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各地>正文

吉林德惠火殇:建材易燃不达标

A-A+2013年6月13日11:39新京报评论

  宝源丰公司厂房被易燃材料“包裹”,消防通道虚设;有员工称上书安全问题未得回复

  (地方政府)不能眼睛只盯着税收,没有安全,谈什么发展?谈什么和谐社会?这是底线。如果有一个环节把住了,也不会是这样的结果,比如,车间门如果能开,就不会死这么多人。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 杨栋梁

  6月3日,吉林德惠市宝源丰禽业公司发生特大火灾,121人死亡。这是十年来,中国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火灾。记者调查发现,死亡最惨重的二车间,像一个大“密室”,200多人聚在一起,四周无窗、无开着的门,无消防通道。厂房屋顶内是几十厘米厚、未达标的易燃保温材料。起火后保温材料迅速燃烧,黑烟扑来,大火蔓延,很多人找不到逃生的路。

  建筑结构不合理、建筑材料不达标、重生产轻安全的管理,导致了重特大事故发生。国务院事故调查组认为,这家企业管理混乱背后是当地政府监管缺位。

  王艳芳最近常被噩梦惊醒。她说,梦里不断重现6月3日早上那一幕。

  车间漆黑一片,周围浓烟滚滚,看不到人和路。人们哀号着四处奔走,遍地是翻倒的铁盘子和架子车。

  睁不开眼还要使劲睁。凭记忆摸索去最近的通道。距离最近的是南门,但要顶着火跑。西边通道大门紧闭。人们在黑暗中乱转,窒息。

  王艳芳是幸运的,她在班长于艳伟带领下,借着手机亮光,找到路逃了出来。

  这个场景,也印证着国务院吉林“6·3”特大火灾事故调查组的说法。

  6月6日,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说,事故绝不是偶然,而是必然,吉林宝源丰禽业公司存在一系列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而政府的管理和监督不到位,不落实。

  杨栋梁说,宝源丰公司几百人聚集在两个大车间里,没有安全措施保障,特别是对防火、防泄漏无有效的制度和措施;工厂的设计、建筑材料的选择、建设,一直到投产验收,都存在严重的问题;企业管理混乱,消防通道、安全出口不畅通,人跑不出来。

  起火点或非因氨气爆炸

  冷库未起火是不幸中的万幸。若存有47吨液氨的储存罐爆炸,方圆数十公里会遭劫难

  6月3日宝源丰特大火灾发生后,起火原因出现多个说法,其中一个是用于制冷的液态氨泄漏后爆炸引发。

  宝源丰公司的制冷设备提供商,是大连雪山冷冻设备制造有限公司。6月9日,该公司的总经理王贤军介绍,事故发生后该公司派技术员到现场配合调查。

  王贤军说,技术员了解到,最早的起火点位于一车间的南侧,女更衣室附近,那里有配电房和化验室,没有制冷设备和氨气管道。

  众多逃生者证实,大火从一车间南侧先着起。

  6月5日,预冷池案长刘云波说,起火时,他正低头量水池温度,突然有人喊“着火了”,跑出去,看到一股黑烟从一车间配电室附近冒出。

  6月6日,宝源丰的制冷班班长赵长江说,听到喊起火时,他刚打开三台制冷机。随后他将三个液氨阀门关闭。过了一个小时,消防官兵找到他,让他带着到制冷车间,将所有设备和阀门关闭。

  赵长江、制冷工曹明富介绍,制冷管道主要在厂房北部的冷库区,此外,车间内预冷池有一根制冷管道,与冷库区相通。事故中,预冷池未受损。

  多名逃生者称,起火后,他们听到三声爆炸。事故中,冷库区速冻室内两台单冻机炸毁。单冻机内有液氨。王贤军分析,逃生者听到的应是单冻机爆炸的声音。王贤军说,着火后,主要制冷设施完好,起火原因应与液氨设备无关。

  最终的结论,还要等国务院调查组的调查结果

  据事故调查组调查,成品冷库区上方存在大量制冷管道,有三处管道断裂。

  根据调查推断,应是厂房着火后的高温,让制冷管道内残存的液氨压力升高而导致爆裂。

  赵长江说,制冷班只在放假时检修管道。他称建厂4年未发生过氨气泄漏事故。

  平时他们主要听声音和闻味来判断是否有泄漏。曹明富说,氨气味道很刺鼻,“有一点就能闻到。”制冷工曹明富说,氨气泄漏到空气中,要达到一定浓度才会爆炸。

  逃生者中,没有人反映之前闻到过氨气味道。

  位于北部的冷库没有起火,是不幸中的万幸。若起火,会导致十几个共容纳47吨液氨的储存罐爆炸。那将对方圆数十公里形成一场劫难。

  材料易燃,黑烟大火迅速蔓延

  厂房尤其是房顶大量使用了未达标的保温材料,这种采购价低一些的材料,触火即燃

  逃生者们反映最多的,是先看到黑色浓烟,随后才看到明火。

  一车间班长张树波6月7日说,一车间共115人,当天当班113人。

  事发时,她在北侧走廊,听到有女工喊着火了,就往车间跑,碰到厂长蒋铁由从东侧门跑进来。

  她喊“厂长着火了”。厂长喊,着火了还不赶紧开水管。

  张树波回到车间,端着水盆过来,听到“嗵”的一声,黑烟冲到车间。

  厂长说,你赶紧带着工人跑吧。张树波喊了两句,烟把她笼罩了,再喊不出声。

  烟比她跑得还快。张树波和工人们选择往北侧的东门跑,跑到门口,感觉像被吸铁石吸住,迈不出脚步,她们只好趴下,爬了出来。

  这个过程不到5分钟。

  张树波出来后看到黑烟把门口堵住,从外面看不到里面。里面的人也看不到外面。

  很多人反映,当时黑烟从天花板上下来。

  一位熟悉宝源丰厂房构造的人士称,对大火在1.6万平方米的车间迅速弥漫,他不感到奇怪。

  这位人士称,宝源丰的车间连着冷库,吉林冬天非常寒冷,为了保温,车间上面,覆盖着一层20多厘米厚的聚氨酯发泡胶。

  据调查组内部资料,宝源丰包括整个厂房屋顶,部分外围墙体内侧,和各房间分隔墙内,都有保温材料,其中最主要的一种是聚氨酯发泡胶。

  调查组对现场的聚氨酯残品试验,火焰与试样接触瞬间,试样立即被引燃,并有浓烟冒出。鉴定结果显示,其燃烧性能未达到B2级标准,属于易燃品。

  宝源丰的一份材料显示,2009年,建厂使用的聚氨酯材料来自烟台某公司。

  6月9日,该公司负责人说,他们厂的聚氨酯材料在吉林使用较多。如今他们公司仍出售低于B2级标准的,每吨1.7万元,而达到B2级标准的,价格要贵1000元。

  上述内部人士称,宝源丰一二车间的吊顶上部互相连通,一旦上面着火,火和烟能从上面迅速蔓延到整个厂房。

  业内专家说,按照国家《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规定,对于这种肉类加工厂,车间吊顶的使用材料必须是不可燃的,要达到B1级以上标准。

  车间如同迷宫消防虚设

  两个车间内都有按各流程分出的隔断,将车间分割成迷宫一般,而消防通道西侧门常年不开

  在宝源丰厂房内部,一车间和二车间呈东西分布,车间与北部冷库区和南部更衣、办公区,各有一条通道。四周都是厂房的墙,相对形成密闭的空间。

  北侧的通道,东门经常要运出废料,上班时一直开启。着火后,一车间多数人从此门逃生。西侧门离车间很远,根据记者调查,火灾当日应是开着的,二车间部分人从此门逃生。

  厂房内南侧通道,也被当作消防通道。

  多名工人称,这条宽约2米的通道,地面上标有逃生箭头,有应急灯、灭火器等装置。

  不过在老员工的记忆中,这条通道西侧的大门好像只开启过一次,为了应付消防检查。

  靠着西门的二车间是无菌车间,将鸡分割后装入真空袋,对卫生要求很严,员工严禁从西门进出。

  二车间西侧就是外墙,5米多高。除了这扇门外,一扇窗户也没有。

  消防通道的东侧大门,钥匙由电工掌管。

  张树波负责检验鸡的质量,要到车间外去汇报,常从东侧门进出。电工将门锁上后她就要绕路,她称为此她将门锁上卡上一根小棍,此后这扇门就始终开启着半扇门。

  一车间和二车间,各自都有更衣室、换靴室、消毒室,以及各个流程分出的很多隔断。这些隔断将车间分割成迷宫一般。每个操作台边还摆放着2米多高的铁盘架。

  这些后来都增加了逃生难度。

  平时工作中,公司严禁两个车间的员工乱串,以防交叉感染。二车间多数是20多岁的年轻女工,对其他车间不熟悉,着火后难找到逃生出口。

  这次火灾中死亡121人,多数是二车间员工。一车间死亡未超过20人。

  当地一名养殖企业负责人说,按照禽类加工企业的技术要求,一车间和二车间不能是连体的,中间应有砖砌的隔断,形成不同防火区。

  宝源丰在这些方面都没有做到。

  平时员工上下班从南侧大门进出,而南部最先着火,很少有人选择从南部逃生。对于南侧的门当时是否落锁,现在尚不清晰。

  一车间班长张树波称,一车间的南门没上锁。但多名员工称,平时上班需要打卡并点名,公司为了防止有人代打卡,点完名后,班长就把南门锁上,等到下班时才打开。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