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金融动态>正文

太平洋财险内管混乱 营销员盗用资料挂职拿佣金

A-A+2013年6月28日16:10中国网评论

  中国网6月26日讯(记者 常实) 中国网财经中心近期接到内蒙古修彩玉女士的一起投诉,她的身份证复印件和保险代理资格证被人窃取后,虚挂在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呼和浩特中心支公司(以下简称“太平洋财险呼和浩特支公司”)开展业务和收取佣金。 

  修女士获知相关情况后提出三点要求:一、太平洋财险呼和浩特支公司解除以其名义签订的保险合同;二、归还保险代理资格证原件;三、精神赔偿。从目前来看,结果并不理想。 

  内蒙古保监局一位工作人员向中国网财经中心表示,内蒙古保监局确实收到了相关的信访投诉,并向太平洋财险呼和浩特支公司发了监管函,要求该公司归还修彩玉女士的保险资格代理证,同时加强对营销员的管理工作。对于修彩玉女士要求的精神补偿,由于不在其监管职责范围内未予以支持。 

  “被办”银行储蓄卡 

  2012年5月11日,修彩玉和公司同事一起申请办理某银行信用卡,银行业务员同时告知他们,如果在该银行办理一张储蓄卡(又名借记卡),和信用卡关联之后可以每月自动还款,非常方便。 

  在银行业务员的劝说下,修彩玉提交了相关资料办理该银行的信用卡和储蓄卡。当日下午,该业务员通知修彩玉,其在该行已办理储蓄卡,无须重复办理。 

  修彩玉对此感到很吃惊,因为她从未在该银行办理过储蓄卡。那这张卡片是谁办理的呢? 

  银行卡真实主人浮出水面 

  2012年5月12日,修彩玉持本人身份证到呼和浩特市锡林南路该银行的网点查询,得知此卡是一张代发工资卡,打出账户明细之后修彩玉进行了销户处理。这时她意识到这可能是一起冒用其名义的诈骗事件,当即向该银行投诉,要求查询办理此卡的客户信息。 

  经查证,2011年1月份,供职于太平洋财险呼和浩特支公司的贺女士用她的身份证复印件办理了一张储蓄卡,此卡自2011年12月22日开始代发工资到2012年5月12日注销,中间共发工资额度4595.7元。 

  那么贺女士为什么要用修彩玉的身份证复印件办理这张工资卡呢?这背后到底隐藏了什么? 

  “虚挂”营销员内幕揭开 

  记者发现修彩玉被“冒办”的不只有银行卡,她还成为太平洋财险呼和浩特支公司的一名营销员。 

  修彩玉在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查询中发现,其成为太平洋财险呼和浩特支公司的营销员,展业证号0100041501008000201100499,有效期截至2013年8月28日。业务范围是意外伤害保险、健康保险、财产保险,销售范围是呼和浩特市。修彩玉在两年多以前从泰康人寿离职后,再无接触保险行业。记者进行查询时,相关信息已不存在。 

  针对种种疑问,修彩玉2012年5月30日第一次主动联系了事件主角贺女士,修彩玉向记者提供了她们联系的相关录音。贺女士在录音中向修彩玉说:“我们在弄展业证的时候,我也是求别的朋友帮我找的代资证(注:即保险代理资格证),我去兴业银行办的借记卡。我用你这个代资证了,你要是起诉或者找麻烦啥的,对你我也没啥好处。你要不允许用,我给你点补偿也可以。” 

  修彩玉在2010年9月-12月期间是泰康人寿的营销员,在银行网点进行驻点销售工作。每个到银行驻点销售的人必须将身份证复印件、保险代理人从业资格证复印件、展业证复印件这三份文件留存到银行网点,贺女士正是通过这一渠道拿到了她的相关证件。同时贺女士也承认修彩玉的保险代理资格证原件在其手中,修彩玉则表示该证件一直寄放在泰康人寿。 

  之后双方进行了多次沟通,贺女士希望“私下”解决该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修彩玉要求,太平洋财险呼和浩特支公司发布一个声明,内容大致为“贺靖雯利用修彩玉身份做的保险业务与修彩玉无任何关系,之后出现任何问题与修彩玉无关”。同时修彩玉提出了物质补偿问题,但未提及具体数额。 

  最终双方沟通未果,修彩玉走上了维权路。 

  内蒙古保监局发监管函 

  修彩玉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分别联系了太平洋财险呼和浩特中支公司、内蒙古保监局等单位,但均未得到满意答复。修彩玉本打算起诉至法院,但考虑到经济压力和自身精力无奈放弃。 

  针对修彩玉的问题,记者致电和发传真至太平洋财险呼和浩特中支公司,但截至发稿对方未给予回复。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中国网财经中心表示,内蒙古保监局针对这一事件已有处理结果,公司一直想归还修彩玉的保险代理资格证,但修彩玉并未来认领。 

  修采玉对此表示,他们应在归还保险代理资格证的同时消除之前假冒其身份所签署的合同,如果只是归还证件,未来一旦出现保险纠纷还是会影响到她。 

  记者随后致电内蒙古保监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内蒙古保监局确实收到了相关的信访投诉,并向太平洋财险呼和浩特支公司发了监管函,要求该公司归还修彩玉女士的保险资格代理证,同时加强对营销员的管理工作。对于修彩玉女士要求的精神补偿,由于不在其监管职责范围内未予支持。 

  记者向该工作人员索要此份监管函时,工作人员表示,监管函不在公开范围内,如需调用需要走监管函查看程序。 

  修彩玉最后向中国网财经中心表示:“为了这个事情,我已筋疲力尽。我对这个事件的处理结果已不抱希望,站出来说话,只是希望相关部门能重视保险公司虚挂营销员的问题,不要让更多的人莫名其妙的成为保险营销员。” 

  据一份调查数据显示,我国保险营销员一年留存率仅30%,两年留存率则不15%。来来往往的新人不在少数,一年到头却留不住几个人,大多数营销团队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的典型写照。这些“流水的兵”可能又已被悄悄上岗,奋战在保险业的一线上。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