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各地>正文

济南村民质疑锦绣川水库干渠工程 盖板出现裂缝

A-A+2014年10月13日12:50济南时报评论

  原标题:济南村民质疑锦绣川水库干渠工程 盖板出现裂缝

盖板多处出现裂缝盖板多处出现裂缝

  11日,仲宫镇王南村段的锦绣川水库干渠盖板,不时有村民扛着锄头从此走过,这是他们去村东种果树的必经之路。不过现在有个状况让他们异常担心:盖板多处出现裂缝,经测量盖板厚度并没达到设计要求,会不会哪天在上面走时盖板会断裂?他们由此认为,当初施工时施工方偷工减料。

  村主任张孝国从今年3月份开始向有关部门反映此问题。历经6个多月,部门的检测结果终于得出:工程满足设计要求。但这仍无法让村民信服。在走过这条路时,他们仍时刻绷紧安全之弦。

  疑问 干渠盖板厚度、抗压强度为啥都不够

  锦绣川水库干渠王南村段两侧,瓜果茂盛。11日上午,村民张女士领着小外甥正在采摘自家在干渠旁种的南瓜。边忙活,她边嘱咐3岁的外甥老老实实待在她身边,最好不要到干渠盖板上去玩耍。

  王南村段的锦绣川水库干渠盖板总长800米,如今盖板多处出现横亘整个渠面的长长裂缝,还有一处干渠侧墙出现渗水。张孝国说,锦绣川水库输水干渠供应着济南市区英雄山一带的吃水。之前水渠是敞开式的,鉴于卫生问题,2011年政府将干渠棚盖,工程于2012年竣工。但2013年上半年,村民们就发现盖板出现裂缝。

  担心盖板存在质量问题,村委会遂对盖板进行钻孔抽样检测。在多处选点,用电钻将盖板钻出多个圆孔后,村民用卷尺测量发现,有的地方盖板厚度为20厘米,有的厚度则只有17厘米。而当时设计要求厚度应达到25厘米。对此,张孝国也现场给记者进行了测量演示,已有的几个圆孔厚度确实在20厘米左右。

  为进一步求证工程质量,今年3月份,王南村村委向山东广信工程试验检测有限公司送检三块盖板的混凝土芯样,委托该公司检测混凝土的抗压强度。检测结果显示,混凝土抗压强度的设计值原本是C25,但此三块芯样抗压强度只有C15.6。

  算账 盖板变薄能省下五六万施工费

  张孝国拿起一块盖板的混凝土说,村民都有自己盖房垒屋的经验,知道混凝土应该由黄沙、水泥、石子混合,但盖板的混凝土一看就知道,混凝土中的黄沙被石粉所代替。“石粉土含量高,而黄沙不含土。现在村民盖房子都不用石粉了,那样容易塌。黄沙和石粉的成本相差很大,石粉30元一方,黄沙100多元一方。”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盖板厚度平均薄5厘米算,800米的盖板就少用了160方混凝土,按一方混凝土价格最低300元算,那么只盖面一项,施工方就省下了五六万的费用。这还不算干渠的底板和侧墙的混凝土用量。

  为了验证施工方偷工减料的说法,有村民还现场用电钻凿开了一处水泥面,水泥面下露出了一块完整的石头。“我们怀疑,施工方在施工时有的地方连混凝土都没用,就地取材,用附近的乱石代替混凝土,填充了地面。”村民说。

  一份“济南市锦绣川水库干渠改造工程王南村盖板设计说明”描述,渠道盖板采用抗压强度25钢筋混凝土现浇盖板,盖板总宽4.1米,净宽3.5米,高0.25米。每10米设伸缩缝一道,盖板厚度为0.25米。

  张孝国说,此段干渠改造工程当初的中标单位是河南省水利第二工程局,而后该局将工程分包给了一施工队,负责人名叫许加岭。“施工时都有监理单位的,工程搞成这样,当时的监工就这样睁只眼闭只眼吗?”张孝国质疑。检测部门委托第三方检测结果合格

  在自行采集到充分证据后,今年3月份,村委会向锦绣川水库管理处写了一封举报信。上述“根据王南村村民反映,王南村渡槽以北800米段沟盖面出现大面积裂纹,经村委钻孔抽样检测,发现此段工程施工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厚度不够,砼强度严重不足。为保护王南村村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经村民代表会议表决,特此向锦绣川水库管理处举报此段工程质量问题……”举报信后有17位村民代表按手印的签字。

  “接到举报后,锦绣川水库表示要调查。”张孝国说,此后河南省水利第二工程局向许加岭下达了整改通知,上写“您施工的我公司锦绣川水库干渠改造工程,现接到当地王南村民实名举报并经我公司实地勘察,确实存在不合格现象,望你接到通知后于5月15日干渠竣工验收前整改完毕,若不及时整改,本公司将做处罚。”

  “但整改只是将两块盖板面上又浇筑了一层水泥了事,我们对这种整改非常不满意。8月份我们又找到济南市水利局,水利局将此事再次安排到锦绣川水库管理处。水库管理处这次找到了第三方检测机构——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测试中心进行检测。按计划,取样时应该每50米钻孔取样,但取样人员只取了几个芯样了事。还有的孔根本没打透。”张孝国说。

  经过1个月的等待,9月25日济南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向王南村下达了工程质量情况的核定意见,表示“该处工程满足设计要求”。

  “这个结果和我们的调查测量不相符。我们不知道他们怎么得出的这个结论,直到现在也没看到检测结果。我们需要相关部门将设计要求是什么,检测结果是何公示一下。否则这个意见也不能让我们信服。”张孝国说。

  回应 设计标准为合格工程裂缝为外力所致

  对此记者联系到锦绣川水库管理处。水库管理处一韩姓主任介绍,接到王南村村委的举报后,他们很重视,上报济南市水利局,委托权威部门山大土建与水利学院测试中心进行第三方检测,同时召集设计、监理组织了专家论证。“锦绣川水库干渠从锦绣川水库到分水岭水厂,共长27公里多,战线比较长,所以当时干渠改造工程的设计标准是合格工程,而不是优质工程。像这次第三方抽取了10个点,主要检测了盖板厚度和抗压强度,有7个能达到即为合格,完全满足设计要求。虽然有的地方没达到25厘米的盖板厚度,但因这是合格工程,所以允许这种情况发生。”韩主任说。

  韩主任说,渠道盖板设计原则禁止车辆通行,盖板形式为非承重盖板,从水利角度看盖板厚度20厘米、抗压强度在C20即可满足要求,但为防止发生危险和破坏行为,才设计成了强度为C25、厚度为25厘米。

  对此事济南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回复称,该工程从施工、监理、评估实验到投入运营都有一套严格的程序。在接到举报后,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都出具了证明材料。盖板上的裂缝应该是在运行过程中外力原因导致,比如盖板上走车负重造成,如果百姓继续走车,可能会存在安全隐患。“在很多工程中,都有施工带科研的情况。石粉代替黄沙,应该是一种新的科研工艺,只要整体施工结果能达到设计要求就没问题。”而施工队负责人许加岭表示,当初施工严格按照要求规范进行,不存在石粉代替黄沙的情况,有的地方厚度不到是因为当时施工时被村民认为破坏所致。

  该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山大土建与水利学院测试中心的检测结果,上面显示混凝土盖板厚度检测共取了7个点,允许25厘米上下20毫米的误差,检测结果显示其中6个点在允许误差范围内,只有一个点厚度为21.8厘米,不达标。而抗压强度,取了6个芯样,有5个抗压强度达到C25以上,最大的达到C46.5,有一处取样为C23.3,不达标。“综上结果,这个工程是合格的。”

  至于为何村民自行委托的检测公司进行的抗压强度检测只有C15.6,该负责人表示,如果村民拿的样品本来就是破损的,测出来的抗压强度肯定不达标。所有的检测都是抽样检测,不能代表全局,只有检测结果加上监理评估等多个环节作出的结论才是科学的。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