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金融动态>正文

银行同业业务新规范酝酿中 权限上收或为方向

A-A+2013年7月3日17:3721世纪经济报道评论

史进峰;张烁

  度过六月半年末时点大考核的商业银行终于可以缓口气了。

  7月2日,Shibor全线回落,隔夜Shibor继续下跌67个基点至3.786%,货币市场正向“钱荒”潮来临前的利率水平回归。

  不过,6月刚过去的流动性大测试仅是打击监管套利、过度杠杆化的开始。

  上周末举行的2013年陆家嘴(10.90,-0.30,-2.68%)金融论坛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释放了清晰的信号,他在谈及当前流动性问题时支出,“一些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和业务结构方面存在缺陷。”

  中央银行和监管部门对6月份货币市场流动性紧张问题,态度是一致的: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正如周小川所言,此次此次货币市场利率的波动,其积极意义在于提示银行,需要对自己的资产业务作出调整。

  6月28日,央行行长周小川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6月中旬开始,银行资产扩张的态势已有适当回调。

  至于处于风口浪尖的商业银行同业业务,尚福林透露,目前银监会正研究有关同业业务的规范性文件。

  早在2012年,银监会就要求商业银行对不规范的同业代付等业务展开整改,只是金融机构同业业务推陈出新的速度远超过监管围追堵截的速度。去年商业银行买入返售资产高达55.2%增速,暴露了同业业务高速膨胀背后所蕴含的资产负债结构和流动性风险。

  此前出炉的旨在规范银行理财产品的8号文或许可为下一步同业业务监管提供某种方向性的指导。

  7月2日,多位地方监管机构的人士告诉记者,除了加强信息披露、流动性管理外,涉及同业业务的一些监管方向,业界内外已有一定共识,诸如将同业业务开展权限从分支机构手中上收至总行、规范或打击商业银行同业业务场外交易等。

  此外,2012年以来,伴随着银监会8号文、债市风波、钱荒等金融市场大地震,中国金融去杠杆化的逻辑正在显现,监管机构收口表外业务、银行理财、“影子银行”等监管行动亦在悄然推动。

  近期一份银监会相关部门下发的《关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融资全口径统计的通知》(银监办发【2013】175号文)显示,银监会决定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提供的贷款和非贷款融资进行全口径统计,增加了“银行理财资金投资平台情况”的统计指标。

  陆家嘴金融论坛上,银监会办公厅副主任刘宏宇侧面印证了上述说法。他透露,关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负债问题,今年银监会建立了一套除了贷款以外的包括企业债、中票、短期融资券、信托计划、理财产品等在内的一个全口径的负债统计制度。

  同业业务场外交易“裸泳”

  6月钱荒潮中,银行同业业务扩张过快、期限错配的问题充分暴露。

  一位股份制高层说,所谓同业业务,简单地说,商业银行主要通过银行间市场或场外市场以较为便捷的方式和较低的成本借入其他行短期资金,再通过期限错配投资于高利率的中长期资产甚至信托产品。

  “这种盈利模式在经济金融环境稳定且央行持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情况下,可以实现近似无风险的收益。但是,当宏观金融环境、市场预期或央行态度发生逆转时,此类批发性融资业务由于金额较大且波动性较强,必将增加流动性阶段性紧张的概率。”上述人士说。

  过去几年,同业业务不仅是银行规模扩张的利器、有效的盈利手段,更是重要的资金来源。主要原因在于按当前的资本充足率计量规则,银行同业业务属低资本消耗业务,在资本监管趋严的环境下对银行吸引力较大,因为可以借此绕开贷款规模限制和规避利率管制。

  据上述股份行高管透露,近年来,一些银行(尤其是中型股份制银行)的同业业务发展迅猛,占比大幅增加。五年前,中型股份制银行同业负债占总负债的比例约为15%左右,而到2012年末,这一比例达到25%,最高者甚至达37%。

  据央行最新《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2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大幅增长,截至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放同业10.06万亿元,同比增长26.35%,买入返售资产7.5万亿元,同比增长55.2%。同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达15.13%,比年初上升1.8个百分点。

  一位地方银监局官员早在一年半前就高度关注银行体系存款波动与同业拆借市场高度的正相关问题,在他看来,6月货币市场流动性考验将过去几年高速扩张的同业业务场外交易风险迅速曝光。

  所谓场外交易风险指的是,在负债考核之下,银行往往通过同业存款,将保险、基金等一些异地资金吸收过来,这些资金带有明显的拆借性质,但在会计统计上往往被归到同业存款项下,实质上其利率定价也并非按人民银行规定的同业存款定价水平,而是随行就市在Shibor利率的基础上加点或降点执行,一句话,本质上是同业拆借资金,但表现为“场外交易”。

  该银监局官员向记者分析,这次流动性考验中,上述场外同业交易利率风险激增,“很多股份行地方分支机构亏得很厉害,即如果拿异地吸收同业存款资金的价格跟内部转移定价相比,当地分行的利润是亏损的。”

  “此次货币市场利率大涨过程中,同业业务市场利率风险、合规风险和期限错配的流动性风险被充分曝光了。”上述监管人士认为。

  权限上收

  在中小银行通过同业资产与同业负债双边扩张的方式人为做大总资产规模的过程中,银行资金大量短借长用、期限错配严重,杠杆效应不断扩大所蕴含的流动性风险亦不断增大。

  一旦货币政策收紧,将加速“去杠杆化”的进程,迫使银行大量收缩同业业务和票据融资,市场的清偿能力和流动性问题将面临严峻考验。

  正如上述股份行高管所言,商业银行应对于利率高度敏感的同业业务审慎对待,以期限错配支撑的资产业务必须加以总量限制,对于单纯为扩大总资产规模而人为虚假冲高双边同业业务的行为,应坚决处罚。他认为,这无异于自掘坟墓。

  7月2日,一位国有大行地方分行人士告诉记者,监管缺乏明晰、统一的标准,而各银行由于业务发展重点、业务风险偏好不同,选择了不同的同业资产负债策略,其根源还在于机构内部制衡机制不同。

  “一些中小银行采取了激进的策略,将本应设置在中后台管理部门的利率定价权、资源配置权和风险控制权不加限制地下放。”上述大行人士点评。

  正如上述地方银监局人士所观察到的,兴业、浦发、民生等中小银行,在同业业务开展方面,分行拥有充分的灵活性,享有定价权、吸收资金的权利、自主开发产品的权利、产品研发的权利应该上收,“太灵活”以至于有的分支行,“往往讲一个故事,包装一下,产品就可以发了。”

  在上述监管人士看来,未来同业新规也应参照8号文精神,将同业业务授权权限应该上收至总行。

  尚福林在6月29日陆家嘴金融论坛上表示要健全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统一把握监管标准和尺度,努力解决跨领域、跨行业监管交叉、空白和重复问题,防止监管套利。

  理财产品纳入平台融资

  针对近期外界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地方债务、房地产等风险的担忧,尚福林用一系列客观数据,来给市场提振信心。

  他透露,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9.59万亿元,不良贷款率0.14%,“这些地方政府债务基本属于生产性负债,不是消费性负债,大都有对应的资产保障,总体风险是可控的”。

  外松内紧。针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融资表外化趋势,近期银监会已经通过下发175号文的形式,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统计表》更名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全口径融资统计表》。值得关注的是,新增银行理财资金投资平台相关指标。

  即对银行通过发行理财产品投资于融资平台的余额进行统计,包括通过各种形式直接投资于融资平台的余额,及通过购买信托公司信托计划或证券、保险、基金、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计划间接投向融资平台的投资余额。

  此前银监会2013年10号文已经明确要求审慎持有融资平台债券。各银行应将购买持有融资平台发行债券的审批权限上收至总行,并参照新增融资平台贷款条件,制定相应的融资平台债券管理制度,实行总行统一授信、全口径监控和逐笔审批。各银行不得为融资平台发行债券提供担保。

  此番再将银行理财纳入全口径管理,监管机构严控表外业务膨胀之意明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