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金融动态>新浪山东财经频道>正文

山东黄金金价高位斥资13亿所购澳洲金矿停产

A-A+2013年7月22日09:54经济导报评论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山东黄金集团(下称“山东黄金”)在澳大利亚的首个大型投资项目已经停产。

  商务部官方网站18日登载的由驻珀斯总领馆经商室提供的一则新闻显示,在山东黄金斥资2.25亿澳元(约13亿元人民币)控股澳大利亚福克斯矿业公司(下称“福克斯矿业”)后仅仅7个月,后者宣布将关闭所有金矿。

  这曾是金价攀升至历史高位时的一次海外收购,但随之而来的,却是今年以来包括黄金在内的大宗商品持续暴跌,这让山东黄金开始尝到苦果。

  经济导报记者从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获悉,福克斯矿业在当地时间18日发布声明称,暂停其在Coolgardie地区的生产。同时,导报记者查阅福克斯矿业当日发布的季报发现,该公司尽管在去年年底获得了山东黄金的巨额注资,但其目前手握的现金仅剩1.142亿澳元。

  “企业在进行跨国并购前,需进行全面到位的尽职调查,比如对金价变化趋势进行预测,以降低并购风险。”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导报特约评论员包明华,21日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因成本高昂关闭

  导报记者查阅《西澳大利亚人报》的相关报道获悉,在去年获得山东黄金的投资支持后,福克斯矿业曾许诺下每年生产20万盎司黄金的目标。但在这之后,福克斯矿业于今年4月份停止了其在Laverton的生产,又于上个月关闭了Widgiemooltha附近的金矿。如今,其仅剩的Coolgardie附近金矿也宣布停产。

  山东黄金官方网站的信息显示,2012年,山东黄金国际矿业有限公司(下称“黄金国际”)控股的福克斯矿业生产黄金17万盎司,拥有探矿权面积1600平方公里。山东黄金持有黄金国际65%的股权,后者主要从事海外矿产资源开发等工作。

  福克斯矿业总裁Don Taig表示,该公司一直致力于对Coolgardie地区金矿开采的实质性改善工作,并削减现金成本21%至每盎司黄金1899澳元,但这并不足以挽救生产情况。近期探明的金矿等级较低,无法维持开采运营成本,尤其是在国际金价持续下跌的背景下。

  的一份报告就曾指出,“福克斯矿业开采成本偏高,矿山资源向业绩转化的能力较弱。”尽管山东黄金一直表示,将通过签订新的能源合约、减小开采深度等方式来实现成本控制,但显然,成本控制依旧是该项目的一个重要风险。

  《西澳大利亚人报》的报道称,“Don Taig仍对福克斯矿业的未来保持乐观态度。他强调,公司仍有1亿多澳元的‘战争基金’。尽管在过去一年里出现巨额损失,但该公司仍受到山东黄金的支持。Don Taig透露说,山东黄金在进行该笔投资时就完全了解:至少有6000万澳元将被直接支付给债权人,而且福克斯矿业金矿的生产成本高昂。”

  根据福克斯矿业18日披露的截至6月份的季报显示,该公司在报告期内共支出5440万澳元。针对未来,Don Taig表示,福克斯矿业正在考虑下一步的选择方案,或者收购高等级的项目以补充现有探矿权,或者在其已有的金矿地区维持勘探行动,以探明更高等级的金矿资源。

  收购时机存分歧

  福克斯矿业属于澳大利亚新兴的中型金矿生产商。曾经,山东黄金内部高层对项目收购时机也存在分歧。山东黄金的一位副总曾对媒体表示,黄金价格高企,并不是海外收购的好时期。

  尽管如此,面对不少中国金企蜂拥海外寻求机会,山东黄金还是选择了对海外黄金资产发起攻势。2012年9月,福克斯矿业发布公告称,山东黄金旗下的黄金国际将斥资2.25亿澳元,以每股0.05澳元的价格收购其51%的股权,约45亿股,每股收购价格较消息公布前的股价溢价约13.6%。

  事实上,福克斯矿业是在遭遇经营困境时考虑出售的。Don Taig当时曾表示,现有资金无法支撑公司整体项目运营及大规模开发,而山东黄金有意对公司的开采业务进行融资支持。

  “尽管最初股东们对与该中国企业的合作都有些迟疑,但福克斯矿业82%的股东最终都同意将此次股权出售。”《澳洲日报》在当时的报道中称,“福克斯矿业将把该笔资金用于扩张西澳大利亚的金矿,并将致力于新矿山的开发。”

  按照福克斯矿业当时的初步计划,其将使用所得资金中的1800万澳元开展钻探作业以提升矿石储量,此外,投资2200万澳元用于Laverton、Coolgardie和Treasure岛矿场的开采及进一步探矿工作。如果这一目标实现,其有望成为澳大利亚前五大黄金矿企。

  去年12月21日,山东黄金的该笔收购交易完成了最后的资金交割。据《澳大利亚人报》的报道,山东黄金向福克斯矿业斯董事会派出3名董事,再加上原有的一名董事得到山东黄金的授信,山东黄金在福克斯矿业董事会的7个席位中将占据4席。

  海外“淘金”刚起步

  事实上,山东黄金的海外“淘金”之旅仅处于起步阶段,其在近几年才开始着力打造海外业务板块。

  根据山东黄金官网的信息,黄金国际成立于2010年9月。自成立以来,按照山东黄金的战略部署,积极开展海外矿产资源项目的考察论证工作,先后同澳大利亚、加拿大、巴西、阿根廷、南非等国的多家矿业公司开展合作。

  2011年年底,市场传出消息说,山东黄金提出以10亿美元报价现金收购南美黄金公司巴西捷豹矿业的全部股权。据外媒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表示,山东黄金出价每股9.3美元,较捷豹矿业当时在纽约股市的收盘价每股5.39美元高出73%。但在去年,山东黄金主动退出对捷豹矿业发起的竞购。据媒体披露,主要原因是捷豹矿业董事会及股东未能就收购达成一致意见。

  尽管海外运作经验并不十分丰富,但山东黄金在过去两年内还是频频发力海外市场。按照山东黄金的战略目标,该公司计划在2020年进入世界500强,黄金产量进入世界前五。

  此次山东黄金在澳大利亚项目停产,是否将使其放缓海外“淘金”的步伐,目前还不得而知。就在今年4月,英国路透社发自墨尔本的报道称,“据知情消息人士称,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商巴里克黄金公司已将其位于西澳大利亚的3处金矿对外出售。该公司目前因庞大债务缠身和金价大跌陷入窘境。中国及山东黄金有可能是潜在买家。”

  “尽管金价下跌了,但现在就说海外并购得不偿失,或下失败的结论,还为时过早。”包明华对导报记者分析说,“国有企业进行大规模的跨国并购,有的是出于战略性目的,为了控制战略性资源;有的是出于商业性目的。所以,不能仅以盈亏的标准进行衡量。”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