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金融动态>正文

A股5月牛冠全球主要股指 机构百亿元大抢购

A-A+2013年6月3日11:01大洋网-广州日报评论

  A股完美实现“五月红”,并牛冠全球。大宗交易在上月也异常活跃,累计成交341亿元,创下年内最高值,机构对市场态度有所转变,5月份斥资过百亿元扫货。

  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PMI数据好转有望给A股市场带来支撑,但本月预计有一波小幅震荡,建议股民耐心布局中报行情,关注成长股。(文/表 记者张忠安)

  “跟跌不跟涨”似乎已经成为中国股市的标签。不过,今年5月份,上证指数和深成指当月在全球主要股指中涨幅最大,其中,深成指一个月飙升6.52%。

  上周五美国股市尾盘跳水并大幅收跌。道琼斯指数重挫1.36%;纳斯达克[微博]跌1.01%;标准普尔500指数也大跌了1.43%。另外,欧洲三大股指也纷纷走低。不过,从单月来看,上述主要股指均录得正增长。美国三大股指道琼斯、纳斯达克、标普500在5月份的月度涨幅分别只有1.86%、3.82%和2.08%。另外,法国CAC40、德国DAX、英国富时100等三大欧股5月份最大涨幅只有5.50%。曾在4月份劲涨11.8%的日经225指数上个月好运不再。此外,香港恒生指数、韩国综合指数、澳洲标普200指数等5月份的表现也均不及A股。

  机构百亿元大抢购

  然而,对A股而言,虽然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收跌,但整体表现不俗,上证综指和深成指单月涨幅分别达到5.63%和6.52%。不仅为年内截至目前的单月最大涨幅,也是在全球十大主要股指中表现最好。

  记者综合各方数据发现,5月份A股大幅上涨的背后是机构在疯狂吃货。其中,在二级市场连续买入的金额就在80亿元左右,而通过大宗交易吃货30亿元,累计在110亿元左右,创下年内新高。

  华泰证券(10.59,0.12,1.15%)研究员李文辉表示,5月份最后一周,机构加大买入力度,共计买入25.05 亿元,卖出10.99亿 元,与前期相比,买卖金额均有一定提升。且买入量远超卖出量,呈现净买入的态势。表明机构交易热情大增,与行情走势形成正反馈。而5月第一周机构席位买入额达到22.22亿元。如果平均估算,仅在二级市场上,机构席位就买入80亿元左右。

  数据相对乐观

  李文辉表示,目前机构席位交易的特点,一方面追捧热点股,如上周机构专用席位交易买入量较大的品种有凯美特气(15.06,-0.02,-0.13%)、德豪润达(11.40,0.06,0.53%)、中储股份(8.93,0.11,1.25%)、双汇发展(41.29,0.26,0.63%)等都具备热点概念,其中,凯美特气在今年五月初与相关公司签订工业尾气综合利用项目合作与投资协议,也具备了大气环保概念,备受机构和游资的青睐。双汇发展则是购史密斯菲尔德的消息引发大涨。德豪润达等LED 概念受追捧,尽管近期涨幅已大,但仍有机构追涨买入。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的2013年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

  长城证券向威达表示,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来看,相比之前汇丰发布的统计数据较为乐观,高于之前市场的预期,对于股市而言,无疑是利好消息。

  也有分析认为,“5月底市场成交量逐步萎缩,说明市场追高的动力不强。特别是中小盘股整体回调。”

  投资策略

  题材股仍是重点

  安信证券投资顾问张德良在安信证券中期投资策略会上指出,近期A股可能有一次“洗澡”式调整,但调整幅度不会太大。“主要是A股内部估值差异太大,大盘股和中小盘股估值相差好几倍;同时,市场依然会在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之间进行博弈。”

  在具体操作上,张德良表示,大盘股的系统性机会还需要等待,“只听楼梯响,不见美人来。”因此,中小盘成长股有望继续引领近期市场。

  申银万国[微博]分析师魏道科表示,上周A股最高上行至2334 点回调,初步显示该颈线位的压力。只要30 日均线尚能守住,反弹行情可延续。即使上周五沪深股指都下跌,但也有17 只股票涨停,题材股依然是近期关注的重点。在操作中,暂可淡化指数,适当关注题材股行情。(记者张忠安)

  限售股解禁

  本月首周限售股解禁233亿元

  本报讯 (文/表 记者张忠安)本月首周沪深两市面临的限售股解禁规模明显下降。数据显示,本周仅有20家公司解禁不到20亿股,市值约233亿元。有业内分析认为,主板公司解禁后对股价的负面影响有限,但中小盘原始限售股解禁后值得关注。

  同花顺(17.590,-0.14,-0.79%)ifinD系统显示,本周两市共有20家公司共计19.14亿股解禁股实际上市流通。其中深市15家公司解禁12.05亿股,占比高达78.63%。沪市5家公司解禁股份数量只有7.08亿元。如果按照上周五最新收盘价计算,本周累计额解禁市值为233.17亿元,环比明显下降。

  从个股来看,解禁规模最大为上海建工(7.99,0.05,0.63%)。数据显示,该公司今日将有6亿多股限售股解禁上市,按照5月31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51.25亿元,为本周两市解禁市值最大公司,解禁市值排第二、三名的公司分别为中原特钢(11.83,0.21,1.81%)和康德新,各为44.91亿元和41.50亿元。

  关注创业板原始股

  华泰证券研究员李文辉认为,由于大非需要掌握公司控股权,一般不会和小非一样大举抛售,因此,实际解禁总量对市场的影响应该不大,但需要密切关注创业板原始股东未来动向。而从解禁量占总股本的比重来看,中原特钢、天虹商场(9.89,-0.03,-0.30%)、贵州百灵(18.64,0.40,2.19%)、毅昌股份(6.77,0.05,0.74%)、德威新材(20.030,-0.28,-1.38%)、S天海(4.11,0.00,0.00%)、三元达(7.93,-0.02,-0.25%)等,解禁占比均超过100%,除了S天海为股权分置对价股份外,其余公司解禁性质均为首发原股东解禁。

  基金视点

  挑选有独自成长能力个股

  今年以来很多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走势越来越看不懂,代表传统产业的大盘蓝筹股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指数的剪刀差越来越大,且仍没有明显收敛的迹象。

  (记者吴倩)

  投资者习惯了的板块轮动和风格切换始终没有出现。对此,交银施罗德基金[微博]经理王少成指出,在经济转型的时代背景下,我们的选股逻辑、方法论应随之发生根本性变化。未来的投资需更多聚焦于个股研究层面。

  在王少成看来,今年A股市场的“不寻常”表现,实际上是“后危机时代”A股市场呈现的颠覆性表现的延续,而颠覆的逻辑源自于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

  首先,当下中国经济周期波动“非典型”特征突出。“回顾2003~2008年间,中国经济处于持续的扩张期。经典的经济周期模型可以较好刻画经济波动,对投资者而言,自上而下的投资方法论颇为有效,行业轮动和择时策略能获得明显的超额收益。”王少成表示。但是在金融危机之后,宏观经济探底复苏的进程十分曲折,波动周期逐步收窄,高频经济数据相互矛盾,结构性失衡问题突出。

  其次,在经济周期波动幅度收窄的情况下,政策调控的难度也在加大,调控节奏难以把握。

  归根结底,当前中国已步入全面的经济结构转型期,资本投入已经无法提供持续的动能,如要增长动力只能来自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

  未来机会或来自中微观

  王少成认为,从投资方法论的角度,单纯依靠“自上而下”的投资打法获取超额收益空间正在变小,“自下而上”投资方法论的重要性正日益提升。

  从目前来看,王少成认为,对成长股的选择集中在几个方面:首先,可以关注那些和经济周期相对隔离的、能独自成长的行业,再从中自下而上挑选一些行业龙头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

  基于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不会出现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判断,王少成提出可更多关注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相对较小、盈利性较确定、中长期产业附加值有望提升的行业的投资机会。

  此外,消费品升级相关行业也是成长股分布较多的领域,中国巨大的市场和消费潜力给了龙头企业在细分领域足够的发展空间;另外,通过个股的精深挖掘,那些在周期性行业中符合结构转型、产业升级、技术进步方向的成长性公司也有潜在的投资机会。

  券商推荐

  POCT国内市场尚未满足

  顺应全球医疗发展方向的细分诊断行业POCT是体外诊断器械(IVD)的一个细分行业,凭借便捷、快速的优势,实现在患者身边快速取得诊断结果。目前POCT产品已被广泛应用在医院、诊所及患者家中,能够进行绝大多数常规临床指标的检测。全球POCT市场规模已超过400亿美元。在行业发展初期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欧美POCT市场实现了近30%的年均复合增速。

  公司的持续快速成长来自于行业的机会及产品的不断系列化。

  POCT在中国是一个尚未被满足需求的巨大蓝海市场,我们看好在POCT领域已经有产品或即将有新品上市的公司。首次覆盖理邦仪器(20.400,-0.48,-2.30%)及三诺生物(47.050,0.21,0.45%),给予“谨慎增持”的评级;维持鱼跃医疗(20.94,-0.16,-0.76%)“买入”的评级。

  风险提示

  POCT在国内尚处于发展初期,产品推广情况可能低于预期。POCT新品上市需要进行国内和国际认证,存在认证时间长于预期的风险。人民币大幅升值影响产品出口的风险。 (广发证券(14.25,0.11,0.78%) 贺菊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