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德州金太阳项目为避免补贴被收回加速并网

A-A+2013年5月28日10:35经济导报评论

  “以前国家电网的政策是自发自用,或者直接并网发电,并没有实行自发自用、余电并网的政策。”因此像金伏新能源所投资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无法并网。

  ◆导报记者 刘勇 德州报道

  “17日,德州市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上门为我们办理分布式光伏电源并网手续。”24日,德州金伏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金伏新能源”)副总经理王峰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峰说这句话的背景是,财政部不久前出台了《关于清算金太阳示范工程财政补助资金的通知》:没有按期完工的项目,要求“取消示范工程,收回补贴资金”;没有按期并网的项目,则会被“暂时收回补贴资金,待并网发电后再来函申请拨付”。

  金伏新能源在德州市经济开发区有15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且在2010年入选了当年的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按照《通知》,如果在6月底前尚未并网发电,金伏新能源将被收回补贴资金近1.5亿元。“预计本月底或者下月初就可以并网了。”说完这话,王峰长出了一口气。

  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德州市供电局已接受咨询办理分布式电源发电项目客户15个,已正式受理客户申请材料6个,总装机容量1.8万千瓦,年发电量5256万千瓦时,相当于21900户普通家庭一年的用电。并网倒计时

  时光回到2009年,当年7月份,财政部、科技部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的通知》,决定综合采取财政补助、科技支持和市场拉动方式,加快国内光伏发电的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并计划在两年至三年内,采取财政补助方式,支持不低于500兆瓦的光伏发电示范项目。

  彼时,中国光伏行业的问题是“三头在外”——原料在外、市场在外、设备在外,光伏的国内市场“约等于零”。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出口形势已急转直下。

  2010年,金伏新能源在德州市经济开发区投资2.9亿元建设15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分别位于德州市景津压滤机集团有限公司、德州中立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德州舜天太阳能有限公司的厂区内,装机容量分别为7615千瓦、5628千瓦和1757千瓦。

  金伏新能源是武汉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太阳能光电建筑一体化(BIPV)全产业链解决方案供应商,非/微晶薄膜太阳电池组件、晶体硅太阳电池组件、BIPV 光伏建筑构件生产商、BIPV 光伏系统集成商和BIPV 电站运营商;业务主要集中于光伏行业中下端,从事于太阳能应用技术及产品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尤其专注于BIPV应用产品。

  在前往德州景津压滤机集团的路上,远远就可以看到闪闪发光的屋顶。王峰说,他们在14.6万平方米的厂房屋顶上,铺设了3.2万余块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是德州最大的屋顶光伏发电站。出于安全问题,王峰婉拒了导报记者“想上去看看”的要求。他告诉导报记者,之所以现在才并网,问题很复杂,不能简单归咎为故意拖沓。按照王峰的说法,其中一方面原因是在其他企业的屋顶上建设,必须在保证不干扰企业正常生产前提下进行安装。“毕竟是在人家的地盘上,有些事情自己说了不算,需要多次协调。”

  去年,金伏新能源在景津压滤机集团的工程就已完成,但为何一直到现在才并网,王峰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政策不统一。

  2012年10月,国家电网推出支持分布式能源政策之前,并网困难是工期延误的另一重要原因。“以前国家电网的政策是自发自用,或者直接并网发电,并没有实行自发自用、余电并网的政策。”因此像金伏新能源所投资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无法并网。“每年3个项目能产生1800万千万时的电量,如此计算,我们损失很严重。无法并网,我们也很着急,毕竟高达2.9亿元的投资我们无法按期收回。”

  不过随着国家电网新政策的推出,金伏新能源的项目并网指日可待。据导报记者了解,今年年初,德州电力公司召开关于金伏新能源企业申报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审查会。除了该项目的企业负责人外,参会的还有德州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运维检修部、安全监察部、营销部、调控中心、信息中心等在内的10余名工作人员。接入系统方案包括了详细的继电保护、调度自动化、系统通信等内容。

  导报记者在山东省电力集团公司2012年12月19日发布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管理实施细则 (暂行)》中发现,山东省内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既可以专线接入,也可以通过“T”接方式接入电网,送出线路的继电保护可以简化配置,接入用户侧的通讯要求可以采用无线公网通信单通道。

  据王峰介绍,目前并网工作还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有供电专业人员帮忙,设备安装调试进展顺利,预计本月底或下月初就可以实现并网了。”

    目前,全国共有13个国家级太阳能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区,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山东省惟一一个。

  在中节能太阳能发电德州有限公司基地看到,占地400多亩的太阳能电池板,犹如一片蓝色的海洋,蔚为壮观。“电站年均提供绿色上网电量1350万千瓦时,与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4712吨,相应每年可减少多种大气污染物排放。”中节能德州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巍晓说。

  德州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李凤林表示,德州市供电公司电力经济技术研究所参照国家电网制定的典型设计制定接入方案,在对提申请的分布式光伏项目现场勘查后10个工作日内完成接入系统方案的设计。经研所完成接入系统方案编制后,按照电压等级的不同,分别提交营销部或发展部组织评审,营销部或发展部需在5个工作日内出具评审意见。

  导报记者在一份 《德州市太阳能光伏电站工作接入系统设计》中看到,涉及电力需求预测、电力平衡分析、技术规程规范、接入系统方案等9个大项37个子项内容,内容详实、数据严谨。

  对于太阳能利用,德州市政府相当重视。“为促进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展,德州市出台资金、税费、土地、科技、人才等多方面的支持政策。”德州市经信委能源科科长于吉江告诉导报记者,德州“实行上网电价优惠政策,规定2010年投产的太阳能发电上网电价为1.7元,2011年投产的太阳能发电项目上网电价为1.4元,2012年投产的太阳能发电项目上网电价为1.2元。超出国家规定部分,山东省出资55%、德州市出资45%进行补贴”。

  据导报记者了解,德州市还制定出台了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规划,目标是到2015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50兆瓦,同时,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重点培植,有力地促进了整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