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济南一机床老职工流失 山东威达集团恐人财两空

A-A+2013年5月30日08:27经济导报评论

    ◆导报记者 王延锋 济南报道

  “国有企业改制的难点,主要是职工身份置换成本的问题。”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曾如此表示。此话不虚。济南一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济南一机床”)改制的职工安置方案,就在经受一部分员工质疑的考验。

  “去年6月26日定的职工安置方案,今年2月4日公司完成了注册变更,但公司却把职工安置待遇计算的截止时间定为今年5月31日。从去年6月26日乃至今年2月4日到5月31日期间退休的员工,将不再发经济补偿金,这有什么依据?”24日,济南一机床员工张女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而在济南一机床董事长赵滨看来,公司在新股东进入后已经付出很多:“已经补缴了工资、社会保险费、公积金等,总金额超过1亿元。”

  虽然各说各的理,但改革是利益再调整,如何在调整中平衡各方利益,考验着操盘者的手法和智慧。

  转让价高低之辩

  因经营困难、资不抵债,济南一机床的改制已经运作多年,直至去年底,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威海民营企业山东威达集团将对其进行重组。

  今年2月4日,济南一机床的股权结构完成变更,公司原第一大股东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所持81.55%的股权和第三大股东济南市国资委所持7.94%的股权,全部转让予山东威达集团,作价总计4718万元。

  虽然这不是诉求的重点,但张女士对以4718万元的价格转让济南一机床难以理解:“光那几百亩土地,就要远远超过这个价格。”

  对于一家位列国内机床行业“八大金刚”的企业来说,以4718万元的价格转让近九成的股权,确实让人觉得便宜。但仔细分析济南一机床的财务数据会发现,其面临的严峻情况要超乎很多职工的想象。

  因债务负担沉重,济南一机床已经进行过一次重组。当时,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及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以债转股的形式入股,前者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后者持有公司10.51%的股权。

  但济南一机床的财务窟窿太大,即使在债转股之后,公司的财务负担依然沉重。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至2012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6.60亿元,总负债高达12.58亿元,净资产为负5.98亿元。

  显然,济南一机床已经资不抵债。在北京中锋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所作的评估中,至基准日2012年6月30日,济南一机床的评估价值为负5.04亿元。由此,其对应近九成的股权卖出4718万元,已是溢价转让。

  职工补偿时间点

  对于大部分职工来说,济南一机床不仅仅是一个企业,还是“半个家”。“有些职工甚至一家三口都在这个企业里,而且一呆就是几十年,他们对企业很有感情。”张女士说。

  因此,面对企业的改制,很多员工有些落寞。但面对不可避免的改制,又必须接受,于是他们将眼光转向了改制之后的安置方面。

  根据济南一机床改制重组的职工安置方案,改制重组后的企业承接原企业的全部在册人员。改制后员工与企业就履行原劳动合同协商不一致的,企业应及时为员工办理解除劳动合同手续,并支付经济补偿金,同时为其办理失业保险备案手续。

  “简单地说,企业改制后,员工想在这里干的,可以继续在这里干;不想干的,双方解除劳动合同,企业向员工支付经济补偿金。”张女士解释。

  而问题就出现在“支付经济补偿金”上。

  经济补偿金的具体支付办法是,按照职工的工龄,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平均工资。按照相关办法,一般员工的补偿金标准是每年工龄2142元。

  按照济南一机床的职工安置方案,如果一个职工工龄30年选择离开公司,将会获得一笔超过6万元的经济补偿金。由于很多职工已经在此工作了二三十年,这样的方案让他们大都选择离开。

  张女士说,该方案是在去年6月26日的改制职工代表大会上通过的,具有法律效力。今年2月4日公司被山东威达集团重组,应该履行该方案。 但就在本月15日,济南一机床下发了一份“股东会决议”,将公司改制重组工作中的“职工安置待遇计算截止日期”定为5月31日。也就是说,今年5月31日之前退休的职工,不能享受上述经济补偿金。这让张女士傻了眼,因为她恰恰在此前的4月份到了退休年龄,她因此质疑:“为什么把截止日前定在5月31日?有什么依据?为什么不是以职工代表大会的时间或公司注册变更的时间为依据?”面对这样的疑问,济南一机床法律顾问、北京中伦文德济南律师事务所王海东解释称,虽然济南一机床在2月4日已经完成工商变更登记,但其后公司在为员工补发工资,接续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在这些确定之后,才能为员工发放经济补偿金。在此期间的退休人员,将不能发放经济补偿金。导报记者注意到,张女士的情况并非个例。27日与她一起向导报记者反映情况的,还有3位员工。“从2月4日工商变更至5月31日,有数十位员工到退休年龄。”他们说。能否脱胎换骨对于员工的补偿金问题,我们将继续予以关注。

    而对济南一机床来说,未来的发展更引人关注:本次重组能否令其脱胎换骨?山东威达集团本次重组济南一机床的成本颇大。除股权转让款外,入主后向员工补发相关费用的支出也相当大。截至2012年3月31日,济南一机床拖欠职工工资2428万元,拖欠社会保险费5752万元,拖欠住房公积金1817万元。加上拖欠的职工医疗费等,其拖欠总金额达到1.15亿元。赵滨称,目前这些拖欠款项均已全部补发、补缴。但山东威达集团在付出这些之后,能得到什么?“山东威达集团重组时,主要是看重了济南一机床的技术、人才和品牌等。”一位接近济南一机床的人士告诉导报记者。导报记者了解到,虽然补发、补缴了工资、保险费等,但员工选择拿钱走人的仍占相当大比例,其人才有一定流失。而在技术、品牌等方面,虽然济南一机床有优势,但毕竟公司已严重资不抵债,从某种意义上讲濒临破产,挽回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上述接近济南一机床的人士告诉导报记者,山东威达集团重组济南一机床的思路,是借助其上市公司山东威达(002026)的融资平台重新激活一机床。出于此目的,山东威达已经注册成立了“济南第一机床有限公司”,济南一机床的一些优质资产未来有可能被转入其中。“但在此过程中,济南一机床相关债权人的利益如何保证,恐怕还需各方博弈。”他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