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各地>正文

北京一日游自费项目车上谈 游客不交钱半路被甩(图)

A-A+2014年5月2日14:37法制晚报评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502/U11102P1333DT20140502143701.jpg游客上车后,导游边介绍100元的自费项目边登记、收费 法制晚报记者 李松摄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4/0502/U11102P1333DT20140502143657.jpg一日游景点外,有外地游客因自费项目向导游讨说法 法制晚报记者 李松摄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松)  “来北京,先去趟八达岭长城当把好汉,再去趟十三陵感受一把皇家体面,最后在鸟巢、水立方旁的七星级酒店里看夜景享受一把自助餐。”五一小长假首日,内容“丰富”、只要百元上下的“一日游”吸引了不少各地游客。

  昨日,《法制晚报》记者体验发现,从大巴车上路导游就开始变脸——承诺包含的“景区门票”变成“乘车沿途浏览”;承诺的无购物也以“必备的”百元自费项目代替。您要不交?可以,但请下车从郊外景区自行回城。您要交了?就得遵守旅行车、购物店中不能拍照、录像的“硬规定”,免得“惹麻烦”。

  体验  报名散客拼团 上车原线路“作废”

  4月30日,记者通过百度搜索“北京一日游”,在一个标注“北京青年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且有北青旅标志的网站报名参加“长城一日游经济专线”。

  旅行线路介绍显示,这条线共包括八达岭长城、十三陵(昭陵)、古神道、鸟巢和水立方5个景点,价格为80元/人。行程安排中写道,所缴费用包含往返车费、门票 、餐费、导游服务和保险。

  “景区门票都包的,行程中也没有购物。”电话中,工作人员这样承诺。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和平门地铁口附近的集合处,工作人员将记者带到大巴车前安排导游。“先交钱,再上车。一会你跟我走,我是你的导游。咱们车尾号是845,这就是咱们的代号。845导游就是我。”记者分配到的是一个40多岁的女导游,简短介绍后,第一件事就是登记电话、交钱。

  “今天有一个自费项目,是看马戏团表演。”拿钱、登记的当口,845导游说。

  上午11时,大巴车收满51位客人出发。

  “今天的行程是长城为主、十三陵为辅,今天不管你们是团费多少上来的,行程、待遇都一样。一会儿先游长城,然后去看自费项目杂技表演,出来看路况去十三陵,我们会沿着十三陵的龙脉在车上观光。十三陵不好玩,主要是三分看七分听。然后我们会有一个团餐,最后回到鸟巢。”此前承诺的景区门票,此时只剩下长城一个景点。

  自费项目半路谈 不给“甩客”

  虽然导游在上车前匆忙说了自费项目的事,但多数乘客与记者一样,并未被告知具体金额。在大巴车缓缓驶向城外的路上,导游开始打趣地介绍。

  “下面我们来说说自费项目。听见自费就很敏感啦,一会我收的时候有三个问题等着我。1.什么钱;2.我可以不去吗;3.不是全包了吗?这三个问题你都别问我。”未等车上的游客发问,导游就直言不讳地说道,“你说呢?没有自费能团费给你打折吗?旅行社门市部220一位的团费,你们这最高的给150,还有的七八十拿下的。所以100块钱的自费项目是必须交的,小孩可以打5折。这是旅行社必备不可缺少的环节,就是它的游戏规则所在。”

  845导游直白地跟乘客说,团费越低、自费越多是目前旅行社低价拉客的普遍方式。导游一边游说,一边进行收款。除了3个家庭没有交费以外,车上的游客每人交了100元。

  “我刚才把话说得很清楚,自费是必须的。刚才那三个没交费的家庭,要走你就下车走,不走把一人100的自费、小孩半费补给我。走了团费也退不了。”收完钱回来,导游用话筒在车里“通报”,并表示交钱者每人发一张旅游卡,凭卡可以进景区、吃饭、搭车。

  不交自费者不发卡,也就是说,即使上车前交了所谓什么都包在内的费用,在无卡情况下不能享受任何服务。

  饭前购物禁拍照 不删照片“别想走”

  下午1:40—3:20,游览完居庸关长城,由于赶不上4点开场的杂技表演,导游决定先带乘客到就餐地点吃饭。原本承诺的无购物,此时也被告知“先参观玉器城再吃饭”。

  在十三陵景区附近的一处大院中,大巴车停下,乘客下车在展厅门前排队进入。

  院内左边是团餐的就餐餐厅,右边就是一家名为“坤翠”的玉器城。院内足足停了十几辆大巴车,还有大巴不断进院,玉器城也在游客的带动下人气直升,门前游客需要一拨一拨“限流”进入。

  与普通景点和卖场不一样的是,这家玉器城内随处可见“禁止拍照”的字样。

  推开展厅后的日式拉门,一个约三四百平米的首饰卖场出现在记者眼前,柜台前围满了顾客,大厅里人声鼎沸。售价从300多元到1000多元的玉手镯、导游在车上介绍的玉枕、150元一对的玉麒麟,大厅里的展示商品一应俱全。

  记者以游客身份刚刚举起手机准备拍照,立刻有工作人员上前制止,并要求记者“我看看你手机里拍的,拍到的话所有影像资料立刻删掉。”说着,两名男工作人员从玉器城后面的一个门冲出,一名穿着套装的女性工作人员也冲上来围住记者,并表示不出示手机,“别想出去”。

  在整个游览过程当中,不准拍照并非玉器城一处。在旅游大巴上导游介绍时,记者也试图拿出手机录像,结果也被导游呵止。

  记者:他们(另一团维权游客)为什么有合同,我们连合同都没有?

  845导游:你签合同,团费都得150以上,因为牵扯到上税。你们这个团费低,没合同。

  记者:他们也让半路交100,他们认为不合理就没交。

  845导游:不交他们哪也去不了。

  记者:我们的100是什么钱?

  845导游:一个自费项目,杂技表演你要自己买门票180呢,我们给你订就收100。再一个你的团费打折了,得有一个自费补充团款。

  记者:来之前没说啊?

  845导游:都不跟你说,我在车上不都说了吗?你要觉得不合适我退你钱你现在走。但前提是只能退50,其他退不了。旅行社买票也得有个利润。

  记者:上了车你跟我说,我当然走不了了。

  845导游:怎么着,你走不走?要不走就别上那去凑热闹,回来给我这团找麻烦。

  记者体验时发现,导游举的是“日游金航国旅”的旗子。

  今天上午,市旅游委12301热线的工作人员称,目前北京正规接待一日游的组织实际名为“北京旅游集散中心”。目前北青旅的经营项目上并没有北京一日游项目。

  工作人员称,“日游金航国旅”在市旅游委网站上也未登记在案,“系统里没有登记的,说明它并不是正规的旅游机构。”

  北京旅游集散中心工作人员说,正规的集散中心发车点只有前门城门楼下,其它集合地点发车的均为不正规旅游机构组织。

  记者再次拨打报名时的电话,以旅游委和旅游集散中心的说法进行追问,网站工作人员坦承,他们并非真正的北青旅,网站也是私建的“山寨品”。

  手记 正规团“难找”  游客如“羔羊”

  “车上睡觉,下车撒尿,景点拍照,回来一问,啥也不知道。”对于中国式游客,早有这样的段子。可在“被自愿消费”的当下,导游口中又对游客有了新要求,那就是“手拿钞票,面带微笑”。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导游讨要这样的收费并不顺遂,每提到自费项目时,不等乘客发问,充分地自问自答就提前堵住了游客的嘴。半玩笑、半胁迫式的话术让游客哭笑不得。

  遇到较强硬的游客,导游一句“不行下车”完事大吉。一位游客讲话了:“我外地来的人生地不熟,你把我扔景点或高速上我怎么回去?大放假的为几百块钱算了,高高兴兴的。”

  正是因为游客的无奈和妥协,导游半路加价屡试不爽。

  再说报名“一日游”。相关部门曾多次发文严厉整顿一日游,但是只能监管正规旅游组织的一日游项目。老百姓长了记性,这次要到正规公司去报名。可网上一日游信息纷杂,都打着正规公司的旗号,连电话铃声都是“xx(正规)旅行社欢迎您致电”。游客以为报上了正规团,没想到仍没能逃过黑旅行社的虎口。

  “本地人都自驾去,能报团的基本都是外地的,知道就一个正规发车点的能有几个?而且现在的网站做得都跟真的一样,我们也没有那么专业的辨别能力。”天津游客陈小姐说。

  正规的“北京旅游集散中心”如果不是精准搜索,并不容易找到。若能在源头上为正规渠道开辟道路,对于消费者来说或许更容易。

  本版文并摄/记者 李松

  (原标题:半路加钱 不给“甩客” )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