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金融动态>正文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1735 再创汇改新高

A-A+2013年6月4日11:59新浪财经评论

  新浪财经讯 2013年6月4日上午消息,中国货币交易中心授权公布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今日价报6.1735,比昨日下跌71个基点。这标志着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突破前期高点6.1796,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6月3日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报6.1806,银行间询价系统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收盘报6.1317,美元兑人民币一年期掉期升水1145点,下跌35点。

  今年人民币对主要货币汇率升值幅度明显大过去年。年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欧元和100日元中间价分别升值1091点、1620点、10335点,升值幅度分别为1.73%、1.62%、14.4%,而去年全年人民币兑美元、欧元和100日元中间价升值幅度仅为0.165%、 0.269%、12.7%(以上数据均按照2012年1月4日、2013年1月4日、2013年6月3日央行公布中间价计算)。

  国内外双重利好助人民币创新高

  昨日下午在上海举行的国际货币会议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首次明确表态称,中国政府正在监测“热钱”的流动情况,中国不会通过竞争性贬值提高自己国内的竞争力。周小川这一表态,打消了之前市场有关中国央行会否加入日本央行和韩国央行追求弱势货币行列的担心。同时,也更加助长了人民币汇率不可阻挡的升值势头。

  昨日上午公布数据显示,中国5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降至49.2,5月汇丰制造业新订单终值48.7,八个月来首次跌破50枯荣线,除澳元小幅下跌外,对人民币汇率影响无几。晚间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5月ISM制造业PMI为49.0,自去年11月份以来首次跌至50枯荣线下方,疲软数据令美联储宽松政策退出预期降温。美元指数大幅下挫,盘中刷新逾三周低位至82.41,风险货币则大幅收涨,其中澳元、纽元兑美元涨幅最大均近2%,跌幅近1%。

  多位专家认为人民币汇率见顶

  针对目前人民币汇率的火爆涨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微博]表示,从长期来看,无论是宏观经济面还是国际汇市方面,人民币汇率都缺乏上涨动力,因此这波上涨行情应该接近尾声了。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微博]认为,虽然热钱涌入推动汇率屡创新高,但不是长期趋势,这并不代表下半年会持续升值。人民币未来甚至有贬值的可能。

  中经网朱幼平认为,虽然我国金融体制管制色彩很浓,但经过多年人民币外升内贬过程,目前人民币定价过低的历史欠账已还,人民币汇率以及物价、资产价格、资源价格等都接近市场均衡水平,人民币外升内贬现象已近尾声。人民币市场化定价机制改革,不会带来大的市场震荡,目前正迎来绝佳的时间窗口。

  另外还有不少专家认为,目前人民币汇率升值主要是资本流动所致,从中国经济基本面来看,并不支持人民币持续大幅升值。随着热钱流动转向和国内外经济发生变化,人民币升值逐渐趋顶,贬值空间也逐渐显现。

  人民币升值影响媒体大观

  第一财经日报:出口企业慎接海外长期订单

  本已遭受劳动力、原材料成本上升夹击的制造业企业对此(人民币币升值)叫苦声连连。“一看到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的新闻,就觉得揪心。”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付中秋告诉商报记者,人民币升值,利润自然摊薄。“现在只有预期汇率,适当加价,但是老客户的合同没有办法更改。对于新客户的长期订单,我们在接洽时会谈判,会考虑到汇率风险,接单时比较慎重。”付中秋坦言,现在最长的订单也不过一年左右。

  商务部近期发布的调查也显示,人民币短期快速升值导致“有单不敢接”现象严重、出口利润被进一步压缩,中小企业出口受冲击较大。

  南方日报:出境旅游团费团费便宜上千块

  人民币的升值,旅游价格随之浮动的迹象也日益明显。记者从广之旅暑假出境游市场了解到,与去年相比,今年暑假出境游的价格基本与去年持平,个别汇率浮动明显的国家旅游线路价格有所回落,回落幅度约3%至10%左右,价差最高达千元。如澳洲游市场,澳币兑人民币汇率破“6”,较此前汇率“6.7”大幅下跌,跌至11个月以来的“低谷”。汇率浮动直接影响了暑假澳洲游产品价格的走低,常规团队普遍便宜上千元。该社“澳洲塔斯曼尼亚自然纯美8天”线路去年暑假最低卖价为17989元,今年最低卖价仅为16089元,便宜1900元。

  21世纪网:到欧洲买款LV包可省近3000元

  在出口型制造类企业“揪心”的同时,有出国留学和海外购物计划的市民却可以松口气了。市民叶女士说,现在去境外购物显然更划算。她以一款标价1300美元的LV包为例,2005年出境在欧洲购买该款包时,按照当时人民币对美元1∶8.27的汇率,需要支付10800元左右的人民币;而现在同样标价的包只需支出8033元就够了。这样一来,同样的包能省下2767元。在市内商业银行人士看来,人民币升值对于学习、生活在欧美发达地区的留学生,在消费方面影响会更大。而在旅行社团费中,由于机票占主要部分,随着人民币升值,出境游的游客开始对旅行社团费下降抱有期待。

  中国网:换美元越晚越划算

  “四月不换汇,五月徒伤悲”,去年从美国留学归来的鸽子表示,自己总想着还能出国玩,一直没有把手中的美元兑成人民币,结果眼睁睁看着人民币一路狂飙后悔不迭。与鸽子持有美元急于出国购物相比,小陶则关心何时换汇去香港读书更换算,“上个月还是1港元兑0.8人民币,这个月就成了0.79左右,如果提早一个月换汇就会亏掉不少哇!”

  “对于兑换美元来说,我肯定建议越晚换汇越划算。”知名外汇专家为想出国旅行、留学的读者支招,他表示从人民币走势来看,“稳定升值是大势所趋”。

  沈阳晚报:外币理财收益率暴跌

  随着外汇中间价的走高,人民币对美元不断升值,而澳大利亚、韩国等不少国家相继降息,澳元、美元等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开始大幅“跳水”。一款澳元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为一周,预期年化收益率只有1.3%,而同样这款产品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收益率还有3%左右,去年同期超过4%,收益率下降明显。

  2013年6月4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1735元,1欧元对人民币8.0728元,100日元对人民币6.1935元,1港元对人民币0.79529元,1英镑对人民币9.4649元,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6.0152元,1加拿大元对人民币6.0056元,人民币1元对0.50177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5.1759俄罗斯卢布。(支全明)

  相关应用

  出国旅游汇率换算

  中行换汇牌价查询

  汇率走势专家咨询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