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各地>正文

青岛81名大学生52人打过黑车 没意识到黑车危险

A-A+2014年8月29日09:29和讯网评论

  原标题:大学生返校遭遇大忽悠20多里路被宰300块钱

温州路青岛长途汽车站前,不少黑车占了路。温州路青岛长途汽车站前,不少黑车占了路。

  8月24日,从黄岛新区返回城阳学校的小田被黑车狠狠宰了一回。从青岛汽车北站上车到青岛农业大学被索要了300元车费,而这段距离驾车也就10多公里。联想到日前女大学生在济南的悲惨遭遇,小田的家人后怕连连。27日,记者调查岛城火车站、汽车站发现,仍有黑车盘踞揽客。不少市民称,正规车难等给黑车提供了生存土壤,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加大对黑车的查处力度。

  大学生返校被宰300元

  8月27日一大早,家住黄岛新区的田先生拨打本报热线电话96663讲述了儿子受骗的遭遇。田先生介绍,他的儿子小田今年20岁,在城阳区的青岛农业大学读大二,24日上午,小田暑假结束打算返校,便从黄岛新区坐汽车来到了青岛汽车北站。当天中午下了长途车后,小田本来想去公交车站,结果转来转去迷了路,对周围环境陌生的小田一下子慌了。

  就在此时,停在路边的一辆棕红色的轿车司机凑上前和小田搭话,连哄带骗一通忽悠。“他说我刚才坐长途车坐过站了,这里不是城阳,已经到了高密的地界,然后一直劝我上他的车,他可以把我送回学校。”小田说,当时由于太过慌乱,他对男子的话信以为真,没来得及向路人问路也没问司机价钱就坐上了车。结果这名男子带着他绕来绕去,一个多小时后才将他送到学校。到校后男子开口就要300块钱车费,尽管不情愿,小田还是无奈掏钱付车费,之后看着对方扬长而去。意识到被骗的小田越想越气愤,将此事告诉了家人。

  “前几天有个女大学生在济南火车站上黑车被囚禁,想想俺儿子的遭遇也挺后怕的,万一被拉到陌生地方抢钱伤人怎么办?”田先生担心地说。

  黑车停远处拉满人才走

  8月27日,记者对岛城的火车站、汽车站等地的黑车现象进行了调查。在青岛火车站东出站口,位于待客区里的出租车都比较规矩,排队搭载乘客后立即离开,但是车站南侧出口的围挡旁边,还是停放着五六辆各式面包车,司机开着车门在周围不断揽客,车上已经有几位乘客,等待人坐满后出发。在旁边隧道公交车停靠的公交车站附近,黑车也不少,一些黑车司机开着车门坐在车上招揽路过的人,一名面包车司机放低嗓门说:“黄岛,十五一位,上车就走。”

  在火车站周边的一摊主告诉记者:“现在白天还不算厉害,到了晚上那才叫热闹,各种黑车都过来拉人,到处都是吆喝的,价钱从十块到一百多都有。现在的黑车司机也学精了,有很多把车停在远处,自己一个人过来揽客,等拉够一定数量的人,才会带着一起去上车,警察一来马上开溜。”

  警车一走,摩的重新回来

  在温州路的青岛长途汽车站,这里的秩序更加混乱,由于没有专门划定的出租车待客区,不少出租车和红色摩的直接将车停在温州路上,占了两个车道。记者在现场观察期间,一位穿绿色上衣的男子拦住了两位女子询问她们去哪里,得知男子驾驶的是非法营运的面包车后,两名女子摆手离开,男子又追上去纠缠一阵后才掉头离开。记者跟随男子来到车站西侧的桥下看到,这里停着好几辆面包车,其中两辆面包车上已经坐着好几位带着行李的乘客。

  在青岛汽车北站,路边的公交车站前,停着一排各种摩的,车上的司机不停地揽客,但很少有乘客搭乘。突然,这些摩的全部发动迅速离开,原来从南边开来一辆警车。等警车稍作停留离开后,摩的大军重新占据了路边。

  应加大查处黑车力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岛城曾多次开展打击黑车以及出租车非法营运的整治行动,但不少黑车还是在营运。“如果大家乘坐正规营运的车辆方便顺利的话,谁还会选择没有安全保障的黑车?很多时候大家是着急赶路等不来空车才选择了主动来招揽的黑车,这种现象在一定程度上给黑车的存在提供了生存土壤。”市民赵先生说,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加大对黑车的查处力度,如果把甄别黑车司机是好人还是坏人、是否心怀鬼胎的责任转嫁到乘客身上,很难保证悲剧不会再次发生。

  公安部打黑除四害官方微博曾专门发微博提醒,女性在外切记不坐黑车、不与不认识的人拼车、夜晚打车记牢车牌,电话告知家人。此外,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女士在外打车时,一定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要把抵制黑车从宣传口号变成内在的乘车观念。

  文/图记者徐杰实习生叶宏伟

  调查

  81名大学生52人打过黑车

  半岛都市报8月27日讯(见习记者姜豪实习生牟海涛) 随着暑假即将结束,各高校的大学生也开始踏上返校的行程。由于学校地理位置偏僻、车到站时间较晚等原因,大学生们下了飞机、火车,总要换乘才可到达校园,这也给黑车带来了生意。8月27日,记者随机调查了81位在校大学生,包括驻青高校和在外地读大学的学生,其中有52人表示打过黑车,还有14名同学表示为了方便经常打黑车,并且没有意识到黑车的危险。

  就读于山东大学的小孙告诉记者,因为火车站与学校的距离比较远,同时返校的学生很多,自己经常打黑车,但一般会与同学一起,“虽然黑车贵,但是可短时间内回校,也无所谓”。“正规车打不上,只能打黑车了!”青岛大学大三学生小刘告诉记者,去年有一次晚上9点返校,2人结伴打车,上车前和司机商量好10元价钱,下车后司机解释为每人10元。对于黑车司机加价,大部分学生通常会在争辩未果后妥协。

  崂山公安分局民警提醒说,学生在返校途中尽量不要携带大量现金,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尽量不要在夜间赶路,僻静的地方少走,最好是结伴同行。万一上了黑车,不要让司机随意变更线路,更不要去偏僻陌生路段。如果遭遇抢劫,记住犯罪分子的特征,迅速报警。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