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恒顺电气海外投资缓慢 与沧海重工闪婚遭疑

A-A+2013年6月8日10:23经济导报评论

  ◆导报记者 杜海 宁佳彦 济南报道

  “公司重组进展怎么样了?”6月以来,天天有投资者在恒顺电气(300208) 投资者互动关系平台上提问。一个个投资和兼并的消息并未让股民们开心,反而由于项目进展缓慢和信息的不对称,加深了他们的忧虑。“公司所有的项目只有延期的,没有提前或在预期内完成的,说明承诺的和做到的相距甚远。”有股民失望地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恒顺电气一共发起4个对外收购、投资项目,至今皆无结果。与此同时,公司IPO 募投项目投资进度也远落后于上市前的承诺。

  “投资是为了产业链的完整,只是进展确实没有预期那么乐观。”6日上午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恒顺电气董秘王艳强语调沉稳。

  在IPO 项目尚未实现预期效益的背景下,恒顺电气5月底推出了重组方案,拟收编IPO 撤单企业沧海重工。然而,此事也遭遇业界“拉郎配”的质疑。

  与沧海重工“闪婚”遭疑

  一季报显示,恒顺电气营收为3507.63 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8.21% ,净利润则比同期下降76.21%。

  恒顺电气上市至今已有两年,按照上市前计划,公司IPO 项目应该达产并可以为上市公司贡献业绩,但事实却让投资者大失所望。与此同时,净利增长率呈现逐年下滑态势:2010年、2011年、2012年及今年一季度,恒顺电气净利增长率分别为49.77%、21.08%、10.93%和-76.21%。

  就在此时,公司拟以定向增发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沧海重工100%股权,并募集约25%的配套资金,该股权预估值为4.65亿元。沧海重工由此“借船出海”,借助与恒顺电气重组实现绕道上市。

  上述大手笔兼并,发生在其海外投资并无实质进展之时,因此引起广泛关注。

  据悉,被收购的沧海重工曾是一家拟上市公司,去年4月已经预披露招股书,在最近的IPO 专项财务核查中正式撤单。在这场并购中,兴业证券的“独立财务顾问”身份颇受质疑。公开信息显示,兴业证券不仅是恒顺电气的保荐机构,还在沧海重工冲刺IPO 时担任保荐机构,这场并购也是由其全程服务并担任独立财务顾问。

  此外,从沧海重工财务状况看,也难如人意。其盈利能力正在下滑,应收账款和存货居高不下。公司2011年净利润为7568.46万元,但2012年大幅下滑至4740.56 万元,今年一季度甚至亏损276.79万元。不过,恒顺电气似乎对此并不在意。    “关于兴业证券的独立性问题,有没有‘拉郎配’,不是哪一个人可以作出结论的,最后的认定要看证监会。我们该做的工作还是要做。”王艳强说。他表示,公司收购沧海重工后,可以整合、共享后者的客户资源和销售渠道。“因此,相关质疑不会影响公司的战略决策。”

  导报记者注意到,去年8月,恒顺电气曾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但并未透露重组内容以及交易对方。一个月后,恒顺电气称,“鉴于公司与资产重组的交易对方无法就最终条款达成一致,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但这次重组是否与沧海重工有关,尚无法得知。

  海外项目受阻

  经详查相关资料,导报记者发现,2012年恒顺电气进行的3个海外重大投资项目,主要包括“印尼ASAM 电厂” 投资项目、“印尼东加煤矿及码头”和“印尼中加煤矿”,分别涉资1.9亿美元、2000万美元和5000万美元。

  今年3月份,公司曾公告称,要在6月以前实现印尼镍矿公司转让15%-20%股权给恒顺电气全资子公司 An(下称“安顺公司”)。安顺公司以现金的形式收购,公司借此将持有镍矿资源,对后续印尼工业园项目的开展及整体战略的实施极具意义。4月25日,恒顺电气又称,安顺公司已经与印尼CNI镍矿公司签订收购后者17%股权的框架协议,预期今年6月3日之前完成交易。然而,时至今日,这项交易的完成仍无下文。

  投资项目进展情况为何迟迟不予以披露?王艳强也颇感无奈,“我们当初听了合作方的介绍,预期过于乐观了。我们曾在年报和一季度的时候给出了项目预期进度,或者说约定了明确的时间,但后来因种种原因,难以随时披露确切进展。”

  此外,公司计划将1.2亿元超募资金投向“南加里曼丹印尼ASAM发电厂扩建项目”,但年报显示,该项目投资尚无任何进展。面对外界质疑,恒顺电气董事长贾全臣曾解释称:“公司部分超募资金原计划投入印尼电厂项目,若印尼电厂项目不能继续推进,公司将考虑变更募集资金投向,将资金投入其他项目。”

  那么这些项目是否会流产?王艳强给予否认:“那倒不会,我们已经确认的这些项目完成了前期的调研,一定会完成。但是镍矿的那个是战略性框架,还要根据接下来的情况判断是否继续。”对于这些海外项目,王艳强表示,“都是出于上下游产业链的延伸和发展需要,才进行投 资的。”

  导报记者查阅恒顺电气2012年年报还发现,其IPO 募投项目之一的“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资金投入比例为67%,承诺达产时间是2012年12月31日;“营销网络和客户服务基础平台建设项目”投建更加缓慢,资金投入比例只有35.06%。

  除了众多不能兑现承诺的投资项目,恒顺电气还偏好资产重组。上市3年来,恒顺电气发起过两次重大资产重组,第一次始于2012年8月,当年9月即宣告无疾而终;第二次,便是拟定向增发收购IPO 失利的沧海重工,目前还在进行中。

  高减持和低激励

  诸多项目进展缓慢,极大影响了多方的信心。

  公司相关股东即在逢高减持。比如荣信股份,分别于5月27日和28日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无限售流通股合计980万股,减持总数量占公司总股本3.5%;福日集团也在相同时间内减持合计120万股,减持总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0.43%。

  “缩水”的期权激励,与之形成了鲜明对比。2011年12月5日,公司的股票期权的授予价格为每股19.74元。2012年7月,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23次会议把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期权数量调整为820万份,股票期权行权价格为9.77元,激励计划共计8011.4万元。而在今年6月份的公告中,股票期权行权价格第三次调整为4.785元,相应的期权数量调整为1640 万份,相应的激励计划已经缩水为7847.4万元。

  当导报记者问及未来公司是否还有其他投资、兼并的计划时,王艳强表示,“这得看战略投资委员会的决策了,现在不好说。”据其介绍,当前这些项目的资金来源包括了今年1月向社会非公开发行为期5年的2亿元公司债券,“其实资金不是问题,主要在于项目的进展情况。”

  目前,恒顺电气的实际控制人贾全臣曾是中国电力技术进出口公司实业部副经理,从公司股权演变报告书中可见,贾全臣通过自己及亲属控股的公司反复倒手受让国资股份。如今,其通过青岛清源环保实业有限公司持有恒顺电气33.71%股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