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金融动态>正文

战略转型成效显著 民生银行2013净利润422.78亿

A-A+2014年3月31日11:18新浪山东评论

  收入结构持续优化 战略转型成效显著

  民生银行2013年实现净利润422.78亿元

  3月28日,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A股代码:600016;H股代码:01988,以下简称民生银行)发布了2013年年报。

  2013年,民生银行集团(包括民生银行以及民生银行控股的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民生加银基金管理公司和民生村镇银行等附属机构)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2.7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2.55%。

  在盈利能力稳步提升的同时,民生银行深入贯彻落实“做民营企业的银行、小微企业的银行、高端客户的银行”三大战略,业务结构和收入结构持续优化调整。

  面对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和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和挑战,2013年民生银行加快推进战略转型,以深化事业部改革和分行转型为突破口,全力打造“2.0”版民生银行。

  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2013年,面对宏观经济环境和金融市场环境的深刻变化,民生银行积极优化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截至2013年末,民生银行集团资产总额32,262.1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42.09亿元,增幅0.44%;贷款和垫款总额15,742.6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896.53亿元,增幅13.70%;客户存款总额21,466.8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204.95亿元,增幅11.45%。

  2013年,民生银行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2.78亿元,同比增加47.15亿元,增幅12.55%;平均总资产收益率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34%和23.23%;基本每股收益1.49元。2013年末,民生银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6.97元。

  净利润的稳步增加来自营业收入的显著增加和营运效率的不断提升。2013年,民生银行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158.86亿元,同比增加127.75亿元,增幅12.39%。其中,利息净收入830.33亿元,同比增加58.80亿元,增幅7.62%;非利息净收入328.53亿元,同比增加68.95亿元,增幅26.56%,非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28.35%,同比提高3.17个百分点;在非利息净收入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299.56亿元,同比增加94.33亿元,增幅45.96%,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25.85%。

  在营业收入显著增加的同时,民生银行持续提升营运效率,成本收入比稳步下降。2013年的成本收入比为32.75%,同比下降1.26个百分点。

  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广大企业依然面临着区域性和行业性的经营困难,银行的资产质量压力空前。面对严峻挑战,民生银行采取多种措施来确保资产质量稳定。2013年末,民生银行集团不良贷款率为0.85%,较上年末上升0.0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59.74%,贷款拨备率为2.21%。

  三大战略统筹联动

  2013年,民生银行加强民营企业战略、小微企业战略和高端客户战略这三大战略统筹联动,在商业模式、市场地位、盈利能力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同时,强力聚焦两小,打通两翼,加快分行转型,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强大金融服务平台,营造三大战略客户的新金融生态环境,不断提升金融管家、小微金融、私人银行等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整合内外部资源,加速结构调整,业务转型综合效应逐渐显现。

  截至2013年末,民生银行有余额民企贷款客户12,973户,民企一般贷款余额5,852.41亿元;对公业务板块中,有余额民企贷款客户数、民企一般贷款余额占比分别达到86.52%和64.91%,均比上年末有所提升,“做民营企业的银行”的战略地位不断强化。

  2013年,民生银行小微贷款规模快速增长,结构和质量持续优化。2013年末,民生银行小微贷款余额达4,047.22亿元,比上年末增长877.71亿元,增幅达27.69%;小微客户数达190.49万户,比上年末增加91.26万户,增幅达91.97%,其中无贷商户卡客户122.02万户,增幅达132.41%,客户结构持续优化。在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民生银行采取了多种措施确保小微贷款的质量。截至2013年末,民生银行小微贷款不良率控制在0.48%。

  截至2013年末,民生银行管理私人银行金融资产规模达到1,919.41亿元,比上年末增长637.71亿元,增幅49.76%;私人银行客户数量达12,900户,比上年末增长3,511户,增幅37.39%;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6.99亿元,同比增长9.37亿元,增幅达122.97%。

  打造2.0版民生银行

  2013年,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推进,金融脱媒日益加剧,互联网金融快速崛起,民生银行深刻地认识到,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态势,中国银行业将进入变革和转型的关键时期,必须进行深刻的变革。因此,2013年,民生银行加快了战略转型的步伐,以2.0版事业部改革和分行转型为突破口,全力打造2.0版民生银行。

  2013年,为充分发挥事业部的发展动力、创新能力,提高事业部运行效率,民生银行启动实施“2.0版事业部改革”项目,按照“准法人、专业化、金融资源整合、金融管家团队”四大原则,对行业金融事业部运行模式进行了全面的创新和改革,推动事业部逐步从传统的存贷款模式向专业化投行方向发展转型,努力成为行业金融服务的领导者,做大金融资产,实现结构转型与效益翻番。2014年开始,2.0版事业部体制正式运行。

  2013年,民生银行以“做强分行、做大支行”为目标,全面启动实施分行转型。分行转型的重点是小微金融和小区金融。在小微金融方面,民生银行按照“模块化、标准化、规模化”的原则,着力提升分行软实力,强化分行层面规划指导、集中营销、集中运营、售后服务等模块的标准化操作,持续完善和优化小微流程再造。在小区金融方面,民生银行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联合政府、地产和物业正式推出民生小区金融,大力推进小区金融的产品体系、渠道网络和支持系统建设。民生银行充分利用监管部门鼓励中小银行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简政放权优化准入流程的契机,按照社区支行的建设标准,进一步强化小区金融区域规划,抓好社区支行、社区自助银行等服务型网点的建设质量,优化渠道网络布局。2013年,民生银行建成并投产3305家社区支行及自助服务网点。

  此外,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崛起,民生银行一方面加快科技平台的建设,一方面积极开展移动金融服务。2013年5月,民生银行新一代银行系统全面上线,这是一个在设计理念、架构体系、业务支持、产品创新等方面国内领先,代表未来银行业务系统发展方向的新系统,能够在金融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领域给民生银行的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2013年,民生银行大力发展手机银行业务,同时把短信银行和微信银行作为补充和延伸,为广大用户提供便捷实用的移动金融服务。2013年末,民生银行手机银行客户总数达554.52万户,年交易金额11,258.51亿元,成为国内首批突破万亿元的银行之一。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先生表示,2014年,民生银行将全面推进2.0版事业部改革和分行转型,对中后台组织体系进行优化,争取尽快实现“二次腾飞”,努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自身特色的中国最佳商业银行,为投资者、社会和员工创造更大的价值和更高的回报。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