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各地>正文

济南抗日先烈后人捐献珍贵文物 预计2015年展出

A-A+2013年9月17日14:57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16日,在“九一八”纪念日到来之际,两名抗日英烈后代将先辈遗物捐赠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成庆龙先烈后代92岁老人成皓然捐出珍藏80年的《国民救国军抗日血战史》,老兵秦吉瑞的儿子秦士林将父亲当年用来盛放情报的坛子捐出。至此,两件红色文物找到了更好的归宿。

  本报记者 张泰来

  最后的见面 告诉家人 没有国便没有家

  16日上午9时56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文物保管部副主任何丁、副研究馆员乔玲梅,来到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主楼一间会议室。此刻,成庆龙烈士的儿子成皓然已在此等待,他曾在山大工作。

  受赠双方很快进入正题,说起即将要捐赠的书籍《国民救国军抗日血战史》和成庆龙烈士的事迹,成皓然很激动,手臂、嘴角都微微颤抖。

  虽然已92岁高龄,老人思维依然清晰,他向在场众人介绍了有关这本书的故事,眼角多次湿润。在老人的记忆中,印象最深的还是父亲1932年最后一次回家。那时他还只有11岁,但直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父亲曾说过的一段话。“父亲跟我讲,九一八事变后两个月,日军控制了东三省,大肆屠杀百姓,他曾经见过一些村庄,全村人都被日军伤害。”成皓然用颤抖的手指扶了扶眼镜继续说,日本人在东北欠下累累血债,“罄竹难书”。

  “他当时认识到,日本有部分法西斯分子,残酷成性,他们的目的不只是东北、华北,而是整个中国,企图消灭中华民族。”成皓然说,“父亲说他看透了日本人的目的,当时正是男儿投身救国之时,便对家人说,如果没了国,哪里还有家呢?”

  让成皓然印象深刻的还有当时家人的反应,祖父非常赞同父亲所讲的道理,鼓励他坚持抗战。在成庆龙离家重归抗日前线时,祖父还拿出为成庆龙姑姑出嫁而积攒的嫁妆钱40块大洋,给成庆龙一行当路费。“祖父对父亲说,中国不会灭亡,多行不义必自毙,日军早晚要失败。”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父亲,现在想想,他那次回来是有用意的。”成皓然说,成庆龙当年对于抗日战争的艰难也有清醒的认识,预料随时有牺牲的可能,他那次回家其实也是在向家人告别。

  历史的传承 山东英烈多,后代捐赠文物也多

  10时26分,成皓然把这本珍藏了80年的书交到何丁手中。“1987年,我们着手为父亲办理追烈时,此书就是重要证据,现在为了这500多名将士,我把书捐出来,让更多人了解祖国的历史。”成皓然说。

  何丁为老人颁发了收藏证书。“作为抗日战争时期的文物,跟其他文物不同,它们的价值不在制造工艺,而在于传承价值。”何丁说,这些文物是研究抗日战争历史的重要史料,直接关系着这段历史研究的新成果。根据接收文物的情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每逢抗战胜利的10周年庆,都会进行一次大型文物布展,更新展出的文物,添加新收进的文物。

  “我们纪念馆有一面墙,上面记录着抗战牺牲的国共两党旅职以上的将领名单,到目前为止有295位将领的名字,其中40多位是山东籍。”何丁说,山东人民为抗战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也被山东人捐献文物的热情感动。目前,纪念馆接收文物主要通过烈属捐赠和民间收藏家推荐两种。虽未具体统计,但山东人捐赠的文物的确很多。

  16日下午4时,何丁、乔玲梅又赶到德州禹城秦士林家,接收了秦吉瑞老人盛放情报的粗瓷坛子。“这个坛子我们先带回去,进行例行考证,回头把捐赠证书再寄过来。”何丁说。

  唯一的遗憾 成庆龙烈士遗骨至今下落不明

  据何丁介绍,这次接收的文物,在带回北京后,并不能立即展出。“预计会在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的布展中展出。那时,将有更多人在我们展馆看到这两件文物。

  两件文物最终找到归宿,但成皓然和他的女儿成军的心里仍有一个心结未解开,成庆龙的遗骨至今没找到。在《血战史》第75页,抗日牺牲官长简明表单,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成庆龙的名字,“成庆龙,35,山东黄县,第十二路总指挥,在长春大荒地屯子,九月十六日。”其中的大荒地屯子就是烈士英勇牺牲的地方。

  但这个“大荒地屯子”究竟在何方?为了寻找亲人遗骨,早在1939年,成皓然就到东北打探父亲的牺牲地。可当时尚处于抗日战争阶段,很多人即使知道也不敢透露相关信息。四年后,成皓然一无所获地返回。

  很久以来,成皓然的女儿成军也未放弃寻找祖父遗骨的努力。她不断地给当地民政部门发信求助,询问当地网友,但事情依然没有头绪,烈士遗骨依然在人们不知道的地方沉睡着。

  如何考证

  获赠文物 须经专家鉴定

  据何丁介绍,他们须保证每件受赠文物的真实性。16日受赠的《国民救国军抗日血战史》这本书,早有耳闻,一见原件就能判定是真文物。而对于秦吉瑞老人留下的坛子,需要进一步考证。“每件文物带回后,文保部内部都要先召开鉴别会,再提交给文物鉴定专家组鉴定。针对这个粗瓷坛,我们将先做一个检测,确定它是否是那个年代的物品,然后再提交给文物鉴定专家,由专家对其做出判断。”何丁说。      本报记者 张泰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