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金融动态>新浪山东财经频道>正文

青岛东亿实业11亿资产违规划转 恒丰银行遭质疑

A-A+2013年9月5日12:42第一财经日报评论

  原标题:东亿实业11亿资产违规划转 中票主承恒丰银行遭质疑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在当地政府的主导下,青岛东亿实业总公司(下称“东亿实业”)在今年6月“静悄悄”地完成了总额10.84亿元的资产无偿划转,却直到本周一才对外披露,此举引发了市场人士的不满;东亿实业所发行的中期票据“13东亿MTN1”主承销商恒丰银行亦因此陷入漩涡之中。

  10.8亿资产违规划转

  9月3日,东亿实业发布了《关于非热电资产划转的公告》,首次披露该公司将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一是其将被划归到新成立的青岛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青岛能源”),二是其非热能资产将全部划转至原先的大股东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总公司(下称“青岛高新”)。

  东亿实业是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其于2013年2月27日注册发行了2013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13 东亿MTN1),发行金额3亿元,期限3年,利率5.93%;由总部在山东省烟台市的恒丰银行担任主承销商,中诚信国际授予发行人及其中票的评级均为AA-。

  上述公告称:“目前,本公司已将非热电资产划转至青岛高新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这即是说,东亿实业直到“木已成舟”之后才进行披露,严重违背了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有关信息披露的规定。

  实际上,据本报记者调查,上述资产划转规模高达10.84亿元,约占东亿实业总资产的1/3,并且早在今年6月底就划转完毕,距今过去了两个多月。

  据接近恒丰银行的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在“13东亿MTN1”发行后不久,东亿实业就酝酿无偿划转部分资产,包括3处固定资产、3家全资子公司股权、4家控股公司股权、1家参股公司股权以及各公司债权,共计10.84亿元,占该公司总资产的32%,全部划转至青岛高新名下。

  恒丰银行再遭质疑

  “该企业在发债后不久即转移占比如此大的资产,未及时将此重大事项在银行间市场公告,严重违反相关市场规则。”上述知情人士认为,此次资产划转行为是6月底完成的,但东亿实业二季度末报表的相关科目未反映该行为,涉嫌公布虚假信息,损害持有人利益。

  在此过程中,作为主承销商的恒丰银行再次面临质疑。2011年9月至2012年4月,山东海龙爆发偿债危机,其所发行的短期融资券连遭降级,同时其信息披露造假、隐瞒重大事项等违规问题亦浮出水面,令主承销的恒丰银行一时间成为众矢之的。

  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恒丰银行上报给交易商协会的汇报材料显示,直到2013年7月,该行才得知东亿实业将进行热能资产部分资产重组事宜,但具体方案尚未确定;随即于7月25日陪同东亿实业高管人员专程前往交易商协会进行专项汇报,但当时东亿实业并未透露资产划转事宜。上述汇报材料称:“东亿实业于2013年7月26日给我行发送了书面的情况说明,告知我行2013年6月末,青岛市崂山区政府要求发行人将非供热资产划入区政府。根据区政府的统一安排,发行人于2013年6月底将非供热资产划转完毕,但公司报表未作相应的科目调整。”

  对于恒丰银行的“喊冤”,上述知情人士质疑称,在东亿实业被划转的资产里,属于固定资产部分的麒麟大酒店已经抵押给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恒丰银行,“在进行房产过户、工商登记变更时,应当需要债权银行的配合,这意味着恒丰银行很难说不知情”。

  “13东亿MTN1”募集说明书第102页显示:“2012年6月,发行人以资产抵押方式向恒丰银行高新区支行借款10000万元,贷款期限1年,抵押资产为麒麟大酒店裙楼房产。”

  不过,恒丰银行称,此次资产划转违规,主要问题出在发行人和地方政府身上。上述汇报材料称:“本次资产划转没有区政府的正式批复整合文件,也没有市政府下发的整合批文。发行人以此为由并未进行信息披露,也未告知我行、评级机构、贵会等相关单位。”

  亡羊补牢

  尽管如此,作为主承销商,恒丰银行依然担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恒丰银行在上述汇报材料中提到,事件发生后,该行及时启动了应急预案,成立由分管行长任组长的应急预案工作小组,并由总行投资银行部第一时间派遣后续管理人员进驻企业。

  同时,恒丰银行给青岛市政府、崂山区政府、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发函,阐述本次事件对发行人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以及对青岛地区直接融资市场、当地金融环境和政府声誉的负面影响,力求借助政府的力量使事件得到妥善处理。

  恒丰银行并称,在该行应急小组的积极协调下,崂山区政府充分意识到了事件的严重性。2013年8月15日,在崂山区政府、青岛市市政公用局和青岛市能源集团就东亿实业资产重组三方会谈会议备忘录上,明确了“双方在签订托管协议前,制定中期票据增信方案,解决中期票据增信问题”。

  其结果是,本周一,东亿实业同时发布《关于召开青岛东亿实业总公司2013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持有人会议的公告》称,由于此次资产无偿划转事项已触发债务融资工具持有人会议的召开条件,恒丰银行定于2013年9月10日召开“13东亿MTN1”持有人会议,由“13东亿MTN1”持有人审议表决这一划转事项。

  不过上述公告承认:“目前,发行人已将非热电资产划转至青岛高新,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对此,一位市场人士感叹此公告颇具讽刺意味:“生米都快煮成熟饭了,才想到要找投资人开会。”

  或许是为了平息投资者的不满情绪,东亿实业同日还披露了《青岛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对青岛东亿实业总公司2013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的担保函》,正式确认了青岛能源将对“13东亿MTN1”进行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一名评级机构人士告诉记者:“在作出上述增信措施后,这只债券的安全性得到了比较充分的保障,预计其评级应该会维持稳定,这将推动事件平稳过渡。”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