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六家鲁企出现女接班人 比同辈男性持股偏少

A-A+2013年5月29日16:11山东商报评论

  近日刘畅接替父亲刘永好任新希望董事长,一时间引起公众对民营企业“创二代”接班的热议。

  实际上,作为民营经济总量已占“半壁江山”的经济大省,山东民营企业近年来实现了快速发展,“创二代”接班的大幕也早已徐徐拉开。

  本期商势力周刊,记者特梳理山东上市公司及非上市知名民企“女承父业”的典型案例,发现家业“传男不传女”的传统观念正在悄然转变,其中不仅有独生女儿独自执掌家族上市公司的情况,如山东威达,还有儿女搭配共同料理家族企业的情况,如隆基机械、东方铁塔,也有儿女分别打理家族企业不同产业板块的情况,如大海集团、魏桥集团,更有儿媳和女婿出掌家族企业的情况,如万昌科技……记者在盘点这些企业的过程中发现,为了让子女顺利接自己的班,不少民企“创一代”让子女早早地便进入家族企业或与家族企业业务相近的单位,让他们从基层做起,一步步地积累经验,成长成熟,最终在家族企业中独挑大梁或独当一面,这些做法无疑为企业顺利交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还注意到,尽管民企中“女掌门”越来越多,但是当她们和男性同辈共同打理家族企业时,她们多从事主要的经营管理工作,但是持股却相对要少,甚至没有,这或许从另一个层面反映出,“女掌门”的地位仍有待提高。

  随着民营企业继续发展壮大,还会有更多的鲁企面临“交班”问题,但愿我们梳理的这些案例能够为企业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B1-B2撰文/记者 张恒

  记者此次梳理的几家民营鲁企,有的已经彻底完成了“创一代”和“创二代”的转换,有的“创二代”独自执掌家族企业的一部分,还有的企业“创二代”已经出现在家族企业中,配合父辈并向父辈学习……尽管民企中“女掌门”越来越多,但是相对于同辈的男性,她们多从事主要的经营管理工作,但是持股却相对较少,甚至完全不持股,这或许从另一个层面反映出,“女掌门”的地位仍有待提高。

  【东方铁塔】俩女儿任董事长总经理 儿子却是实际控制人

    2011年2月11日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的上市公司东方铁塔上演的“女承父业”故事尤为传奇,接替公司创始人韩克荣执掌公司的是其两个女儿韩方如、韩真如和儿子韩汇如,其中两个女儿分别任董事长和总经理,不过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韩汇如,持股52.45%,韩方如和韩真如持股东方铁塔比例均为11.24%。

  主营钢结构的东方铁塔由韩克荣创立,公司2012年年报显示,韩克荣的大女儿、现年49岁的韩方如1998年接手父亲总经理职务,自2001年起担任公司董事长,目前还兼任青岛东方铁塔工程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值得关注的是,韩方如不仅有经营头脑,还涉足政界。公开资料显示,韩方如是第十届、第十一届山东省政协委员、第十二届山东省人大代表、青岛市工商联副主席、胶州市慈善总会副会长。

  韩克荣的二女儿韩真如现年46岁,任东方铁塔总经理,同姐姐类似,韩真如也曾任第十届山东省人大代表等职。韩真如目前已获加拿大永久居留权。

  相比之下,韩克荣的小儿子韩汇如则要清闲得多。现年37岁的韩汇如自2005年起任东方铁塔董事,并在多家股东公司任职。

  【山东威达】独女执掌家族上市公司 持股却难体现

    近来,山东威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威达集团)因收购济南一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而受到公众关注,殊不知,威达集团也是鲁企“女承父业”的典型案例。

  威达集团“创二代”的接班主要是通过旗下上市公司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威达)来实现的。山东威达2004年7月27日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主营钻夹头及其他五金产品,其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现任董事长为36岁的杨明燕,而杨明燕正是山东威达的实际控制人杨桂模的独生女儿。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63岁的杨桂模目前通过威达集团间接持有山东威达18.87%的股份。而其女杨明燕在担任山东威达董事长的同时,还兼任威达集团的董事。

  今年5月11日,山东威达发布了一则简短的公告,称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公司将出资9500万元,使全资子公司济南第一机床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由500万元增加至1亿元。毫无疑问,这是杨桂模收购济南一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后又在增加女儿的筹码。

  记者注意到,山东威达其他大股东中也有杨家的亲属。比如公司第五大股东文登市世进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的两位自然人股东杨桂荣、杨先义就是夫妻关系,而杨桂荣又是杨桂模的妹妹。

  【魏桥集团】高利润板块分给儿子 俩女儿打理纺织板块

    对于儿女双全的魏桥集团创始人张士平来说,接班或许经过了深思熟虑。从其安排来看,唯一的儿子张波现执掌利润最为丰厚的铝电产业板块,两个女儿张红霞、张艳红则留守规模庞大的纺织产业板块,其中跟随张士平打拼多年的大女儿张红霞总揽全局,小女儿张艳红具体负责威海园区。

  从年龄上看,大女儿张红霞仅比哥哥张波小了两岁,但工作经历和人生阅历却并不见得少,从邹平魏桥棉纺厂技术科副科长、科长、生产技术处处长,一直到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她从基层一步步干起,跟随父亲身边分忧解愁。

  实际上,在魏桥创业史上,张红霞充当了重要角色,张士平也对她颇为信任,将铝电产业交给儿子张波后,又把大女儿张红霞提为香港上市公司魏桥纺织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同时兼任魏桥棉业总经理、滨藤纺织董事长及威海工业园董事长。目前,几乎整个魏桥的纺织产业都统一归入张红霞的管理中。

  张士平的二女儿张艳红也在帮姐姐打理纺织生意。2000年7月,魏桥建设威海工业园,张艳红被任命为威海魏桥的总经理。

  【隆基机械】女儿执掌上市公司 辅佐父亲的却是儿子

    上市公司隆基机械近期完成了2940万股的定向增发,这意味着控股股东隆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隆基集团)控股比例由此前的56.25%下降为45.18%,但这丝毫不影响隆基机械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海燕的地位,现年44岁的她正是鲁企“女承父业”的典型案例。

  作为“创二代”,家族企业却并非张海燕职场第一站。大学毕业后,张海燕根据所学财务管理专业,首先到当地国有企业龙口港做会计工作。

  1998年,张海燕的父亲张乔敏执掌的隆基集团由乡镇企业改制为张氏家族控股的股份制企业,主营业务为汽车刹车盘、轮毂、刹车片等汽车零配件,此时的张海燕也积累了不少会计工作经验,便回到隆基集团父亲身边。

  回到隆基集团之后,张海燕从基层会计做起,后来陆续任职财务科科长、副总经理兼财务部部长、龙口隆基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直到2007年从父亲手中接过酝酿上市的隆基机械有限公司。

  2010年3月5日,隆基机械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张海燕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开始独当一面。

  当然,张海燕并不孤单,她的父亲张乔敏现在依然是隆基集团的董事长,而小她两岁的弟弟张超目前也在隆基集团任董事兼总经理,在家族企业发展过程中,张氏家族各成员可谓安排得妥帖得当。在近期定增完成后,张乔敏、张海燕、张超父子对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降为23.04%、7.38%和4.92%。

  【大海集团】儿子任总经理 女儿只任副总经理

    除东方铁塔的韩真如已获加拿大永久居留权外,东营广饶大海集团创始人刘福海的女儿、现年34岁的刘翠英也已成为智利华侨。目前刘翠英在家族企业担任副总经理。

  1989年创立的大海集团,现已从以印染业为主成长为集纺织、化工、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房地产开发、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跨行业、跨地区、跨国际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

  其中,大海集团日益成长壮大的进出口贸易等业务与刘福海的女儿刘翠英不无关系。

  1999年,刘翠英考入北京国际贸易大学,后成为智利华侨。2003年3月份,刘翠英到大海集团驻智利分公司工作,并多次到智利一些著名的企业参观学习,既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又积累了经验,为公司的外贸出口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巩固好智利市场的同时,刘翠英还以智利分公司为基地,逐步向南美等国家的市场扩展,经过几年的经营,“大海”牌纺织、服装产品畅销南美地区。大海集团的目标是到2015年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

  不过目前刘翠英只任大海集团副总经理,她的哥哥刘德杰担任集团总经理。

  【万昌科技】儿媳任董事长 实际控制人却是儿子

    如果我们将“女承父业”的范围稍稍放宽就可发现,儿媳或者女婿接班“创一代”的案例,也在齐鲁大地上发生着。

  2011年5月20日,位于淄博的万昌科技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但仅3天后,原董事长高庆昌去世。

  之后,高庆昌的妻子王素英以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方式持有公司股份1648.15万股,高庆昌的儿子高宝林以继承方式增持公司股份1648.15万股,上述二人都已于2012年4月10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完毕股份过户事宜。

  这次股份过户后,高宝林、王素英均持股万昌科技23.47%。但出人意料的是,高庆昌去世后实际经营万昌科技的却是其儿媳、高宝林的妻子于秀媛。于秀媛在高庆昌去世一个多月后便出任董事长,目前她未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

  此外,万昌科技总经理一职也由高家的“外人”担任,高庆昌的女婿王明贤现任万昌科技董事、总经理。高宝林仅任万昌科技董事。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