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山东出口企业因人民币升值订单减少两三成

A-A+2013年5月28日13:48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统计,今年以来,人民币对欧元、日元汇率中间价分别升值约2.6%和19%。升值导致制造业企业出口签约和利润受到影响。有市场人士用定量分析直观反映出这种冲击:人民币每升值1%,棉纺织、毛纺织、服装行业利润率将下降3.19%、2.27%和6.18%。

  记者从山东省内多家从事水产加工、丝绸纺织的出口企业了解到,部分企业订单缩水两三成,保住利润还是守住市场?企业正遭遇两难境地。

  日元贬值20%,吃掉全部利润

  出口订单丢失或缩水,成了出口加工企业最大的烦恼。

  “目前来看,企业三分之一的出口订单受到影响。”美佳集团副总裁郭晓华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速度“非常”,像美佳这样的出口企业遭受影响较大。如果说美元贬值幅度还在承受范围内,日元近20%的贬值幅度就很难承受了。

  “日本客户采购时,千方百计降低成本,价格成为了首要因素。国内产品价格高的话,对方就会考虑越南、泰国等劳动力低廉的东南亚国家。”郭晓华说,目前来看,精深加工转移周期长一些,低级产品转移比较快,受影响的主要是这一部分订单。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潍坊华裕丝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郭明伟。他告诉记者,“由于人民币升值、外币贬值,企业的外贸订单减少了20%左右。”

  记者了解到,华裕丝绸是通过中间商对欧洲等国家地区出口,并不直接进行外汇结算。但是由于人民币升值,中间商受到的影响非常大,加工企业也不能幸免。“一笔订单,原先毛利8%就可以做,但是现在考虑上人民币升值对利润的影响,中间商会把毛利提高到9%-10%。”郭晓华说。

  郭明伟说,“中间商想要保住利润,要么提高产品价格,这样的话出口订单就会受到影响,如果价格提不上去,只有逼迫加工企业让利。”

  “采购方利润也就20%-30%,日元贬值20%后,相当于把利润全部吃掉了。”烟台水星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传林也表示,日元贬值直接影响到了日本采购商的购买力,来自日本方面的订单明显减少。

  为保住客户,只能降价

  “到底保住利润还是保住市场,企业现在处在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美佳集团副总裁郭晓华说。

  采访中,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由于经济环境没有改善、汇率风险,出口企业经营遭遇困境。

  郭晓华说,“以对日出口为例,日元贬值,日本客户国际采购的成本大幅度提升,但市场价格不可能马上提上来,客户希望我们能够降价,而国内企业降价的话,直接损失的是利润,如果不降价,就意味着市场占有率降低。”

  “为了保住客户,只能通过降价、让利,即便略微亏损,也要维持客户关系,因为大部分日本客户是长期合作,一旦中断了再联系就很难了,所以大家还在艰难地维系。”郭晓华说,虽然眼下困难重重,但合作双方预期市场未来会有改善,现在只有想办法保住市场。

  “近期人民币快速升值,虽然我们通过中间商出口,已签订的在手合同没有受到影响,但是后续合同肯定会受到影响。中间商要维持一定利润,势必要压低价格,这样的话,订单接不接就是一个问题。”华裕丝绸副总经理郭明伟说。

  人民币升值多少,企业利润亏多少

  除了订单缩减,人民币升值,出口加工企业要结汇时面临汇率损失。

  美佳集团是一家水产品大型加工企业,产品主要出口日本、欧洲、美国、东南亚国家,郭晓华说,企业出口业务多以美元进行结算,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多少,就相当于企业利润亏损多少。

  同时,人民币快速升值,因为生产周期造成的成本损失,对出口加工企业也是非常不利的。

  郭晓华说,企业一般是先采后卖,原材料进货后还有一段在库时间,比如,以6.5美元/公斤购进的原料,因为美元贬值,现在可能只要6美元/公斤,实际上导致了生产成本增加。如果从国内采购原材料的话,采用人民币结算,由于人民币处于升值过程中,对出口型企业来说也不是好事情。

  不过,人民币升值对于企业生产成本造成的影响,不同企业看法不同。烟台水星董事长孙传林介绍,企业60%-70%原材料从国外进口,人民币升值的话,从国外采购原材料的成本相应降低,会对冲掉部分汇率风险。

  “我们会根据市场的状况,及时调整原材料采购渠道,并且争取做到快进快出,减少原材料的积压。”孙传林说。

  转内销降成本

  “面对汇率波动造成的影响,企业没有非常好的解决办法。”美佳集团副总裁郭晓华说出了大多数出口企业的苦恼,“我们只能从降低成本、内部挖潜上入手”。

  郭晓华说,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提高,企业尽量减少劳动力的使用,增加一些设备来减少人工成本。此外,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升级换代,有些低等级的产品被淘汰。

  华裕丝绸副总经理郭明伟则表示,目前来看,企业降低成本的空间不是很大了,因为劳动力、原材料、电水费等成本都在涨,不会降低。为了应对人民币升值带来的经营困难,华裕丝绸一方面积极研发新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另一方面积极开拓内销市场,改变依赖外贸出口的局面。“国内穿丝绸的人并不多,存在一定的市场,关键是推出适销对路的产品。”郭明伟说。

  人民币结算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央行和商业银行积极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采用人民币结算,出口企业可以避免结算时的汇率风险。不过,由于国内出口企业在谈判中不占优势,大多数出口企业仍旧以美元结算。

  “像马来西亚一些国家,如果把产品价格压低一些,他们就会接受人民币结算。”烟台水星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传林说。

  锁定汇率

  除此之外,烟台水星还通过买断汇率方式来控制风险。比如,当人民币对美元汇率6.23时,该企业买断了3000万美元,把汇率提前锁定了。现在人民币汇率升值到6.17,企业仍可按照6.23的汇率结算,企业只需从中支付少量手续费,成本并不高。“如果判断准外汇走势,当人民币升值时,采用这种方式可减少结汇损失。”孙传林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