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济钢集团干起商贸医院 钢铁行业困难加剧

A-A+2013年5月30日09:05山东商报评论

  已有55年历史的老牌国企山东钢铁集团济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济钢)正放下身段,开始新的“创业”之路。和55年前不同,济钢这次决定从非钢产业入手——金融、地产、现代商业、现代物流、医院……曾经躲在钢铁主业背后默默服务的“配角”,全都被拉到了台前。

    “计划经济年代,我们靠它们省钱,现在不一样了,我们要靠它们赚钱。”济钢资产管理部部长高翔说,尽管短期来看还很艰难,但是“配角”们接下来的戏必须自己演下去。 本版撰文 记者张恒“配角”将撑“半壁江山”“目前济钢大的方向是做精、做专、做强钢铁主业,同时加快发展具有相对优势的非钢产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济钢宣传部副部长周传勇说。

  记者注意到,在济钢各类工作总结、汇报材料中,被寄予厚望的非钢产业大致可以分为九大板块:钢材深加工及贸易、资源、能源环保、新材料、工程技术、现代信息技术、现代物流、房地产、现代商业服务及现代农业等。其中,部分板块是从钢铁主业衍生出来的,比如钢材深加工及贸易、新材料等;有的板块是从原先的配套产业中延伸出来的,比如现代物流、房地产等;还有的板块则是直接从后勤剥离出来的,比如酒店餐饮、现代农业、医院等。济钢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显示,去年该集团21个非钢产业子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09亿元,占整个济钢377亿元营收的28.91%,再加上尚未以子公司形式运作的非钢产业所创造的营收,上述占比还要高一些。“这和‘半壁江山’的目标还有差距,但已足以看出,非钢产业在整个济钢已不再是可有可无的部分了。”高翔说。

  如今回头看去,尽管济钢部分非钢产业早就已经存在,但是真正将其发展提上日程却是最近两三年的事情,其背后无疑是济钢钢铁主业所面临的困境。

  在今年4月底向济南市委书记王敏所作的汇报中,济钢董事长毕志超说,受产能严重过剩、原燃料价格上涨、钢材价格持续下滑等因素影响,全国重点统计的钢铁企业已连续6个季度主业亏损,山东钢铁去年亏损额超过38亿元。“2011年之前,尽管钢铁主业的业绩有所下滑,但还是能实现盈利的。2011年四季度开始出现亏损,2012年全国重点钢铁企业的盈利总额只有15.81亿元,同比下降98.22%,如果剔除非钢产业,钢企绝大部分都是亏损的。今年一季度形势略有好转,但从四五月份情况来看,市场又继续恶化,一个突出的表现就是订单不足……”济钢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目前钢铁行业约有1/3产能过剩,短期内看不到好转的迹象。

  洗衣房改革折射变局推向市场,这是济钢发展非钢产业的主要方式。“我们宾馆板块有个洗衣房,过去一直承担着床单、被罩等宾馆用品的洗涤任务,6个工作人员,4台洗衣设备,再加上水、电及洗涤用品等,每年成本在40万元左右……”济钢集团商业贸易有限公司(下称济钢商贸)副经理王磊说,他分管酒店餐饮以后,一直想把洗衣房40万成本给降下来。“直接取消这个洗衣房是不现实的,床单被罩拿到市场上去洗,成本也不低。”思考再三,济钢商贸决定把这个洗衣房承包出去。“经过研究,我们把承包价定为20万元,先供内部人承包,结果消息出去好几天,没有人接手。没办法,我们只好拿到市场上去,结果第一家来谈的企业便谈成了。”承包洗衣房的是一家市场化的洗衣连锁店,济钢不收租金、允许其对设施设备进行改造,更为关键的是,即使在夏天,洗衣店也可以用上济钢的富余蒸汽烘干、熨烫衣物,这在济南市区是不可想象的。

  当然,作为回报,洗衣店必须免费洗涤宾馆的床单、被罩等物品,而且必须缴纳水、电、蒸汽等费用。“原来我们觉得希望不大的事儿,放在市场里竟然成功了。”谈起洗衣房的改革,王磊仍难掩喜悦之情,俨然将其作为济钢发展非钢产业的一个成功案例。

  事实上,无论是早就开始运作的房地产、物流等子公司,还是今年4月1日刚挂牌的钢城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抑或尚未成为独立法人的济钢总医院,济钢都已明确将它们“推”向市场。“过去我们靠它们省钱,现在我们要靠它们赚钱。”高翔说。

  非钢产业盈利困境“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实事求是地讲,现在也很艰难。”这是山东商报记者第一次电话联系采访时,高翔说的第一句话。

  事实正如高翔所说,尽管表面上看来,济钢的非钢产业已经风风火火地运转起来,但盈利状况尚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2011年济钢21个非钢产业子公司合计实现利润4.83亿元,同比增长26%; 但2012年这个数字出现了下滑,合计不足3亿元,而且这个数字背后是去年2.6亿元的投资。“能实现总体盈利,这和主业相比已经很不错了,不过从非钢产业各子公司来看,目前并不是每家都能盈利……”高翔介绍,目前盈利状况最好的3家子公司分别是房地产公司、矿业公司和炉料公司,重型机械公司和建设公司则是亏损大户。

  济钢商贸因其旗下业务与济南城市生活密切相关而备受公众关注,但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在实现1.47亿元营收的同时,亏损数额也较大,超过了800万元。“眼下整个经济形势不明朗,我们对一些新进领域又比较陌生、看不透,在投资的时候也是担心打了水漂。另外,人才短缺也是我们面临的一大难题。”高翔说,目前济钢董事长毕志超已牵头成立小组,对主业与非钢产业到底该如何发展进行规划、论证。

  济钢商贸负责人也坦言,济钢非钢产业部分板块尚未形成规模效应,和社会上相关企业比,竞争力略显不足。“从全国钢铁企业来看,都对非钢产业加大了规划、投资和扶持力度,转型发展势在必行。济钢面临的机遇很多,但挑战同样不小。”济钢宣传部副部长周传勇感叹。

  事实上,济钢已经在不断加大对非钢产业的投入力度,在政策、资金、人员上给予全力支持。数据显示,济钢2012年获批投资建设的15项非钢产业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2.6亿元。而今年以来又有2个获批项目立项投资1595万元。

  与此同时,济钢对非钢产业的补贴也在陆续减少。济钢商贸党委副书记黄善兵表示,在公司成立前,济钢每年用于社区服务、公共设施维护等的补贴大约为1亿元。而现在,补贴标准正在逐年下降,其中今年补贴下降20%左右,最终将由济钢商贸自负盈亏。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