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金融动态>正文

我国商业银行呆账核销太呆板 需要更多自主权

A-A+2013年8月13日10:56第一财经日报评论

    近日,美国富国银行市值超过中国工商银行成为全球“市值第一”。一时间,富国银行的经营理念和业务模式成了业内热议话题。然而,尚未受到太多关注的是,对口个人和小微企业业务的富国银行还具有与之匹配的不良容忍和坏账核销能力。

  “富国银行去年的贷款核销就超过贷款总量的1%,不良贷款率更是超过3%。而我国的商业银行,不良率还未到1%就已经顶着经营压力,核销更是要走财政部报批流程,银行缺乏自主核销机制。”某正在拓展中小企业业务的股份制银行总行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本报根据公开财报数据统计发现,2012年,我国16家上市银行呆账核销总额为338.53亿人民币,而富国银行去年核销量是90.34亿美元,折合553亿人民币。也就是说,我国16家上市银行去年呆账核销只抵富国银行六成。但就总贷款规模来看,仅工商银行一家就达富国银行的1.8倍。

  富国银行去年贷款核销量占贷款总量的1.17%,占全部不良贷款量的37%(不良贷款率3.07%);而其2011年的核销动作更大,核销总量112.99亿美元。相比之下,我国各商业银行在去年已经纷纷加大了呆账核销力度,但各银行核销量与贷款总量的比例几乎都不到0.1%,与不良贷款的比例则绝大多数不足10%。

  金融体系中的计划经济尾巴?

  本报从上述负责人处了解到,对于中小微企业业务而言,真正奉行“依靠收益覆盖风险、依靠利润核销不良”的理念尤为重要,但目前很多机制尚未建立。

  从理念出发,“像富国银行这样自主用自己的利润核销掉自己的不良,才是真正市场化经营之道。只有这样,银行放贷才不会被风险过多地束了手脚。”

  他补充表示,呆账核销可以自主进行将使财报中的不良率数据下降,而外界对不良率本身也需要增加容忍度。“如果这道坎过不去,银行放贷就很难走出‘抵押物至上’的逻辑。”

  然而,目前沿用的财政部《金融企业呆账核销管理办法》则赋予呆账核销以严格认定条件,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需要“提供确凿证据,严肃追究责任,逐级上报、审核和审批,对外保密”。

  “因为要逐级上报审核,核销流程久的需要一年半。”上述负责人称。

  有银行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打了一个比方:商业银行已是自负盈亏的企业,不再是财政部资产,“就好比自己花钱买了一块肉不小心烂掉了,想丢掉还需要打报告,并为此提供各种证据证明肉已经不能吃了呢?”

  某大行资产保全部门一名中层人士就此问题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的核销政策实际是整个金融体系计划经济的一个尾巴。”他称,在很多人的思维逻辑中,银行仍然是国有资产,核销放开意味着对国有资产流失的管控减码。

  在该名中层人士看来,财政部对于金融企业核销的管理仍有积极作用,但在呆账的认定、审查审核方面需要给予一定的放宽。

  依据《金融企业呆账核销管理办法》,不能提供确凿证据证明的呆账,不得核销。债权被认定为呆账必须证明借款人和担保人破产、死亡、被吊销营业执照、停止经营活动等,而金融企业进行追偿后未能收回的债权。但在实际操作中,本报相继从一些银行相关操作人员处获悉,由于很多不良贷款账龄较长、或是相关事宜进入法律程序后久拖未判等实际原因,很多情况下,核销的取证和资格的认定都有困难。

  值得注意的是,当自主核销不通畅,而银行又急于控制财报中的不良率数据持稳之际,个别银行开发了“下有对策”的办法。本报此前从某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处获悉,该行一分行在数笔抵押贷款的借款人无力偿还债务的情况下,该行对其他一些大额贷款申请人施加“附加条件”,要求新贷款户同意接手不良贷款户的全部抵押物和债务,以此“贷款调包”的方式直接跳过核销和清收程序,降低不良率。

  高拨备覆盖率与低核销

  “一头是全国银行业的拨备覆盖率畸高,证明中国银行业资产非常安全;一头是拨备又不准去把不良贷款核销掉,不良贷款余额上升,让外界质疑中国银行业风险加剧。” 上述股份制银行总行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质疑,核销政策的“卡死”,使得拨备的计提成了数据摆设而无用,失去了意义。而高拨备覆盖与不够通畅的核销,事实上也影响着银行的利润数据表现。

  根据中国银监会今年4月份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2年报》披露,截至2012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拨备覆盖率295.5%,同比上升17.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1.07万亿元,比2012年初增加234亿元。

  “其实根据‘账销案存’的原则,不良贷款被核销后,银行仍要对贷款继续进行追偿的。”对于“资产流失”的担忧,上述负责人称,核销只是账目层面的调整,清收工作还将继续,所以“有关部门不必那么担心”。

  对于一些银行的呼声,相关部门已有行动。据一名参加了今年第二季度银监会会议的人士称,会上已经提出不良贷款核销制度改革。该人士介绍称,银监会表示对中小企业不良贷款“要积极协调财税部门,尽快出台不良贷款自主处置办法”。

  事实上,在财政部2010年修订版的《金融企业呆账核销管理办法》中,已就500万及以下的单笔贷款给予金融企业很大程度上的自主核销权,此类贷款经追索1年以上确无法收回,可按照账销案存的原则自主核销。

  但问题随之而来,新规定给予的自主核销标准不能作为税前列支核销的标准,而且税务总局制定的税前列支标准非常严格,并未给予商业银行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税前列支核销的优惠政策,因此在运用新办法时只能做到税后列支核销。规模较小的区域性法人机构更看重核销时的税收抵扣。

  对此,国家也将出台新举措。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近期在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核销要给予特殊支持,包括简化核销程序、实行税前扣除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