了风口浪尖。

  邹平民间借贷的规模到底有多少?真的有30多条生命因债务纠纷而逝去吗?当地的经济社会秩序、金融生态环境受到多大冲击?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实地去寻找答案。

  民间借贷规模多大

  金融监管部门:千亿之巨实属夸张

  据山东省金融办统计,2012年,山东省民间融资规模约为3800亿—4000亿元,如果按全省140个县(市、区)来计算,平均每个县(市、区)的民间融资规模约为27亿—29亿元。山东省金融办金融稳定处相关负责人认为,即便邹平县是我省民间借贷的大户,其规模也绝不可能达到千亿元之巨,因为这一数字已超过全省民间融资规模的1/4。

  在滨州市2012年6月的一份调查报告中,并未否认邹平县存在民间借贷现象,且认定为比较活跃。但调查报告同时指出,邹平县辖11个镇、5个街道办事处和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1年,邹平县生产总值是630亿元,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68.2亿元,贷款余额421.1亿元。如果当地民间借贷规模达1000亿元,在不考虑滚动、重复借贷等因素的前提下,邹平全县75万户籍人口人均参与民间借贷的数额为13多万元,平均到每户40万元左右,这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符,“民间借贷达千亿元规模”实属夸张。据邹平县副县长张玉斌介绍,2012年,该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为11693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5027元。

  根据邹平县金融办、人行等部门测算,截至2012年,该县民间融资规模为20多亿元(包括受法律保护的借款和超过法定利率的高息借款)。这一计算的依据是,央行测算的全国民间融资规模约占整个社会贷款规模5%。2012年末,邹平县金融机构贷款余额498亿元,按民间融资占贷款余额的比例5%计算,当地民间融资规模为24.9亿元。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民间融资规模其实很难计算出准确的数据,只能大致估算出在一个什么样的区间内。

  在邹平县城工作的陈明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单位是一家商贸企业,有1000多人,自己平常接触较多的100人左右。他确切知道的仅有个别同事参与民间借贷,数额少则一两万,多则二三十万。陈明的老家在该县临池镇,他的亲戚朋友中,参与过民间借贷的也就一两个人,他感觉整个镇参与民间借贷的人并不多。

  5月8日,记者雨中驱车来到邹平县北部,据说这边几个镇的民间借贷“比较厉害”。在孙镇霍坡村内行驶,记者发现村路虽非土路,但并不平坦,两旁是北方常见砖结构平房,略显老旧,这与前期有些媒体报道的“孙镇是经济强镇、霍坡是经济强村”的印象有些出入。该村支书夏方礼也证实,孙镇经济实力在邹平处在倒数三四名的位置,应是中等偏下水平。霍坡村目前约1600口人,不到400户。2010年,他开始听说村里有人参与民间借贷。但从村两委掌握的情况看,参与人数不多,而且多是20多岁的小青年儿。据夏方礼介绍,村里18岁—30岁之间的人有200多名。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该村确实有人因民间借贷吃过亏。村民夏尔平说,去年他的儿子放出去13万元,对方没钱还,只用车抵回了三四万元。

  “30多人因债死亡”是真是假

  公安机关:2011年至今累计命案死亡18人

  邹平县公安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至今,辖内共发生命案18起,死亡18人。其中,2011年7起、死亡7人,2012年10起、死亡10人。该县公安局副局长车现春表示,全县两年多来命案死亡人数总计也不到20人,部分媒体报道的“30多人因债务纠纷死亡”的说法站不住脚。

  经当地公安机关核查,该县与民间借贷有关的死亡案件共有6起,包括之前媒体报道过的朱宝、朱蒙撞车一案,民政局殡仪馆员工韩伟被杀案,韩店大王陀村李清河被杀案等。

  金融生态环境受多大冲击

  数据表明:银行未出现惜贷情况

  来自邹平县金融办的数据显示,该县重点调度的30家企业,2010年—2012年利税占比都在97%左右。县委书记王传民表示,邹平是典型的龙头企业带动型经济结构,魏桥、西王等9家上市公司,对邹平县GDP、纳税额的贡献率超过7成以上。而且,这些上市公司已累计从境内外直接融资218亿元。所以说,民间借贷的资金主要流向小微企业,按其在邹平经济结构的占比来说,不会动摇、影响全县的经济、金融稳定。王传民说,邹平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25家,中小微企业4000余家,个体工商户近2万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运行良好,没有一家因为资金问题破产倒闭。

  创办于2002年的山东创新集团,是邹平一家以生产铝合金材料为主的综合性集团,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00亿元。副总经理王伟介绍说,集团融资方式较传统,主要有项目贷款、承兑汇票、融资租赁等。主要还是靠银行贷款,最多时贷了16家银行,目前是10家,贷款总计15亿元。该集团目前经营良好,正在排队过会登陆A股。

  中小企业方面,邹平县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崔莹称,该县中小企业的数量近年来一直稳定在3000多家,不存在因民间借贷跑路、企业大规模倒闭的现象。如好生镇聚集着几百家家具行业中小企业,仅听说有两三家企业因老板参与借贷跑路而倒闭。

  记者从邹平县中小企业局调取的统计数字显示,该县2012年中小企业营业收入、利税增长放缓。这是否是因为受到了“民间借贷风波”的影响?崔莹分析道,增幅下降主要是受出口下滑、用工成本高、银行融资成本高等因素的影响,跟民间借贷关系不大。

  2010年到2013年,邹平一季度的贷款余额分别为337.16亿元、383.24亿元、446.48亿元、507.15亿元。记者分析这组该县金融办提供的数据发现,四年来其贷款余额同比增幅稳定在13.5%-16.5%之间。邹平银监办主任张立平称,这表明邹平金融环境良好,银行机构未出现惜贷情况。

  规范民间借贷要“开正门、关后门、堵斜门”

  □ 王爽 杨鹏 张新荣

  就民间借贷问题采访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时,他认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一直是个全国性难题,也是个历史性问题。因为中小微企业没有有效担保、抵质押物,银行要控制风险就必须控制贷款。在向银行贷款无果的情况下,中小微企业为了维持生存,往往借用民间闲散资金。分析当前的民间融资,要从两个方面看。一方面,民间融资对于缓解中小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题,推动地方经济和民生事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拓宽居民财产性收入渠道具有积极的作用。另一方面,由于民间融资法律法规缺失,缺乏必要的监督制约,再加上个别人受利益驱使,导致了民间借贷利率的不规范,并由此滋生了种种乱象,亟需引导规范。

  邹平县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崔莹介绍:前一段时间,中小企业局搞银企对接,通知了60家企业,结果来了110多家。

  邹平县委书记王传民认为,“对于民间融资,正能量要充分开拓利用,负效应要尽力控制消弭。”邹平作为山东省10个金融创新发展试点县之一,近两年按照“开正门、关后门、堵斜门”的要求,致力于打造金融安全区,并将其作为未来发展的永恒主题。为此,该县成立了县长任组长的金融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邹平县地方金融风险排查工作实施方案》、《邹平县民间融资规范发展试点方案》、《邹平县金融创新发展试点方案》、《邹平县民间融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四个指导文件。近8年来,在邹平的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分支机构,没有产生一例50万元以上的坏账、死账。“银行不良贷款率很低,2012年仅为0.2%。”邹平县银监办主任张立平说。

  邹平县金融办主任吴成军说,下一步,该县要探索发展多种类型的贷款担保方式、融资方式,不断完善投融资体系,形成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如该县成功发行了我省首支中小企业集合信托金融产品,为三家中小企业融资6000万元。今年一季度,全县发行各类债券、票据6支,融资66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企业债券等融资产品27支,融资342.56亿元。邹平正在逐步形成以银行信贷为主,以企业上市、企业债券、集合票据等多种形式并存的多层次、多元化融资体系。

  在规范民间融资方面,吴成军告诉记者,本着“疏堵并重,以疏为先”的原则,在学习外地试点工作经验和评估试点风险的基础上,去年已批复成立一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累计投资额达到6亿元,另有2家正在筹建,争取年内开门纳客。截至2012年12月底,该县7家小额贷款公司已累计发放贷款99亿元。此外,在省、市的统一部署下,邹平县还将适时推出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建立民间融资备案管理制度。该中心将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开展民间借贷供求信息发布、资产评估和登记、公证、结算、法律咨询等配套业务。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