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金融动态>正文

500家IPO第2梯队整装待发 37备案鲁企伺机进场

A-A+2014年5月25日08:36鲁网评论

  随着证监会受理材料实质性开闸,在500余家IPO“第二梯队”企业中,将有不少快速腾挪至“第一梯队”

  利群百货和通灵珠宝递交IPO 申请获受理,极大激励了那些正在接受辅导或完成辅导的拟上市企业。

  目前,沪深两市排队待上市的企业近600家,而不完全统计显示,已经在各地证监部门备案但尚未向证监会递交材料的IPO“后备军”,同样也有超过500家。

  日,经济导报记者从有关渠道独家获悉,已接受辅导备案但未向证监会申报材料的拟上市鲁企合计有37家,数量略显匮乏。这些企业如果辅导进程顺利,有可能乘着“开闸”的东风跑步进场,涌入IPO排队大军的行列中。

  “现在证监会终于开始受理申报材料了,我们的辅导券商已表示,争取在近期把材料报上去,先排上队再说。”22日,青岛一家已基本结束辅导的企业的负责人高先生对导报记者说。

  “能够赶上证监会相关政策调整的窗口,的确很幸运。”在利群百货董秘张兵看来,虽然后面还要走很多流程,但付出这些时间成本是值得的。

  张兵的话,也代表了大多数身处IPO“第二梯队”的企业的心声。

  金融企业待“破冰”

  “前段时间证监会面临着舆论压力,毕竟,不接受新的IPO 申请是不符合市场规律的。”锐财经分析师王政认为,目前来看,证监会既然已经“开闸”接受新申请,就不太可能再将这个门关上。

  有券商人士分析,随着证监会受理材料实质性开闸,在500余家IPO“第二梯队”企业中,将有不少快速腾挪至“第一梯队”。

  而在上述37家鲁企中,不乏业界知名企业。比如鲁证期货,其辅导备案日期为2012年12月27日,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该公司于2012年底发布的辅导公告显示,其冲刺A股IPO 的发起人为齐鲁证券。

  据官网资料,鲁证期货是在整合山东省内3家期货公司基础上,由齐鲁证券控股的大型期货公司,注册资本金7.5亿元。公司拥有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3家商品期货交易所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席位,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全面结算会员。

  鲁证期货有6个股东,均系法人股东,其中齐鲁证券持股高达87.48%,其余5家合计持股12.52%。 值得一提的是,除齐鲁证券和济南市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外,其余4家法人股东均是在鲁证期货公示上市辅导前3个月入股的。在2012年9月26日鲁证期货变更注册资本信息中,股东一栏中新增了永锋集团、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玲珑集团、烟台胜利投资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

  “期货公司IPO 一直备受市场关注,众多期货公司也跃跃欲试。但一直以来,受限于业务单一和严格的资本管控,期货公司在金融机构中地位较低,更遑论以独立的法人身份登陆A股市场。”王政分析说,加之种种政策因素,使得期货公司IPO 尚未实现“零的突破”。而鲁证期货等期货公司已在备战IPO,仍需静候政策的进一步明朗。

  导报记者从鲁证期货获悉,在日前该公司召开的2014年经营工作会议上,董事长陈方提道,要确保第一批拿到期权做市商资格,并筹备建立上海总部;积极筹备上市,通过上市募集资金,优化治理结构,提升品牌影响力。“要用3年的时间,初步打造出鲁证期货的‘升级版’。”陈方说。

  除了鲁证期货这支期货业态的生力军,山东另有两家城商行也名列“第二梯队”,分别为威海市商业银行和青岛银行。

  事实上,青岛银行的上市雄心早已有之。根据青岛银行制定并通过的《2010-2014年战略规划》,该行确立了“3年内达到上市银行规范和标准”的发展目标。

  本月10 日,青岛海尔(600690)披露,公司、公司控股子公司及关联方拟认购青岛银行增发股份中的1.45亿股份,总金额达5.22亿元,认购价3.6元/股。以逾5亿元增资青岛银行,使得青岛海尔对该行的持股更加集中,同时也彰显青岛海尔对该行前景的看好。

  “无论是青岛银行还是威海市商业银行,山东第一只银行股的出炉值得期待。一旦上市成功,其资本充足率吃紧的困扰将得到极大缓解。”王政表示。

  行业“大鳄”频现

  除了上述金融行业相关企业接受辅导备案外,不少其他行业的“大鳄”也在“后备军”中潜伏——家家悦集团、东顺集团、山东长征教育、山东步长制药以及山东道恩高分子等,无不在各自的细分市场名声显赫。

  作为大型连锁企业集团,家家悦集团的辅导机构是银河证券,该公司于去年12月3日接受辅导备案。主营生活用纸的东顺集团,其辅导机构为本土券商齐鲁证券,于去年7月31日接受辅导备案。

  事实上,东顺集团上市事宜筹划已久。早在2011年,东顺集团即在所在地政府部门的推动下,与北京东方汇融投资签订了2亿元战略投资合同,开展资本联合,以推动东顺集团在国内主板上市事宜。近年来,汇融投资正按合同陆续注入资本。一旦成功上市,东顺集团将是山东首家专营生活用纸的上市公司。

  除了上述企业,其他已接受辅导备案准备登陆A股的鲁企,多集中在机械、化工、电子等领域。其中,蛰伏已久的青岛出版传媒早在2012年10月便已备案,接受瑞信方正证券的辅导。导报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包括读者传媒等在内的5家出版传媒企业,已预披露首发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拟上市的新闻出版企业临‘井喷’,这对行业来说是一个信号。传统的出版企业如果符合IPO申报条件,还是应该抓住机会冲击上市,这是转型的契机。”文化传媒行业分析师黄帆对导报记者说。

  而从全国来看,身处“第二梯队”的文化传媒企业多达10余家,东方网、东方航空传媒、北京完美影视传媒、广东二十一世纪传媒等扎堆亮相。  不乏“失意者”

  几家欢乐几家愁,在上述企业辅导备案信息中,终止辅导的案例也不鲜见。

  比如,在本月16日,山东证监局披露了光大证券关于对山东世纪金榜终止辅导的公告。据悉,光大证券于2012年4月5日与山东世纪金榜签署首发上市的辅导协议。然而,因山东世纪金榜提出更换辅导机构,双方决定解除辅导协议。

  本月13日,山东证监局曾披露,中信建投已对威海长青海洋科技终止辅导。导报记者了解到,2012年5月,中信建投与威海长青海洋科技签订辅导协议。然而,在漫长的等待之下,由于预计在境内A股市场完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时间具有不确定性,双方于今年4月签署了终止辅导的协议。

  “事实上,不少急于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都是两条腿并行,一方面接受上市辅导,寻求上市时机;另一方面,也在积极寻找合作伙伴,洽谈并购事宜,或实现借道上市。”在王政看来,终止辅导的企业很有可能是因为“等不起”正常途径的A股IPO,或者与辅导券商合作不愉快,转而寻求其他的融资方式,或变更上市目的地。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