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金融动态>正文

青岛四板服务小微聚集蓝色产业 辐射蓝色经济区

A-A+2014年1月1日10:43青岛财经日报评论

  “我们需要的不仅是博士生、硕士生,还有本科生甚至高中生。”作为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雷洪志用了这样一个比喻阐释了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服务众多小微企业,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基石的意义。

  青岛四板的“时”与“势”

  2013年全国区域股权交易市场进入浴火重生高潮期,雷洪志认为,这反映了中国资本市场对接国际经验、市场自身体系发展沿革,以及经济发展转型现实需要三个维度的时代特征。

  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是一个并不新的新名词。早在1993年至1997年,山东等地的产权交易市场就已经非常活跃,当时的山东产权交易所、淄博自动报价系统的交易量一度占据全国的半壁江山。但在1998年,国家为防范金融危机,对全国产权交易市场进行清理整顿,山东省产权市场关闭。然而,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部分,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是不可或缺的基础。2012年下半年,证监会出台《关于规范证券公司参与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指导意见》,这成为区域股权交易市场重生的政策背书。2013年,区域股权交易市场进一步提速,上半年辽宁、深圳和佛山分别设立了股权交易中心。此外,甘肃、江苏、北京、福建等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也在筹备中。“时”、“势”造英雄。2013年全国区域股权交易市场进入浴火重生高潮期,雷洪志认为,这反映了中国资本市场对接国际经验、市场自身体系发展沿革,以及经济发展转型现实需要三个维度的时代特征。“伴随市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发展,证券市场管理层的思想意识水平和监管能力都有了明显提高;海外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企业发展的经验,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更重要的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满足地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已经成为各级政府亟待解决的重点工作。地方股权交易市场作为主板、二板、新三板之外的有益补充,对于解决中小企业特别是创业期企业数量多、融资难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需要差异化的金融服务。从美国经验看,场外市场是整个资本市场的基石。整个资本市场呈金字塔结构:处于塔尖的纽交所,上市公司数量约2800家,中间的纳斯达克约5000家,塔底的场外市场(OTCBB和粉单市场)有8000家以上。而我国和青岛市资本市场结构均为倒金字塔形。“即使是新三板已经向全国放开,在辅导券商和管理部门人力有限的约束下,也不可能完全解决全部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雷洪志表示。

  根据青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的统计数据,2013年以来,我市有6家企业上报首发申请材料,5家企业基本完成境外上市架构,年度上市融资达到22.7亿元。新三板储备企业达到170家,有5家企业上报了电子版预审材料。“大量的小微企业依然存在既难以通过银行贷款获取间接融资,也无法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难题。企业的现实需求为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提供了差异竞争、错位发展的重要机遇。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创立,意味着我市已基本形成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等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升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市金融工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核心提示

  “蓝海”二字有深意

  聚集蓝色产业、辐射蓝色经济区。在政府监管、券商主导、市场化运作原则下,中信万通承担了青岛四板的实际设计和运营。本地券商参股模式,也被实践证明是目前中国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最有效率的模式。

  青岛四板市场取“蓝海”二字,颇有深意。“一方面,我市海洋生物、海洋工程等蓝色经济产业发展独具特色,这类产业普遍属于新材料、新技术等符合国家产业导向的新兴经济领域,成长预期较好,但处于发展初期的新兴产业企业,容易出现资金短缺问题,引入这类企业进入青岛四板市场,容易得到投资机构的青睐;另一方面,从城市辐射能力看,青岛定位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龙头城市,未来青岛四板市场具备从青岛本土向周边市场扩张辐射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四板这个立足服务地方经济的细分市场中,作为青岛唯一独立法人资格证券公司,在企业资源和政策资源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同时,中信万通布局山东和河南两省,作为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全资子公司,背后又依托了母公司资源,中信系券商全国200家营业部的市场覆盖程度为青岛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做大做强驶入“蓝海”打下基础。

  中信万通证券在青岛四板市场中的天然优势,在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股东结构中可见一斑。按照“政府监管、券商主导、市场化运作”原则,该中心由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万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青岛担保中心有限公司、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开发建设有限公司5家单位出资设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中,中信证券、中信万通合计持股40%,国信证券持股20%。券商共计持股60%体现了“券商主导”原则,而国信证券作为财务投资者参与,中信万通又是中信证券全资子公司。这个股权结构预示着青岛四板的实际设计、运营主要由中信万通证券负责。

  值得注意的是,区域券商参股模式,正是目前中国四板市场经实践证明效率最高的模式。目前,中国四板市场主要模式包括:(1)产权交易机构主导模式。一般由产权交易机构联合区域内大型国有投融资平台、投资公司、金融机构等共同设立,如天津股权交易所。(2)地方政府主导的事业单位模式。此类区域股权市场由地方政府负责监管,如齐鲁股权交易托管中心为正县级事业单位,由山东省金融办管理。(3)地方国企主导模式。如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源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股权托管中心,后通过增资扩股由上海国际集团控股。(4)券商主导模式。典型案例为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有三家深圳本地券商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安信证券共同成为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主导者。其中中信证券持股27.03%,国信证券持股22.52%,安信证券持股18.02%。三家证券公司合计持股比例67.57%。截至2013年六月份,深圳前海以1355 家挂牌企业规模上位居全国区域股权交易市场首位。

  民生证券认为,本地券商对参与区域股权市场积极性很高,同时,许多券商有明显的地域性特点,加上业务上的专业性,因此,区域券商参股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将是未来的主流方向。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