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各地>正文

北京高层住宅顶部禁连通室内 源头堵住违建滋生

A-A+2013年8月14日08:32北京日报评论

  从源头堵住违章建筑滋生

  高层住宅顶层或将告别露台

  本报讯 (记者 耿诺)在露台上封个“阳光房”,一下就起了两层楼高;在晒台上搭个“观景房”,就能盖住屋顶大半面积;给业主“送”露台,相当于“送”了一块可以盖违建的地方……针对这种情况,本市新设计建设的高层住宅的楼顶,将不得通过开门窗、预留洞口等形式设置与户内联通的平台或晒台,同时高层住宅不得设置开敞式阳台。市规划委网站昨日发布《北京市住宅外部设计导则(试行)》,要求设计师遵循其中条款,进行精细化设计。此导则已从本月1日开始实施。

  据负责起草“导则”的市勘察设计和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份“导则”中,对一部分“城市病”对症下药。其问题包括一部分住宅外立面设计过于粗糙,城市中出现“排排楼”;小区楼高相同,从外头看上去像堵墙,没有形成有美感的天际线;以及住宅楼设计给业主私搭乱建留空间,“送”面积让业主盖违建侵害他人权利等等。

  更关键的是,“导则”内容要求,高层住宅顶部不允许通过开门窗、预留洞口等形式设置与户内联通的平台或晒台。高层住宅建筑也不得设置开敞式阳台。

  这位负责人称,“导则”虽然不是规范类的强制性条款,但设计师也要遵循相关规定。之所以不再引导设计师设计平台、晒台和开敞式阳台,除了保持楼体美观外,另一个原因就是防止滋生违建,影响建筑安全。

  同时,“导则”中对居住小区的建筑形态设计也给出了相应具体要求。其建筑不应过大过宽。建筑外观上建议选择暖浅低艳的色彩作为基调色,使城市住宅形成整体亲切、明亮的色彩感受,高层住宅大面积建设应避免选择过于深暗冷色作为基调色。

  建筑的外立面材料上,应避免大量使用玻璃幕墙和金属构件,提高住宅节能水平和安全保障。

  同时,居住区地面机动车停车位数量不宜超过机动车总停车位数量的10%,特殊情况不超过30%。居住人口达7000人及以上的居住区,需配建规模不小于100平方米的出租车汽车站,出租车站宜结合小区出入口在道路外单独设置。居住区内公共活动中心、菜市场等人流较多的公共建筑,应就近配建公共停车场或停车库。

  “楼上别墅”事件当事人张必清表示

  “这几天就会动手拆除违建”

  本报讯(记者 金可)人济山庄“楼上别墅”事件昨天继续发酵。除了张必清本人表示将尽快拆除违建外,媒体也开始质疑其坐诊奇经堂的行医资质。另外城管表示,15日内自拆就是15日内必须拆完,城管队员将每天到现场检查。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走进人济山庄。在涉事的4号楼大门口,一张海淀城管张贴的拆除公告贴在墙上。不少居民围在旁边观看。记者在2605室张必清家外敲门,却始终无人应答。张家大门上还贴着前一日海淀城管张贴的拆除公告。记者昨日从城管部门了解到,城管将每日到现场检查,并确认通知书仍然张贴在门口。邻居王先生说,这两天都没看到这家有人出入。

  随后,记者来到26层安全出口的楼梯间,相较前一日,两处通往楼上的楼梯都已明显被清理。前日,堆满大树根、装修材料的楼梯间,只剩拐弯处还有一些海绵垫、纸箱、水泥编织袋等杂物。踩着杂物到楼上大门处,能听见里面“叮叮当当”的工具操作响声,但记者敲门却无人应答。

  据小区业主介绍,昨天上午,小区物业召集老业主开了一个座谈会。一些业主反映,自己曾经因为举报张家违建被报复,比如锁眼被堵等。

  昨天,张必清本人也对违建一事进行了回应。他承认自己的玻璃阳光房曾经在城管督促下要拆,但自己一直没拆,这是大错特错的。他还表示,虽然自己在外地出差,但这几天就会通知在北京的人赶紧动手进行拆除。

  对于媒体曝光的张必清与邻居之间的纠纷,尤其是与邻居蓝老先生动手的事情。张必清回应称,自己从医不会动手打人,而且还给了蓝家10万元钱作为补偿。对于这种说法,昨日记者联系到了蓝老先生的女儿。她明确表示:首先父亲确实被打了,同时他们也没有收过张必清一分钱。老父亲当年就是因为管这个“闲事”被打,他今年已经77岁了,出事的时候也是70多岁的老人了,万幸当时没有受到重伤。如今父亲在老家生活,心情还不错。现在,他们家最关心的是违建什么时候拆。

  对于公告规定的15日期限,城管部门解释称,15日内自拆并不是说15天内开始自拆就可以了,而是指必须在15日内清除完违建。但这处违建过于庞大,如果张必清主动联系城管进行调查,城管部门也将按照拆违程序予以申报拆除。如果拖到强拆阶段,所有的拆迁成本都要由张必清本人承担。

  朝阳工商调查奇经堂行医资格

  本报讯 (实习记者 鲁畅)“人济山庄违建”事件自进入公众视野后迅速发酵,人们对违建主人张必清和其所属的北京奇经堂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否涉及超范围经营一事充满质疑。昨日,记者从朝阳工商了解到,目前奇经堂所属区域的工商所已经到其处去进行调查,一经调查出结果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根据北京企业信用信息记录,北京奇经堂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名叫刘晓丽,于2010年11月26日成立。该公司经营范围主要为销售保健食品、类医疗器械以及批发(非实物方式)预包装食品等。朝阳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正针对奇经堂有无行医资格展开调查,“调查需要一段时间,有结果将第一时间通报。”

  “世界自然医学联合会副主席、世界中医骨伤科联合会副主席、北京奇经中医研究院院长……”身兼多职的张必清在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曾在1986年取得医师资格,又在沈阳军区下属医院,取得主任医师资格。1986到1990年,为支持地方搞科研,张必清在秦皇岛中医院任副院长、分院院长。但自从2011年以来,张必清的“奇经疗法”便因“存在理论不科学、患者疗效显著多是‘托儿’”而屡遭质疑。

  据了解,在北京,“奇经堂”共有6家,分别位于望京、呼家楼、回龙观、定慧寺、通州、石景山。此外,湖南、安徽、广西、吉林等地还有分店。张必清对“奇经堂”的定位是全国连锁健康服务机构,“不是像医院、诊所这种医疗机构,它不需要具有医师资格证的。奇经堂里面没有卖药品,都是保健食品,我们有食品卫生许可证就行。”

  事件回顾

  6年5轮查找没找到“张某某”

  本报讯 (记者 耿诺) 海淀区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昨日发布人济山庄情况说明,其中显示,从2008年12月开始,有关执法部门进行过5轮查找,分别是当面发送权利告知书、邮寄特快专递、到区政协、2013年再到小区内调查等,但都没找到这位“张某某”。

  “说明”显示,海淀城管执法监察局紫竹院队于2008年12月起多次进行调查,房主以在外地出差为由,一直未能接受调查。

  2009年3月至12月,紫竹院队多次去人济山庄4号楼2605室发送《权利告知书》,张某某均不在家,且不能取得联系。

  2009年12月8日,紫竹院队再次通过邮寄特快专递的方式向张某某发送《权利告知书》,或被退回,或由他人签收。

  紫竹院队负责人和队员于2009年12月15日上午,赶到某区政协对张某某违法建设问题进行了说明,要求做他的思想教育工作,尽快拆除违法建设。“但是张某某始终没有到紫竹院队配合工作,使案件处理不能正常进行”。

  2013年,紫竹院队再次张贴谈话通知书约谈相对人,张某某未按规定时间到紫竹院队谈话。而后,队员继续多次到人济山庄4号楼查找相对人张某某,而张某某均拒绝开门入户调查,“故无法精确测算违法建设面积”。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