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各地>新闻大观园>正文

凤凰古城148元门票引争议 游客商户表示不满

来源:北京晚报2013年4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要想进城玩 先交“进门钱”

  进凤凰古城不论是否参观景点必须买148元的门票引争议

  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一直免费开放,只有参观古城内的9处景点才购买148元的套票。但是从昨天开始,每个踏进古城的游客,不管是否参观景点,都将收取148元的门票。收取这样所谓“一票制”的“进门钱”,到底会给古城旅游业带来什么?记者在凤凰古城景区实施新的售票模式的第一天,展开了调查。

  “进门钱”导致购票不畅

  昨天清晨八点,虽然下着小雨,但凤凰古城的游客依然熙熙攘攘。记者在凤凰县旅游局门口的售票处看到,两个售票窗口的排队人数均达到20多人,由于是新规第一天,售票速度较慢,队伍中时而传出人们的抱怨声。

  排队购票的张家界航空国际旅行社导游熊一峰抱怨说,之前在古城的九个景点售票处均可买票,所以很少出现这样的排队现象,现在集中售票反而变慢了。不过,由于门票费用含在团费里,新的售票方案对团队游客影响并不大。他认为受影响较大的应该是散客和自助游旅客,此外古城的一些私人景点也会因此利益受损。

  记者看到,由于4月10日是实施门票新规的第一天,古城各个关卡的查验票人员尚未对散客实施严格的门票查验,散客基本和往常一样自由出入古城。凤凰县旅游局局长任真君表示,当前的门票是一个试运行阶段,今后会加大查验票力度,未来还将根据具体情况作出调整,希望能逐渐实现平稳过渡。

  游客商户表示不满

  昨天的凤凰古城广场,到处张贴着新门票价格的相关规定,一位拖着行李箱的游客站在古城售票处表示不满,难道我们从里面走路也要收费吗?我们又没有说要逛景区。

  不仅仅是每年600多万名游客,就连生活在古城核心区的当地居民也受到了影响。古城社区书记告诉记者,因为部分居民还没有来得及办理进出古城的通行证,昨天的门票新政给老百姓的出行带来了一些麻烦。

  古城社区书记说,在凤凰经商的外地人也要办居住证。如果不办,出城买菜再进城照样要花148元门票钱。

  蜡染工艺品是凤凰古城的标志性旅游纪念品。一家蜡染店的老板向记者透露,因为进入古城就要收费,游客比以前少了许多,生意也冷冷清清。

  最后的免费来了3.16万人

  4月7日,离凤凰古城收费还有3天时间。两位老人手拿政府派发的《景区门票管理办法》到凤凰县旅游局咨询,一直等到快下班时,旅游局长任真君出现。老人说,他们户籍在古城里,现在住外地,担心以后要交148元门票才能回家。根据凤凰县最新规定,古城居民的9类直系亲属,可凭身份证进入,他们的其他亲朋好友,要和其他游客一样买票进入,除非是参加红白喜事。

  不过,这个新政真正影响到的,不只是居住在古城核心区0.93平方公里内的居民,而是每年被这0.93平方公里所吸引的数百万游客。

  收费消息一出,网络一片唏嘘。“凤凰古城,让我在收票前再看你一眼”,清明节首日,来古城的人有3.16万人次,但买票的仅2000多人次,只占6%。显然很多人都是冲着“最后的免费古城”来的。记者注意到,古城内虹桥上人拥堵得挪不动脚,一层木板之隔的虹桥二楼,因收费却清静得如另一个世界。

  剥夺了游客选择权

  对于148元的“进门钱”,凤凰县副县长蔡龙的解释是:原来凤凰古城9个景点的票价是148元,南华山神凤文化景区的票价是108元,共计256元。两个景区整合为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后,票价仍是148元,较原来的256元下降了108元,旅客花更少的钱可以浏览更多的景区点。

  但是,不少游客认为这是“偷换概念”,他们质疑:以前在古城漫步不要钱,现在为什么“进城”就要收费了呢?这样的“一票制”使得消费者的选择权被完全剥夺,无异于一种强制消费和变相涨价。

  “这种门票制度会对客流量造成损失。”在凤凰古城经营民族服饰的赵超道出了商家的担忧,“一旦大量客源流失,则商铺的经营会难以为继。”

  针对网友以及游客的质疑,凤凰县规定,一是门票的有效期原则上为三天,长住客只要到售票处提出申请,门票有效期就可以延长。二是同一游客一年内不需要重复购票,三是三次购买门票以上就终身免费,四是湘西州内及凤凰县邻近县,包括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怀化市麻阳县的居民凭身份证可免费进入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

  记者在走访中深切感触到,仓促间实行“一票制”,既没有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且未经过任何形式的价格听证会,即便是提前十几天开个新闻发布会广而告之,也难以消弭社会各界对此的质疑之声。

  画地为牢借地生财

  有“中国最美的小城”之称的凤凰县是文学大师沈从文的故乡,同时也是一座新兴的旅游城市,厚重的人文底蕴和古色古香的街巷吸引了无数游客来此访幽寻梦。然而,“进门钱”的实行,令人几许疑惑几许忧。

  据凤凰古城公司董事长叶文智介绍,每卖出一张148元的门票,政府可以从中获得60元左右的税费收入。蔡龙表示,规范管理后,景区门票收入会有所增长,政府从门票中提取的税费将投入到古城保护、管理维护、宣传推介及基础设施建设,翻新城内街道,维护亮化设施,建设新型旅游城市。

  家住湖南长沙县的大学教师刘东是一名旅游爱好者,他对国内景区流行所谓“一票制”的“进门钱”提出了批评:“试问有几人去凤凰古城是去看那些景点的?这不是逼我花不愿意花的钱吗?很多人已经看过或者不想看那9个景点,只想在沱江边吹吹风,在古城里漫漫步,但现在都要收148元门票费,不合理。”

  刘东对记者说,风景名胜本是勤劳的先人和瑰丽的大自然留下来的宝贵财产,现在却被画地为牢、借地生财,出现这个现象的原因之一就是“门票经济”在作怪。就湘西的凤凰县来说,旅游业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目前,国内旅游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之一就是旅游带来的直接经济收入被看得太重,但事实上门票并不是旅游业唯一的收入来源。相反,未来旅游业转型升级,应把餐饮、住宿、交通、文化娱乐和购物等要素充分利用起来,打造旅游产业链,将门票经济转变成产业经济。

  一份最近的国内旅游业报告显示,国内景区门票占游客花费比例最高,达到21.92%,其次才是交通、购物、餐饮、住宿和文化娱乐。若门票涨价“打击”了游客的出游热情,旅游业的发展也将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一锤子买卖”注定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综合新华社

  央广新闻 潇湘晨报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