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各地>正文

上海拟禁止机动车排放黑烟 违者最高罚500元

A-A+2013年11月20日14:47新闻晚报评论

  晚报记者 程贤淑 报道

  今天上午,《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办法(修订草案)》提交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市环保局局长张全代表市政府做了修订草案说明。张全表示,上月市政府公布的《上海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3-2017)》明确到2017年,上海空气质量明显改善,重污染天气大幅下降,PM2.5年均浓度在去年基础上下降20%。修订草案专门针对PM2.5污染的防治,制定一系列制度措施。修订草案规定,上海行驶的机动车不得排放明显黑烟,否则最高可被直接罚500元。

  【控制能源消费总量】

  本次修订稿草案增加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规定,除提出本市控制能源消费的总量的总体要求外,还要求有关部门制定和落实市、区两级煤炭消费总量削减目标和控制措施。通过逐步提高接受外输电比例、增加天然气供应,加大非化石能源利用强度等措施替代燃煤,力争到2017年实现全市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

  除煤炭等量替代发电项目和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系统外,全面禁止新建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无燃煤区、基本无燃煤区也被扩大至全市,明确除电站锅炉、钢铁炉窑外,本市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都必须限期改用清洁能源。

  【限制严重污染产业】

  本市现有工业企业10万多家,重工业占比高达70%左右,是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严重污染大气的产业成为被严格控制对象。修订草案明确规定,市经济信息化行政管理部门会同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制定本市产业机构调整指导目录时,应根据本市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将严重污染大气的产业列入禁止或者限制发展的范围。新建排放大气污染物的产业项目,应安排在城乡规划确定的工业园内。

  存量的高污染企业必须进行调整,修订草案规定,市经济信息化委等部门制定高污染行业、工艺和设备淘汰名录,纳入名录的企业须自行调整或者淘汰,否则由政府责令其停业、关闭。同时,对未完成环保任务的区域和企业集团的新项目实行环评文件限批。

  【制订重污染天应急方案】

  修订草案规定,本市建立重污染天气预警机制。市环保部门应会同市气象等部门根据大气环境质量状况,拟订本市空气环境质量重污染天气应急方案,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

  大气受到重度或严重污染的,市政府应根据应急方案,采取暂停或者限制排污单位生产、停止易产生扬尘的作业活动、限制机动车行驶、暂停燃放烟花爆竹等应急措施,并向社会公告。

  【鼓励单位公布环境信息】

  修订草案还将监控排放严格到具体单位。使用额定蒸发量二十吨以上锅炉或者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与其相当的窑炉的单位,以及市环保部门确定的排放大气污染物重点监管单位,必须配置大气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测设备,纳入统一的监测网络。在线监测取得的数据可以作为环境执法的依据。

  修订草案还要求,列入大气污染物排放重点监管单位名单的,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超过总量控制指标的,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等的单位,应按环保部门要求,通过报纸、网站等定期公布大气污染物的排放种类、数量、浓度等单位环境环境信息。

  并鼓励本市其他大气污染物排放单位,通过报纸、网站等向社会公布单位环境信息。

  【机动车不得排黑烟】

  修订草案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制造、销售或者进口污染物排放超过规定排放标准的机动车。

  在本市行驶的机动车不得排放明显可见的黑烟。市环保部门可委托具有机动车检测资质的检测单位进行排气污染定期检测,并公布检测单位目录。本市机动车施行统一的环保标志管理,无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不得上路行驶。对标识为高污染的机动车实施区域限行措施。

  【燃料标准高于国家】

  为从源头上降低机动车、船等污染排放,修订草案还规定,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车、船、非道路移动机械燃料地方质量标准。首次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物进行规范,规定污染物排放不得超过国家和本市规定的排放标准,其所有者须向环保部门申报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种类、数量、使用场所等信息情况。

  【标挥发性有机物含量】

  本市的PM2.5以二次颗粒物为主,约占70%-80%。张全表示,国家层面尚无防治挥发性有机物的法律规定。修订草案此次创设性地增加了对挥发性有机物的防治措施。

  修订草案规定,本市鼓励生产、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原料和产品。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应会同环保部门指导相关行业协会定期公布挥发性有机物含量产品和高挥发性有机物含量产品的目录。列入高挥发性有机物含量产品目录的产品,应在其包装或者说明中予以标注。

  【居民楼不新建饮食店】

  餐饮油烟作为PM2.5的来源之一,也被严格防治。修订草案规定,饮食服务业的经营者应按照国家和本市的有关规定安装和使用油烟净化和异味处理设施,排放的油烟、烟尘等污染物不得超过规定的标准。

  在本市城镇范围内的居民住宅楼内,不得新建产生油烟污染的饮食服务经营场所。

  【大气污染执法更严】

  修订草案明确,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锅炉、炉窑以及单位使用的茶水炉等设施排放明显可见黑烟的,市或者区、县环保部门可直接罚款。其中,行驶中的机动车排放明显可见黑烟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暂扣车辆行驶证,责令限期维修,可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修订草案还规定了双罚制,对发生环境污染事故或者被处以五万元以上罚款的严重环境违法行为,除对单位进行处罚外,环保等有关部门还可以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有关责任人处五千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对少数违法单位拒不执行停产决定、环保部门缺乏有效的制约措施的情形,修订草案明确,相关部门将给予配合,给予停水停电停气等措施促使其真正停产。

  许德明表示,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已经经过三审,环保法修订草案推出了按日计罚、追究刑事责任、承担侵权责任、连带责任等一系列提高违法成本的措施。建议常委会密切关注环保法立法动态,积极引用相关制度规定,切实提高违法者的法律责任。

  【大气环境质量功能区】

  修订草案第九条规定,本市应按国家规定划定大气环境质量功能区,引发了争议。

  许德明指出,按照现行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环境空气功能区分为二类:一类区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其他需要特殊保护的区域,PM2.5年平均浓度限值为每立方米15微克;二类区为居住区、商业交通居民混合区、文化区、工业区和农村地区,PM2.5年平均浓度限值为每立方米35微克。大气具有很强的流动性,区域相互影响大,上海地域狭小,市域范围内大气环境质量差异有限,且本市要达到二类功能区还需要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划分大气环境质量功能区无实际意义。建议删除该项条款。

  (原标题:机动车排放黑烟 或直接罚500元)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