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各地>正文

西安否认将拆迁唐僧埋骨古刹:拆除部分非文物

来源:中国广播网2013年4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埋有唐代著名高僧玄奘法师灵骨的西安兴教寺(资料图)埋有唐代著名高僧玄奘法师灵骨的西安兴教寺(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雷恺)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埋有唐代著名高僧玄奘法师灵骨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安兴教寺,目前正面临大规模拆迁。当地政府称拆迁是丝绸之路联合申遗的需要。

  针对媒体报道的西安兴教寺将要被拆迁这件事,长安区宗教事务局表示他们绝对没拆文物。西安市长安区民族宗教事务局负责人表示:“这次要拆掉的只是寺里私自盖的建筑,都不是文物。为了配合丝路申遗,在国家专家的建议下,才决定拆掉的。”他说被列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的是兴教寺塔,也就是院内埋葬玄奘及两个徒弟的三座塔,为配合申遗,对这三座塔进行了整修和很好的保护。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建的僧寮、禅堂并不能算做文物。这位负责人表示,当时专家来兴教寺评估申遗,提出这些上世纪修建的现代建筑影响了整个寺庙的风格,拆掉它们是为了保障申遗顺利进行。在拆迁过程中,他们将在寺庙附近安排僧侣临时居住,在整个改造完成后再做出更好安排。

  西安兴教寺被拆这件事在引起上了社会上的很大反响,像社会的一些名流白先勇、六小龄童等人都通过微博或者言论对兴教寺进行声援,几乎所有了解这件事的人都表示不赞同。他们表示,西安号称13朝古都,如果连一点历史积淀也保不住的话,还谈什么文化。他们说不能借着申遗的噱头和借口去毁掉历经千年的人类文化遗产,并建议政府加大文物保护的力度,与其将用于商业开发的资金投入在现有古迹的保护上,更具有传承意义。

  在兴教寺受拆迁困扰之前,一个庞大的“兴教寺佛教文化旅游景区建设项目”已经浮出水面。有媒体称其幕后操作正是以在历史文物附近圈地炒作文化概念,然后进行招商引资令地价升值而闻名的“曲江模式”肇始者曲江新区。

  针对媒体报道曲江系公司运作“拆迁”埋有唐玄奘灵骨的西安兴教寺,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10日发表声明称,曲江新区及所属企业没有参与兴教寺的保护及周边环境改造工作,不存在运作“拆迁”兴教寺的问题。他们表示在2011年,为有效解决兴教寺周边环境脏乱差的问题,西安市政府研究决定,计划在兴教寺周边进行环境提升保护工作。在当年的“西洽会”上,西安市长安区政府与西安曲江大明宫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兴教寺佛教旅游文化景区合作框架意向协议》。

  曲江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这一协议并不涉及寺院本身的保护建设,主要是寺院周边环境的提升。而且,这一项目最终并没有实施。在今年1月4日,西安市政府召开了西安市丝绸之路申遗专题会议,按照会议精神,曲江大明宫投资集团不再参与兴教寺周边环境改造项目,曲江新区及所属企业没有参与兴教寺保护及周边环境改造的任何工作。虽然曲江新区表示自己“未参与兴教寺申遗的任何工作”,但仍然没有平息网上及舆论关于其是“幕后推手”的质疑。

  记者在西安长安区官方网站上找到了他们去年3月22日由长安区招商局发布的文件,题目是《西安兴教寺旅游区项目》,这个文件显示,西安市政府同意实施建设该项目,规划面积是480亩,其中兴教寺占地约26亩。这个项目的建设内容是:“在兴教寺周边地区实施综合利用,以兴教寺为景区核心,建设一个融旅游、文化、商贸、园林、观光、休闲度假、宗教体验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并且说这个项目的优势是:“兴教寺塔为丝绸之路多国联合申请世界文化遗产项目中重要的文物点。周边自然资源丰富,可以实现佛教文化遗存与自然环境有机结合。”

  在该文件中,记者看到项目总投资是2.3亿元人民币,包括土地成本和工程施工成本。该文件计算,项目年营业收入为4500万元,初步测算年盈利可以达到3000万元,在6年内全部收回投资。文件还提到,项目合作方式为合作和独资,负责部门为长安区民宗局和杜曲街道办。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