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金融动态>正文

光伏六大新政推进:全产业链受提振 利好多股

A-A+2013年6月17日15:14每日经济新闻评论

  就A股光伏板块而言,行业人士认为,多晶硅等原料成本已经到了企业的现金流成本附近,这是光伏行业见底的标志,A股板块底部特征愈发明显。

  梳理整个光伏产业链,最具投资机会的光伏上市公司一定具有低成本、高效率、大规模以及可复制推广四大特征,投资者合理布局有望分享投资机会。

  光伏六大新政推进,无论是从环境还是产业上均是极其重大的改革,这将影响整个工业结构惠及后代万世子孙的超级事件,是真正的蓝天代替煤炭。

  这六大新政,分布式发电拓宽了光伏发电的应用范围,全额收购所发电量激发了光伏企业的运营效率,保障了企业利益;度电补贴的方式,彻底改变以往补贴模式,国家的补贴将真正落实到光伏企业的健康发展,而光伏融资的支持,也将使当前资金压力大的多数光伏企业看到希望。

  当前光伏发电量占国内发电总量比例仅为个位数,我国发电结构还是以火力发电为主,而火力发电原料主要是煤炭,在发电过程中,势必会导致有害气体的排放。而本次光伏新政,其每一条措施均能落实到光伏全产业链各个生产企业中,其对整个行业的长久健康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某行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设想如果政策落实,光伏发电规模提高,将减少多少有害气体排放,这势必就是 “蓝天代替煤炭”。而在这一过程中,新政的落实,光伏行业上市公司将成为整个行业内利好集大成者,A股市场的光伏板块将受到资金的极大关注。

  光伏板块底部初现

  某买方机构行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本次的光伏新政上升到国务院的高度显示出对光伏行业的重视,包括前期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2013成都财富论坛上讲话时表示,要建设美丽中国,必须把环境生态保护放在重要位置,高度重视,而且要采取有效措施,扎实进行环境治理。

  可见环境问题不仅仅是民生问题,而且已经上升到极高的重视程度。本次国务院的常务会议是对光伏企业政策的具体落实,换言之就是执行,当然后期还有具体的政策细节出台。

  上述机构人士告诉记者,就光伏行业的基本面而言,光伏企业多晶硅原料等已经到了企业的现金流成本,即价格不能再下降,这是光伏行业见底的标志。由于技术的倒逼效应,后期还将有大量的光伏企业倒闭,这也是行业洗牌所难以避免的局面。

  就A股光伏板块而言,行业见底加上光伏支持政策执行,光伏板块底部也愈发明显。从整个产业链的上市公司看,在这轮行业从底部反转的过程中,最具投资机会的光伏上市公司一定具有低成本、高效率、大规模以及可复制推广四大特征,而以这四大特征进行度量,中环股份[10.03% 资金 研报]是当前所有光伏上市公司中最优秀的投资标的。

  另一方面,中环股份优势在于其2011年底发表的CFZ技术。CFZ是直拉区熔技术的结合,产品特点在于因为氧浓度可以控制在更低水平,从而提高转化效率,而转化效率的提高对于系统成本下降有双倍的影响,比如转化率提高1%~2%,成本的下降可能就要达到6%~7%。而SunPower与公司牵手,更是企业文化的融合,公司敬业且专业的管理团队、领先的产品质量理念和能源公司绿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奠定了合作的重要基础。

  利好多家A股上市公司

  本轮光伏行业见底,政策对行业强烈支撑,中环股份有望具备牛股的基石。从整个光伏产业链梳理,行业的上市公司又具有怎样的布局,投资者又如何分享本轮光伏行业的投资机会呢?

  按照整个产业链对光伏上市公司进行划分,首先是上游多晶硅料企业,这些公司包括特变电工[5.64% 资金 研报](600089,SH)、中国中冶[-0.53% 资金 研报](601618,SH)、江苏阳光[2.08% 资金 研报](600220,SH)、乐山电力[1.84% 资金 研报](600644,SH)等。

  中游包括单晶硅片,包括隆基股份[4.23% 资金 研报] (601012,SH)、中环股份(002129,SZ);多晶硅片公司包括东方日升[2.65% 资金 研报](300118,SZ);电池/组件包括海润光伏[1.98% 资金 研报](600401,SH)、亿晶光电[-1.01% 资金 研报](600537,SH)、*ST超日[4.98% 资金 研报]、特变电工等;此外在生产设备领域包括切片机天龙光电[0.00% 资金 研报](300029,SZ)、拓日新能[0.16% 资金 研报] (002218,SZ);扩散炉大族激光[-0.63% 资金 研报](002008,SZ),以及相关关联材料的如切割线的恒星科技[0.00% 资金 研报](002132,SZ)、豫金刚石[0.21% 资金 研报](300064,SZ)等。

  光伏下企业的下游,主要包括电站比如特变电工、中利科技[0.92% 资金 研报](002309,SZ)等,逆变器的阳光电源[5.41% 资金 研报](300274,SZ)、科士达[4.87% 资金 研报](002518,SZ)、国电南瑞[2.98% 资金 研报](600406,SH)等。

  由于上述光伏新政触及到整个光伏行业重大变革,因此行业全产业链都将受到提振,但是反映到资本市场,投资者不妨选择中游与价格联动最大的晶硅片生产企业作为首要投资标的,比如隆基股份、中环股份、东方日升等。

  另一方面,如果按照分布投资逻辑分析,首先在主产业链中,分布式市场利好地方组件企业比如东方日升,海润光伏;屋顶项目提高单晶产品比例,比如中环股份。另外分布式光伏刺激逆变器订单,这类企业阳光电源弹性也大,而分布式光伏BOS订单,爱康科技[1.10% 资金 研报](002610,SZ)也具有较大弹性。

  此外,从地面电站投资逻辑分析,西部电站可能出现抢装潮,而最终的上网电价有望上调,国内光伏制造龙头企业、电站开发龙头企业都将受益。具体而言,西部电站抢装,拉动组件企业出货量,对应的投资标的包括海润光伏、中利科技、东方日升;上网电价上调,电站开发环节利润将超预期,而这一类的投资标的又包括了中利科技、海润光伏。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