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各地>正文

郑州6名在编环卫工低价雇外地人替自己干活

A-A+2013年8月14日08:09东方今报评论

  8月8日,东方今报以9个版面关注“马路天使”以来,引发了中央电视台以及社会各界对环卫工生存状况的强烈关注。昨天,微博@中国新闻网转载的一个视频显示:郑州编制内环卫工被指雇临时工替自己干活。视频一出,网友纷纷留言为临时环卫工抱不平,到底怎么一回事儿?昨天,郑州市城管局环卫处两位处长接受了东方今报记者采访,并就相关情况进行了说明。

  【事件】

  正式工拿高薪

  低价转包给临时工

  8月12日,微博@中国新闻网 发布一条微博称:郑州有正式环卫工雇一些年老的农村人替他们干活。正式工有编制,月工资为4000元左右;而雇一个临时工,每月只需1240元。

  附带的一则视频显示,拍摄点为中原区伏牛路垃圾中转站,几位穿着环卫工制服的中老年人正在清运垃圾,面对镜头他们发泄了心中的不满。

  一名吸烟男子称,自己已经干了20年,有正式编制的环卫工每月工资有4000多元,每月给1240元雇他清运小区垃圾。“人家一月落个3000元不干活,自己累得要死才千把钱,不合理,明摆着剥削人。”该男子愤愤不平地说。

  一名光着膀子穿着无袖环卫开衫的工人无奈地说:“剥削就剥削呗,权当锻炼身体了。”

  该视频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郑州有正式环卫工多少人?他们凭什么拿高薪不干活?临时工的工资谁来管?环卫工人“外包”情况是怎么一回事儿?政府和外包公司究竟是什么关系?

  网友们纷纷@东方今报,希望能继续跟进报道。

  【声音】

  情况属实 6名在编环卫工雇外地人干活

  昨天下午,针对此事,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于处长说:“情况属实,正在拿处理意见。”

  “属于‘占地工’,是历史遗留问题。”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副处长薛芳礼回应说,25年前,有一批“占地工”(占用他们家土地,政府安排工作)被政府安排进环卫系统,从事小区垃圾清运工作。

  “他们在环卫队伍管理内,有编制。”薛芳礼介绍,目前中原区还有24人,17人已经转岗,剩余7人中有一名已经退休。“目前中原区‘占地工’还有6人,仍然从事垃圾清运,其他区不存在这种情况。”薛芳礼解释,他们的工资由区财政发,根据工作年限,和区里事业编制正式工保持一致。

  “体制改革后,6名占地工从环卫局下到办事处。”于处长介绍,他们被安排在汝河路办事处汝河小区,由于汝河小区是一个老社区,没有相关的物业管理,办事处就把垃圾清运工作交给了6名“占地工”。

  “他们年龄大了,离家又远,就合伙雇了4名外地人干活,给他们发工资。”于处长透露,年限不同,“占地工”的工资也不同,平均在3000元左右。

  于处长说,目前,对这6名“占地工”的处理情况,他们已经拿出了方案:“6个人从明天开始马上上岗,如果不愿意就按照《劳动法》处理。”

  【追问】

  体制内环卫工在干啥?临时工如何管理?

  那么,郑州市到底有多少体制内环卫工?他们平时的工作都在干啥?他们和临时工是啥关系?

  薛芳礼回应说,郑州五区一线上的环卫工人有1190名,加上管理人员共有1890名,临时环卫工有2万人左右。

  环卫工实施“环卫作业市场化”后,目前郑州有多少家从事环卫的公司,是怎样选进的?东方今报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于处长。

  “二三十家。”于处长介绍,郑东新区有7家,高新区有2家,航空港区有3家,金水区有3家,管城区统一归各办事处所有,二七区有3家,中原区有6家,惠济区暂没有掌握数量。

  “这些公司都是各区通过公开招标选的,中标的企业,政府与他们签订合同。”于处长说,说白了就是政府掏钱买服务,用工管理和临时环卫工的工资发放均由公司负责。

  于处长说,他们按照公司下辖的环卫工人数和管理区域面积计算,四种环卫工中包括工具、工资、保险等,打包和公司一起核算。

  微博回应

  6名在编环卫工今日返岗

  昨晚7点28分,@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微博就“郑州有编制内环卫工花钱雇临时工替自己干活”一事,做了以下情况说明:

  一、根据国家市容环卫行业管理规定,环卫作业严格按照工作量核定人员和经费,实行定人定岗,不允许找人替岗作业,正式工更不允许花钱雇临时工替自己干活。

  二、经统计,郑州市市内五区在编一线正式环卫工有1190人,其中,道路清扫保洁工328人,公厕管理工261人,中转站管理工601人。在上述人员中没有花钱雇临时工替自己干活的现象。

  三、因遗留问题,中原区有24名环卫工于1984年下放到办事处工作,由办事处管理,其中17人已经转岗,在办事处从事其他工作,不再从事环卫一线工作。有7人(其中一人已退休)负责汝河小区的垃圾清运工作。现6人联合雇用4名临时工清运汝河小区垃圾,费用由这6人平摊。

  四、针对正式工雇用临时工替自己干活的问题,中原区进行了研究,处理结果为:一是自2013年8月14日起,上述6人返回原岗位工作;二是在雇用期间6人工资中除支付4名雇用人员工资和6人基本生活保障外,其余追缴上交区财政;三是6人如不按时上岗,按劳动法和事业单位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 新闻回顾

  8月8日,东方今报用9个版面重磅调查环卫工权益保障,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读者、网友纷纷盛赞这一“良心报道”。央视《“新闻1+1》”8日专程连线采访了东方今报记者沈春梅,集中关注了“高龄环卫工,高温下谁来保护”的问题,并放眼全国,提出了许多合理化的建议。8月9日,东方今报再次用3个版面,追问“环卫工劳动权益保障”,邀请专家、学者、媒体人等建言献策。9日下午,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对“东方今报六问环卫工劳动保障”作出集中回应,表示将督促各区环卫管理部门,分批次与符合条件的环卫工人签订劳动合同、试点“环卫公寓”等,并紧急购置了白糖、太阳帽、风油精、人丹、毛巾、绿豆等一批防暑降温物品,发放到郑州市2.2万余名环卫工人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