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金融动态>正文

山东黄金旧矿开采被曝危及沂南地下水 回应称合规

A-A+2014年6月4日07:26中国经济网评论

  原标题:山东黄金旧矿开采危及沂南地下水? 回应称合规

  中国经济网贵金属频道6月4日讯( 记者张海蛟华青剑) 近日,山东黄金收购母公司山东黄金集团沂南县金龙矿区一事引发当地村民担忧,据悉,该矿山系山东黄金集团2006年以560万元购得,目前已经累计开采50年之久,表层资源已开采殆尽,深层开采可能对地下水资源造成破坏。

  沂南县居民王先生向中国经济网记者投诉称,“最近几年沂南县地下水过度开采后果严重,沂南县已出现多起地面下陷,金龙矿区深采可能加剧地下水环境进一步恶化。”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相关公告发现,“金龙矿区矿山生产用水来自于井下涌水(矿体信围岩空隙中的地下水)。”

  行业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金龙矿区深层开采会使矿坑涌水量逐渐增加,地下水影响半径也逐渐增大,这样对沂南当地下水水质和水位产生影响。”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山东黄金证券处,工作人员回应称,“山东黄金是根据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布的公开信息,进行金龙金矿竞购的,完全合规。”

  山东黄金旧矿开采破坏沂南地下水环境?

  公告显示,山东黄金全资子公司山东黄金矿业(沂南)有限公司计划以挂牌价、但最高不超过挂牌价1.1倍的价格竞购山东黄金集团出售的金龙采矿权资产,标的资产的挂牌价为7032.22万元。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山东黄金公告发现,山东黄金此次拟竞购的金龙矿权资产所属金龙矿区,原为山东省沂南县龙头汪金矿。

  2006年12月,龙头汪金矿破产拍卖,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以560万元的竞拍价获得该采矿权。2009年1月,矿山名称变更为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金龙矿区,采矿权人为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

  “对于金龙矿的开采时间,山东黄金公告显示的是1990年,距今24年。金龙矿实际的开采时间已经超过50年。”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另外,山东黄金集团沂南金矿的国兴伟等人的一篇论文也透露了以上信息。这篇论文称:“金龙金矿是一个开采近50年的老矿山,由于长期开采,井田范围已探明的地质储量已经基本采尽。”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其后山金集团持续对该矿产投入资金改造建设,且按照金龙采矿权采矿许可证显示,其生产规模一度达到9万吨/年,但实际上该矿一直处于停产状态。

  虽然对于矿区停产,公告注明山东黄金竞购获得采矿权及相关资产后,预计将在基建期半年后恢复生产并达到产量。

  对此,沂南县居民王先生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沂南县原本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但近年来因矿山开采,地下水资源遭到严重性破坏。”

  王先生说,“家里的吃水井的水位一降再降,家里先后打过3眼井,深度从10米到20米再到40米,从有水到无水,加深再有水,目前处于不加深就无水困境。”

  王先生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如果金龙金矿再度进行深层开采,可能令沂南地下水资源进一步遭到破坏,地面也将继续沉陷。”

  沂南县居民的担忧并非没有原由,据蓝色快报今年5月报道,山东栖霞市附近金矿开采导致地下水水位下降、村里水井断水,村民已经十多天没有生活用水,一位83岁的老人只能到废水塘里舀水用。

  行业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一个多年老矿,意味着表层的矿源已经开采殆尽,若想重新启动,必须增加大量的投入推进开采深度。而对于矿区开发来说,深度开采的成本很大。”

  “这应该也是山东黄金集团始终没有对金龙金矿开采的重要原因。”该人士称。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的金龙采矿权为恢复生产用于环保方面的投资为10万元,占整个新增工程总投资的0.42%。

  行业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强调,“金龙矿区前期竖井建设对地下水水位影响不大,但后期深层开采随着开拓苍道水平降低,矿坑影响范围内的含水层将基本被疏干,从而形成一定范围降水漏斗,对矿坑周转的灌溉和生活用水造成影响。”

  “金龙矿区生产规模较大,服务年限又有50年之久,10万的环保费用可能难以应对开采带来的污染。”行业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山东黄金收旧矿实为母公司变相输血?

  证券分析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山东黄金其实是意在通过定增方式高溢价收购母公司资产未能成功后,重新启动的一条向母公司输血之路,以缓解母公司巨大的业绩压力。”

  据悉,国资委曾表示2014年将加强企业的各类考核,对长期亏损、安全生产不达标等“不在状态”的中央企业,将严格处治。

  而山东黄金集团正是此类“典型”:2013年集团资产总额670.2亿元,利润总额为亏损1.4亿元;2014年一季度,该集团再次亏损8299.61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8.27%。

  分析人士称,“国资委日前对央企考核的重视,也不免令人担忧,山东黄金母公司山东黄金集团将面临业绩考核的包袱。”

  证券分析人士指出,山东黄金高溢价收购母公司资产,实际上是其在通过定向增发方式高溢价收购母公司资产未能成功后,重新启动的一条向母公司输血之路。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山东黄金若竞购成功,其为山金集团“解套”的同时,还可以为其贡献不菲的投资收益。

  自上市以来,山东黄金曾多次直接或间接购入山金集团资产,且溢价率颇高。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2013年6月,山东黄金发布公告,拟用定增募资的方式高溢价购买母公司资产,重组的标的资产账面价值为22.4亿元,但预估值却高达99.84亿元,溢价高达3.5倍。

  高溢价之举引发各界争议,投资者纷纷斩仓离场,短短4天山东黄金市值就蒸发124亿元,最终重组流产。

  实际上,在以上收购之前,山东黄金已经筹划了17次收购,被称为A股最激进的黄金公司。

  2004年,刚刚上市的山东黄金便使用上市募集资金加上自有资金共计1.97亿元,收购控股股东山东黄金集团旗下的焦家金矿。资料显示,截至2004年4月30日,焦家金矿净资产为1.42亿元,溢价138%。

  2008年,山东黄金实施定向增发,以110.93元/股的价格向山东黄金集团等7名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山东黄金集团以旗下金仓矿业、三山岛金矿、玲珑金矿、沂南金矿等资产认购。

  其中,金仓矿业净资产为2.58亿元,评估价值9.85亿元,预估增值率达438%,其他3家金矿预估增值率达181%。

  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二级市场投资者普遍质疑山东黄金收购母公司矿山存在问题,溢价率偏高,有利益输送的嫌疑。”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