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新浪山东财经频道>正文

青岛利群百货启动上市 股权结构明晰

A-A+2013年6月4日10:40经济导报评论

  ◆导报记者 宗晓 青岛报道

  5月29日,青岛利群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利群百货”)发布公告,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现已接受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辅导。

  利群百货,这个青岛零售业的龙头企业,在蛰伏了多年以后,终于实质性跨出了上市第一步。

  利群百货董事会秘书张兵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的股权结构和资产业务整合等准备工作已经完成,现在迈出这一步可谓水到渠成。”

  股权结构已清晰

  利群百货的大股东——利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利群集团”)上市的念头由来已久。但是作为当地一家老权证企业,其上市之路可谓困难重重。

  “主要有两大难题,一是股权太分散,二是多元化发展下涉及产业较广,不太符合主营业务集中的审核理念。”张兵说。

  说到股权结构,不得不提利群集团的由来。资料显示,1988年,利群百货商店改制成为青岛利群百货股份有限公司(非现在的利群百货),股份总额120万股,注册资本120万元,是山东省首家股份制试点商业企业。

  1992年12月,青岛利群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募集股份,完成后股份2440万股,注册资本2440万元。

  正是此次募资,让利群的发展扶摇直上。同时,其股权结构也变得十分分散,法人股比例越来越小。此状况一直维持到2011年(1999年10月,原利群百货股份有限公司组建利群集团)。利群集团发布的2010年年报仍显示,法人股仅占2.13%,剩余比例全部为社会公众股。

  证监会规定,上市公司原始股东不得超过200人。这个政策性难题,利群集团无法解决。因此,利群百货于2007年诞生了。张兵也坦言:“利群百货就是为上市而成立的。”

  “为解决股权结构问题,当时向持有‘股权证’的投资者提供了3套方案:一是以每股7元的价格向投资者要约收购‘股权证’;二是投资者以1股利群集团置换1股利群百货,每股再补现1.4元,不过这一置换的最低交易单位为50万股;三是继续持有‘股权证’,每年等待利群集团的股利分红。”张兵介绍道。

  “其实是权证的要约收购和利群百货增发两个步骤,彼时利群百货正在增资扩股。由于权证要约收购价是7元,利群百货股票增发价是5.6元,因此会有1.4元的差价 。”张兵进一步解释。

  方案马上生效。利群集团2011年年报显示,其1.1亿股总股本中,法人股占69.84%,社会公众股占30.16%。迅速萎缩的公众股正是因为大部分置换成了利群百货股。

  资产及主业整合

  利群集团上市面对的第二个难题是主营业务太分散。“集团在发展过程中,业务逐渐多元化,由最初的零售业向医药经营、物流、地产、酒店、金融等领域扩展。”张兵介绍道。

  利群百货也解决了这个难题。利群百货自成立以来,旗下融入了利群集团的30多家大型商场,这些商场的经营都比较成熟,正处于利润贡献期。

  在利群集团2011年正式公布的上市计划中,将上市公司定为旗下整合了零售资产的利群百货。之后,又以换股形式收购福兴祥物流股份公司全部股份及利群商厦有限公司90%股份,将利群集团旗下另一大盈利板块物流业揽入怀中。

  在利群集团2011年年报中,也披露了几个商业资产处理事项:设立全资子公司“利群集团前海购物广场有限公司” 并出售该公司100%股权;出售“城阳购物广场”等10家公司部分股权,收购德源泰置业公司等11家公司的部分股权等。据了解,这些资产的受让方正是利群百货。

  此外,引入战略投资者也是一个重要步骤。2011年底,高盛投资逾3亿元购入利群百货5500万股,成为其战略投资者。此后,利群百货变身合资企业,其股权、资产结构基本厘清。

  “一方面,高盛在投行界颇有名声。另一方面,高盛管理规范性很强,我们希望它的加入能使公司规范治理及结构等方面更符合上市公司的要求。”张兵表示。

  此后,利群百货又进行了一系列增资扩股。现如今,利群集团持有利群百货近30%股份,是大股东,高盛持有5500万股,约占8%,个人股约占50%,其余为其他法人股东。

  投资者看利群

  在青岛上世纪90年代兴起的一批权证企业中,存活者已经屈指可数,能给投资者带来回报的更是凤毛麟角。

  利群集团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不可谓不丰厚。据了解,曾经有一家证券咨询公司的研究员对青岛利群“股权证”自发行以来15年的分红送股作过分析,结果表明其年复利达26%,这一水平已经超出大部分上市公司的红利分配水平。

  即便如此,对于利群集团的回购增发方案,投资者仍略有微词。

  一方面,持有50万股的股民很少,大部分只有几万股。“因此,股份置换的门槛太高。”青岛资深权证投资者周继波抱怨说。

  另外,对置换比例他也有些看法。周继波直言:“1换1的比例对老投资者们不算公平。”

  据了解,持此看法的投资者不在少数,另有一名投资者认为,“综合考虑利群集团和利群百货的净资产和总股本,1∶1的换股比例并不合理。”

  对此,张兵表示,“无论转股与否,投资者的收益都很丰厚,而且,投资者要看到公司上市后带来的利益,不能只看股份占比。”

  事实上,投资者也确实看到了。正因如此,在解决股权的方案里,不少投资者选择了股权置换。周继波表示,“我是1998年前后买的利群集团权证,如今已经持有了10多年。虽然每年分红都很好,但是一直不能正常交易。按照利群集团目前的发展来看,上市后无论继续持有还是卖出,其收益都是值得期待的。”

  这或许能代表大部分利群集团小股东的看法。至少,利群集团的小股东没有向其他权证企业股东一样“吐槽”。

  有权证人士分析,按照利群集团每年的分红、净资产等因素分析,利群百货上市后其估价能达到数十元。对此,张兵显得更为客观,“这应该是股权持有者带有主观意识的判断,因为有自己的利益在里面。资本市场很难说,虽然利群集团资产及盈利水平都没问题,但是影响股价还有很多因素,尤其要受到大环境影响。”

  利群集团的老投资者们即将品尝到胜利的喜悦,然而人们也许不应该忘记“青岛权证”这个标签。当年能与两大交易所比肩的青岛权证市场,如今似已被监管部门遗忘,投资者也只能独自等待。有投资者对导报记者表示,“利群只是个例外,大部分权证现在跟废纸差不多。有关部门只一句控制风险,抑制投机就一刀切,一些资质还不错的企业也受到牵连。”

  张兵也感叹道:“这对当时一批有远见的企业家和有投资意识的投资者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