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各地>正文

胶州宋氏或源于赵匡胤 家族先后出了13名进士(图)

A-A+2014年5月6日12:52半岛都市报评论

胶州宋氏或源于赵匡胤胶州宋氏或源于赵匡胤

  在胶州,有个地方叫水寨花园,时间轴再往前移一些,老胶州城有条水寨街,而水寨街北段一条东向的小街是宋家街。宋家街上住的都是姓宋的人,胶州宋家祠堂就在这里。后来虽然宋家街的地名消失了,水寨街也盖上了新楼群,但在老一辈的宋姓人心中,根就在那里。

  胶州宋氏或是赵匡胤的后代 

  据了解,现在胶州宋姓大部分是在元末明初从山东德州迁来的。明朝初年,宋(音yàn)和妻子李氏从德州移居到青州府枣园,后又从枣园迁居胶城水寨街,而为胶州水寨宋(与人荣宋、寺门首宋同宗)始祖,近七百年来,宋姓后人繁衍发展,成长成胶州一大姓氏族群。

  2011年胶州的宋氏后人成立了赵宋研究会,着力发掘宋氏文化。据赵宋研究会的宋玉秋老师说,胶州的宋氏是宋太祖赵匡胤的后代。 

  这事得从730多年前的南宋亡国和元朝初年赵宋先祖逃难、隐姓埋名说起。公元1278年,被蒙古军队追赶到广东雷州半岛附近的南宋流亡朝廷,在雷州城与蒙古大军展开陆地上的最后一战。跟随朝廷而来,并被封为东靖王的太祖赵匡胤第11世孙赵孟庐也参加了这场血战,壮烈殉国。最终雷州失守。第二年春,南宋朝廷便在广东崖门海战中彻底覆没。赵孟庐的弟弟赵孟廑死里逃生,带着哥哥赵孟庐的两个儿子赵由旭、赵由昶和一个女儿,以及自己的四个儿子,夜行昼伏,躲过蒙古军队的搜捕,先逃到山西长子县,再逃到山东。

  赵孟庐的长子赵由旭落脚在德州宋家道沟村,次子赵由昶跟随姐姐落脚在兖州郜城县。此时已是元朝天下,为避免灭门之祸,兄弟俩隐姓埋名,以国号为姓,改姓宋。直到近百年后元灭明兴的明朝洪武年间,德州始祖赵由旭的重孙宋性,官做到刑部右侍郎,赵宋家族的事情在历史中才有了明确的记载。后来宋性获罪,他的长子宋 明朝永乐年间从德州迁到胶州水寨,看破官场,隐居不仕,成为胶州赵宋家族的始祖。因此民间有赵宋一家的说法。

  家族先后出了13名进士 

  现在胶州的常州路一带,就是以前的水寨街。老水寨街因古代是水兵驻地而得名,是一条横贯老胶城南部的大街,在文化发展上影响巨大。清乾隆时的“珠山书院”,民国时的第一所“职业学校”和日伪前后创建的“胶州中学”都在这条街上。这条街也出过不少名人。

  迁入胶州水寨的宋氏家族繁衍迅速,不少人在科举上崭露头角。七世宋可久,明末名臣,天启进士,授职吏部给事中,“奏事不避权贵”,崇祯年间多次弹劾权奸不果,奏请解李九成莱州之围受阻,眼见明王朝衰落,忧患日重,抱负难展,忧愤而死。清初名臣宋可发,顺治年间的进士,授福建将乐知县。顺治九年,以政绩拔河南彰德府知府 ,他针对清兵烂踏百姓农田现象,下令禁止农田屯旅,而让他们驻扎在撂荒地段。康熙三年,迁山西按察使、广东布政学使,除了做官履行职务外,还在康熙十二年五月,联系到总督蔡毓荣、巡抚罗森等全面修复了早已废弃的诸葛武侯祠,在回家探亲期间,捐资重建了名宦祠重建东门外关帝庙及被地震摧毁的真武庙,重建胶州文庙。康熙十二年又参与修订《胶州志》等。

  水寨宋氏后人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宋氏家族先后共考中进士13人,中举人30人,其中武举1人,担任九品以上官职26人。 

  宋氏后人传奇多 

  宋氏后人的奇闻轶事比较多,据里岔镇高木寨人士宋毓楸称,“高木寨宋”始祖为宋守花,原先只是一名给邻村孙姓地主干活的长工,于康熙年间刨地时意外刨出银娃娃而发财致富,遂购置土地48顷(约合现在一万多亩),建立家园,为不忘水寨之源,将高家小庄易名“高木寨”为村名,繁衍发展而成为“水寨宋”中著名的一支。所以,宋姓后人陆续分布于胶州市的不少村庄,有些虽非以宋姓名村,但实际上却是宋姓后人所立。

  近代史上,宋氏后人也很活跃。以宋姓命名的马店镇宋家屯村是胶州农村共产党的发祥地。据资料记载,1927年7月山东省委特派员傅书堂等人执行“高密向平度山区发展党组织”的计划,最先于该村“发展党员5名”,建立了胶州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胶州宋氏后人宋崇杰,他的母亲宋杨氏是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地下秘密要员,她密件藏胸,装扮成走娘家的样子,怀里抱一个,手里又领一个,挎一个小篮子,外盖红布,里面放一双绣花鞋,鞋底藏一把手枪,在日本人的监视下,从青岛坐火车到胶州来回跑“情报”。九龙镇柳沟宋惠田,水寨宋后人,曾受命冒险护送日本共产党要员小林,穿越敌人的封锁线直赴青岛,乘船回国。

  据了解,胶州水寨宋氏有近700年的历史,人数众多,分布广泛。据了解,“水寨宋”主要分布在南辛置、北辛置、西辛置,营海街道的前海庄、后海庄,洋河镇的香甸,北关街道沈家河,胶西街道刘家疃 、雒家河崖,里岔镇高木寨村等地。文/图  记者 刘静 本报通讯员 宋普  宋玉秋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