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各地>正文

烧烤摊主眼中的治霾:烧烤街“黄了” 执法严厉

A-A+2014年4月19日13:06工人日报评论

  2014年3月1日起,《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式实行。

  2014年,北京市两会再次提到关于整治露天烧烤的议题,提出“对露天烧烤处罚无上限”。

  2013年,中科院“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研究组发布的结果显示,餐饮排放已和机动车、采暖成为北京雾霾的三大污染源。同年9月,北京市环保局印发《北京市2013年~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中,对坚决取缔露天烧烤,严格控制露天烧烤污染进行了明确规定。

  刘大哥的营生

  家住北京西城区白云路白云桥附近的刘大哥,自2004年从老家河南带着妻子一起来北京务工至今已经10年了。在北京,其四处打工,没有一份稳定的收入。2009年,刘大哥开始经营露天烧烤,靠着一个烧烤摊,一个月五六千元的收入养活着老婆孩子。

  4月10日,笔者与刘大哥谈到今年北京整治露天烧烤时,他无奈地表示,从2004年来到北京后一直没有稳定的收入,经营露天烧烤是他来到北京后做的最靠谱的营生,如果政府不让做烧烤,还不知道能靠什么过日子。

  2014年1月,北京市两会再次提到关于整治露天烧烤的议题,提出“对露天烧烤处罚无上限”,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王连峰表示:“今年对于露天烧烤的重点整治是在三环路以内,这里是人口聚集区,也是目前露天烧烤比较严重的区域。马上要表决的《大气条例》我们很关注,草案规定针对露天烧烤罚无上限,如果通过,全市城管系统要认真研究和准备。现在有对露天烧烤的整治措施,但罚则和具体执法能不能落实还要看审议的结果。

  “目前,针对露天烧烤,有关部门采取了视频监控和一路一岗亭的方式。全市重点岗位已实施了重点监控,北京有城管物联网的指挥平台,目前有17000个探头对全市的重点点位进行监控,其中就包括对露天烧烤的监控。”

  2014年2月,《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以94.55%的赞成率高票通过。

  2014年3月,《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开始实行,其62条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进行露天焚烧秸秆、树叶、枯草、垃圾、电子废物、油毡、橡胶、塑料、皮革等向大气排放污染物的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政府划定的禁止范围内露天烧烤食品或者为露天烧烤食品提供场地。

  对于这一切刘大哥说:“我知道政府这样做的用意是想还京城一片蓝天,而且今年俺孩子和老婆都因为雾霾生病,如果雾霾真是由露天烧烤引起,取消了我也无话可说,看样子露天烧烤长不了,走一步算一步吧。”

  烧烤一条街没了

  刘大哥的摊位位于北京宣武区手帕口街,挂靠在一家饭馆,每个月要缴纳一部分钱给饭馆当作挂靠费,一来可以将烧烤摊连接到餐馆的通风管道,减少油烟排放,二来可以避免占道现象。

  “以前的手帕口街不是这样的”,刘大哥说,“从手帕口街往里走通过一个地下通道到荣丰小区侧门,那条街以前是特别热闹的烧烤一条街,经营露天烧烤的有十几家,俺以前也是在那儿干,当时很多人专门开车过来吃烧烤。这里离中国公安大学南门非常近,很多大学生也来这里消费。当时手帕口街非常的热闹,哪像现在,烧烤店铺全没了。”

  从刘大哥那了解到,原来的手帕口街是有名的烧烤一条街,有近10年的历史,很多人专程坐车过来吃小吃。但政府对露天烧烤整治后,一个月的时间,烧烤一条街便不存在了。

  “最初听到城管要整治这条街的时候,很多摊贩并不在意,毕竟之前也有过严打,但最后并没有受多大影响。可这一次的整治,与以往不同,公安、工商、城管开展了联合执法,警察先到,接着城管,最后是工商过来进行检查,城管部门基本天天都要来检查。刚开始的时候那些烧烤摊也有自己的对策,多准备几个烧烤炉,被城管查处没收以后,等执法人员走了再换一个。尽管当时经常查处,但是这条街仍然人气旺,生意火,很多人知道烧烤商贩要等到城管例行查处走了以后才会出摊儿,所以很多人都是特意等时间差不多了再去吃,经常是一大群人把一个摊位围满了,有一个摊贩从晚上11点摆摊,到凌晨一点收摊,赚了1500多元……”刘大哥眉飞色舞地回忆道。

  “没想到的是,城管部门看这种情况很难整治,索性在这条街旁空旷的地方修了几间简易房并让城管员住进去,24小时监督,一个多月过去了,烧烤一条街‘黄了'。前几天我看到关于整治露天烧烤的新闻,想到我们这儿烧烤一条街的严厉整治,经营露天烧烤不会长远了,走一步看一步吧”,刘大哥最后这样说。他认为在露天烧烤的整治上,执法十分严厉,如果全市像整治手帕口街烧烤一条街那样,或许不久后,北京五环以内再也不会有人经营露天烧烤。

  市民看法

  “政府在五环以外规划露天烧烤区不现实,吃烧烤这种东西有很大的随意性,谁会专程跑那么远去吃烧烤。”

  “整治雾霾,房地产这个最大的污染源为什么不提?青山绿水被填平变成钢筋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巨大的能源消耗,产生大量尘土。”

  “雾霾的主要原因是烧劣质煤,整治方向应该是大型工厂,彻底整治雾霾应该从大到小,路边烧烤能使华北地区严重雾霾?有点过了吧!。”

  “路边烧烤烟熏火燎的确实污染环境,应该整治。”

  “在美国,烧烤现象更严重,每家每户到周末就在院子里烧烤,但为什么他们的大气污染没有中国严重?”

  “我也不赞成烧烤,也不吃烧烤,但是说烧烤对PM2.5贡献13%,是否过于夸大?”

  “先去北京小汤山附近的清洁4厂看看吧,垃圾填埋场现在快成山了,每天恶臭熏天,不知道有多少年了。”

  专家观点

  北大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授潘小川指出,“烧烤确实是产生PM2.5很典型的污染源”,而且操作烧烤的伙计受PM2.5影响最大的。他提醒吃烤串的消费者别坐在下风口,以免吸入太多有害颗粒。

  “立法禁止大城市露天烧烤完全有必要。”成都市环科院总工程师周来东说。他建议,即使是在城市比较空旷的地方,也最好禁止露天烧烤。

  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王文勇教授也赞成立法禁止露天烧烤。他说,露天烧烤对空气的污染要比室内做饭更严重。因为室内的抽油烟机可以收集部分油烟,而露天烧烤时,油烟会直接排放到空气中。无论是燃烧煤炭产生的二氧化硫,还是使用天然气产生的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都是空气颗粒物的“前体物”(即让物体从无活力变为有活力)。

  雾霾使公众的生存状况日益下降,北京作为雾霾的重灾区,以取缔露天烧烤为整治雾霾工作的一部分确有必要,公众的眼光大多聚焦在工厂排污、汽车尾气排放上,忽视了烧烤这类感觉“污染小”的源头。那么烧烤对于大气的污染有多大呢?对雾霾形成的影响有多大呢?如果取缔露天烧烤能够很好推动治霾工作的进程,露天烧烤这一饮食品种或许会在全国范围内被禁止、取缔。 杨焱彬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